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帆30年报告

2020年4月30日


对话何帆

震荡2020,如何推演疫情过后的中国经济基本盘?


针对国内一季度经济整体表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有没有被改变?


确实新冠疫情是超乎我们大部分人预料的。可以说一开始的时候也没有想到影响会这么大,一开始当新冠疫情来的时候,我其实还是在对照着SARS那一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现在看多了之后,我觉得还要调整一下原来的观点。一个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周期跟2003年是不一样的,那时候中国经济正在往上走,现在是整体正在处在一个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时候国际环境也大不一样,各位都已经看得非常的清楚了。还有就是经济结构的变化,我们现在嵌入到全球供应链,和2003年的时候结构上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现在不能掉以轻心,一个是疫情的第二波很可能还会再来,即使是欧美控制住了,也不排除在发展中国家可能还会有第三波疫情,还有可能大家会相对来说关注比较少的,但是我想提醒大家去关注的就是可能会有次生的风险。


比如说我们这么长时间没有开工,没有复产,尤其是服务业受到影响比较大,很可能我们今年就业压力会非常大。如果说失业比原来多了,又会带来很多问题。其实最近几年很少会看到偷东西、抢劫这些案件,但是你会发现,如果经济下行比较厉害,在一些这种流动人口比较多的地方,会有一个反映宏观变化的微观指标,原来很少见的案件,现在开始在慢慢增加,所以说新冠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需要有更全面的判定,很可能在这次疫情过后,我们原来熟悉的商业模式和投资思路需要作出调整,需要根据形势不断调整对世界的认知。


展望未来,有哪些新的动能带动中国经济继续向前?


面对疫情,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没有变,中国经济依靠三个主要力量:工业化、城镇化、技术创新,抓住这三块就把握住了中国的未来。


可以怀疑中国的原创能力、怀疑中国体制效率,但是一旦谈到中国产能,中国制造能力,那是绝对不能怀疑的。比如说开始的时候缺口罩,然后口罩马上生产就能够跟上,你会发现很多原来不生产口罩的企业,现在都在生产口罩,甚至在生产口罩机,呼吸机也是一样。中国在过去30年,由于机缘巧合,我们练成了一个绝世武功,中国制造业优势现在拿不走了。


第二个,城市化其实我们刚刚走到一半,恰恰是在这次疫情的时候,由于我们的城市化过去发展不足,给我们这次在应对疫情的时候带来一个机会。我们要趁着这个时候加快城市化,这城市化不是土地的城市化,而是人口的城市化。说白了就是能够让更多的新市民,更多外来人口进入到城市。


中国工业化的基础其实是城市化。中国现在整个经济地理格局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哪里的制造业最发达,其实都是在沿海地区,沿着城市圈、都市圈、城市带。所以有了城市、才有了人,有了人之后,才能够有资本过来,才会有制造业。


第三个比较乐观的就是中国的技术创新,当然很多人会说中国核心技术的创新还非常欠缺,但是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是分不开的。中国最大的好处就是技术应用速度非常快,整个全球,你很难找到有哪个地方,无论从政府、企业、个人,我们基本上对技术进步是非常崇拜的。国外政府在技术应用的方面有很多顾虑,隐私问题在欧美国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在中国,我们会有一些消费者愿意放弃一些信息然后获得更多便利。从地方各级政府来看,在应用技术方面速度也非常快,可以说中国其实做从上到下都是技术崇拜者,那就会使得很多技术在中国的落地速度会非常快,然后这些技术的应用又会倒逼核心技术的发展。未来,中国一定是最大的数字经济体之一。


注:本文首发于财富知时讲堂公众号,如需转载请联系财富知时讲堂获取转载权。

京东:https://item.jd.com/12779620.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8496876.html


点击阅读原文,有惊喜哦~

何帆30年报告


一位经济学者和一个国家的三十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