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帆30年报告

2020年5月15日


《变量3》剧透

武汉,启程!




何帆老师即将启程去武汉调研。这次调研得到了各位网友的大力支持。各位朋友提供了大量的线索,谢谢你们!为了答谢大家,何帆老师在出发之前,先剧透了《变量3》的思路。随后,我们会跟踪报告何老师的行踪。敬请关注!


应各位朋友的要求,报告一下变量3的思路。今年我会去几趟武汉。2020年,中国的“首都”就是武汉。今年我关注的案例,或明或暗,都会跟武汉发生联系。今年我在书里的每一章都会穿插讲述武汉的故事。我会讲述武汉的涂鸦团队,他们象征着武汉这个城市的包容和多元。我会讲新冠病人的故事,以及医护人员的故事,但这些故事背后想讲的是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我会讲到武汉的物流、商业和生产,这是一个关于生产网络的故事,背后想探讨的是如何提高我们的“扛造力”,提高系统的恢复力。我会去看武汉的社区,看看在遇到毫无准备的风险时,组织或系统可能会出现哪些失误,又会如何调整,从干中学,从错中学;我想体验一下武汉人在封城期间的真实感受,这种感受可能也是所有中国人最能与之共鸣的那种复杂情感。我想讲述一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一些平凡职业的日常工作。我还会继续关注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商业创新等问题,也会关注像全球化、中美关系等宏大问题。这些大的问题,是2020年报告的舞台背景。总之,我想回答的问题是:今年疫情之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哪些结构性的变化?中国国内呢?哪些原先隐性的因素被显性化了?哪些原来看不清的东西在疫情背景下看得更清楚了?哪些趋势因此加速或被阻断了?好了,这次先报告这么多。你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建议,欢迎多多指教。



讨论区精选



京东:https://item.jd.com/12779620.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8496876.html


点击阅读原文,有惊喜哦~

何帆30年报告


一位经济学者和一个国家的三十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