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位同学:
 
你们好!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在这个学期为你们讲授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在上课之前,先回答你们的几个小问题。
 
1. 关于教材和相关的学习材料
 
我们这门课主要学习中国宏观经济,这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我们要介绍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另一方面,我们要介绍中国经济的实际运行。关于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可以找的教科书比较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本最流行的经济学教科书:从最早的萨缪尔逊的《经济学》,到后来斯蒂格利茨的《经济学》,再到曼昆的《经济学》,现在还有阿西莫格鲁的《经济学》,你们可以选择其中的一本,学习其中宏观经济学的部分。比这些初级教科书更深入一些的教材有多恩布什和费希尔的《宏观经济学》、布兰查德的《宏观经济学》,这两本都可以算是中级教材。再深入一点的教科书,我推荐《经济政策:理论与实践》,这是几位欧洲经济学家共同撰写的,是我案头常备的参考书。
 
相比介绍宏观经济学原理来说,更难的是讲清楚中国经济。中国在过去三四十年,经历了发展的过程,也就是从一个贫穷的落后国家发展到现在的中高收入国家,也经历了结构的变化,也就是经历了工业化、城市化、对外开放等重大转型,同时,中国的体制也和其它国家非常不一样。我们这门课的重点,就是要结合宏观经济学,为你们讲透中国经济。
 
关于中国的经济,很难推荐一本或两本最好的参考书。你可以阅读一些中国学者做的研究,但实话说,研究中国经济的学者良莠不齐,我推荐几个我心目中最靠谱的学者供参考。在老一辈学者里,我推荐我的老师余永定老师。余老师出的书不多,而且每一本书的销量都不高,估计他的书全部销量都没有我一本书的销量高,但他的水平可是远远比我高。他的几本侧重中国宏观经济的文集包括:《见证失衡》、《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宏观调控研究》等。余永定老师是我见过的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理解得最为透彻的学者之一,而且他也是多次见过中国高层决策者的学者,当然,他很低调,从来不会提这种事情。另外一位学者是北京大学卢锋教授。卢锋教授的特点是总结概括能力非常强,他所有研究过的问题,都会掘地三尺,做了非常好的梳理总结。我推荐卢锋教授的《宏调的逻辑》。此外,樊纲、宋国青、黄益平等老师对中国宏观经济的理解也都很到位,但他们的专门著作不多,主要的见解散落在论文或报告中。
 
年轻一代的学者,我推荐北京大学的徐建国教授,他的笔名叫徐远,他写过《经济的律动》、《城里的房子》、《从工业化到城市化》等。徐远逻辑清晰,文笔也好,这几本书很引人入胜。还有彭文生的两本书:《渐行渐远的红利》和《渐行渐近的金融周期》。徐高的《宏观经济学二十五讲:中国视角》写的也非常的好,是我的主要教学参考书之一。其他我比较推崇的学者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张斌、张明、徐奇渊,金融机构的高善文、伍戈、张岸元、李奇霖、董德志等。我们回头有机会也会请这些学者过来给你们开宏观经济讲座。另外,你们要养成读财经媒体的习惯。我推荐:《财新》、《财经》和FT中文网。
 
最近时兴线上教学,我在得到APP专门做了一门课:《何帆的宏观经济学三十讲》。这门课是我花了大约一年时间打磨出来的,讲述方法有一些创新,也供你们参考。
 
2. 小组讨论
 
我们会在这门课进展到一半的时候,让你们组织一次小组讨论。小组讨论的主题是让你提出一个跟宏观经济有关的政策建议。具体要求:(1)讲清楚背景;(2)讲清楚你所提的政策建议以及其背后的经济逻辑;(3)分析政策建议的可行性,同时也要讲清楚可能会有哪些不足以及可能会有哪些风险。这是给你们一个学以致用的机会。
 
3. 期末考试
 
我们最后会有一次期末考试。考试是用开卷的方式,基本上就是在上完最后一门课的当天晚上,另外找一个教室考试。考试的时候,不必带太多的参考书,主要参考我上课的PPT以及你们上课做的笔记就行了。
 
4. 其它需要注意的问题
 
我们这门课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掌握最基本的经济学分析框架,而且要培养对经济问题的兴趣,锻炼批判性思维能力,不人云亦云,能有自己的见解。
 
最后要嘱托各位的是:多锻炼,勤洗手,注意防疫。祝一切安康,学业有成!
 
何帆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