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帆30年报告

2020年4月20日








变量2020年 

第一份问题清单




你好,我是何帆。


首先感谢你对《何帆报告(2020-2021)》的支持。虽然新冠疫情爆发之后,2020年我们的调研变得更加困难,但我们并没有迟到,2020年的调研团队已经出发。和往年一样,为了看懂更广阔的中国,我们想请你也参与进来。





我们设计了《何帆报告(2020-2021)》的第一份问题清单,向你请教。


这份清单里有十个问题,涉及我们今年想找的人、想观察的现象。


今后,我们还会不定期地开出问题清单,请你给我们线索和指点。


如果你有任何相关的线索,或者任何观察和思考,请你一定告诉我。







你的故事,可能就是《何帆报告》2020年的主角。


《何帆报告》要记录2018-2049这三十年间,中国社会有价值的小趋势。我们已经在这部“未来史”里,为你留好了位置。


如果你回答了我的问题,那么很可能你的故事,就会成为人们理解中国的窗口。


如果关于中国,你有什么想搞明白的事情,你也可以通过这个渠道,让我替你去观察和思考。




问题清单



我在寻找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患者,希望听到你们和病魔做斗争的故事,也想表达我对你们的祝福。


2  我在寻找亲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希望能听到你们在前线日日夜夜的经历,也想请你们接受我的一份感激。


3我期待着能够尽快到湖北去看你们,请湖北的朋友们给我留言,我想跟你们一起聊聊那段难忘的封城生活,也想知道在解除封城之后,你们经历的各种遭遇。


4如果你是做物流的,或者你是个快递小哥,我想跟你们请教,因为你们就是中国经济的血管,你们很了解中国经济的实情。


5  如果你是一个口罩生产商,那你这一段时间一定辛苦了。如果你有时间,我想跟你请教一下口罩的供应链,听听你们的喜和忧,也想听听你们对中国制造业前景的看法。


6如果你是一个基层干部,我要谢谢你,你这段时间不仅很辛苦,而且压力很大,等你忙过这一阵子,请你跟我讲讲社区工作的难点。我也想听你讲讲,疫情之后,我们怎么更好地把社区建设得更好。


7如果你是做IT的,请接受我的一份敬意,我也想请教,你们是怎么能让全国的学生一起上网课,那么多企业都改为线上办公,还用各种IT技术帮助政府防疫抗疫。


8如果你是做外贸的,最近这段时间你可能会觉得焦头烂额,未来怎么办,你有什么困惑,又有什么对策,请你告诉我。


9在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都在想方设法,用变革去应对挑战,这可能是组织变革的一个高潮期,你是不是也在创新的前沿?请你来指教我。


10  如果你是一个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你目睹了世界各地防疫抗疫的措施,也请你跟我分享你的实地见闻。





2020年报告发布之前,都欢迎你随时联系我。

你可以直接在这个页面下方留言;

你可以去我的知识城邦账户(何帆 经济学者)留言;

你也可以直接联系我的邮箱hefan30years@163.com,告诉我你的想法。




京东:https://item.jd.com/12779620.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8496876.html


点击阅读原文,有惊喜哦~

何帆30年报告


一位经济学者和一个国家的三十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