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社会经济环境的巨变。有人说,2019年的关键词是——迷茫。我们遇到经济低迷、保护主义、技术变革、贫富差距等挑战。我们也许失去了曾经拥有的、我们认为是优势的东西,曾经熟悉的东西也变化了,但中国经济仍在基本盘上继续生长。看到那些失去之后还能拥有的东西,这是我们做出重大选择的关口。
 
2020年1月1日,“如何找到中国经济的财富罗盘”主题活动暨何帆《变量:推演中国经济基本盘》&香帅《钱从哪里来:中国家庭的财富方案》新书首发式在上海建投书局顺利举办。经济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与金融学者、香帅数字金融工作室创始人香帅在新年伊始,为大家分享了2020年见招拆招的武功秘籍。此次活动由中信出版集团和建投书局共同举办。
 
何帆:推演中国经济基本盘
 
何帆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书的由来。2018年,他启动了一项长达30年的研究项目。每一年,他会用一本书,记录他实地调研的所见所感,记录中国从2019年到2049年这30年的变化。《变量:推演中国经济基本盘》记录了他在2019年的调研和思考。在当天的演讲中,他主要分享了三个变量。
 
第一个变量,代际革命。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在很多想法上迥异于60后、70后和80后。从60后到80后,大体上都是一代人,这是经历了高速经济增长的一代。这一代人的驱动力是“贫穷动力”。而90后和00后已经感受不到生存的压力,他们的驱动力是“嗨动力”。这种变化会带来一场代际革命。我们的员工、顾客和子女,越来越多的人都会站到代沟的另一边悬崖上。这会对组织管理带来严峻的挑战。
 
第二个变量,市场变化。中国经济面临一个巨大的断裂带:强大的生产能力和旺盛的消费能力之间缺少一个桥梁。何帆团队在2019年调研了中国的很多小镇,它们往往是某个产品或者某个产业在全国甚至全球的生产基地。在这些小镇,也能看到普通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呢?何帆指出,不是现在的“苟且者”,而是能够消灭苟且者的新生力量。中国经济的最大红利是“苟且红利”,也就是说,只要你比别人多付出一点努力,就会轻松地淘汰掉数不清的苟且者,从而赢得属于自己的市场机会。想要获得苟且红利,你不仅要认真,而且得是有信仰的认真:你要相信这个时代的进步,你要相信藏在自己心里的创造力,你要充分地理解和信任你的用户。
 
第三个变量,技术创新。何帆认为,新技术革命还没有到来,我们仍然处在两次技术革命中间的高原区。混搭是这个时代技术创新的主题。混搭也是中国最擅长的技术创新方式。我们会看到,中国原有的工业和技术基础慢慢出现了溢出效应,曾经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已经内化到中国市场的血脉之中,而庞大、快速变化的市场不断刺激着技术进步。中国的很多企业会像当年日本丰田重新定义了美国发明的流水线一样,重新定义制造业,重新定义互联网,甚至重新定义新技术革命。
在新书《变量:推演中国经济基本盘》中,何帆提出,通过演化算法去试错、突变、适应、协作和混搭,我们的教育会绝地逢生,我们的年轻人会登上历史舞台,我们庞大的生产能力和不断提高的消费能力会引爆商业创新,我们的企业会进一步地融入全球供应网络,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重新定义很多从别人那里学到的东西。这就是我们在失去了之后还能拥有的东西,这就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香帅:普通中国家庭的财富方案
 
香帅认为财富只是结果,最重要的前提是“人”+“资金”的正确决策。不论出身,不分阶层,每个人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财富解决方案。
她的最新力作《钱从哪里来:中国家庭的财富方案》从普通人的角度出发,通过庞大的实地调研、具体数据和案例分析,提供一份中国百姓的财富解决方案,记录和解析中国人财富的下一段历史。分享会现场她主要从职业演化、城市选择、房产选择等核心问题做了深入分享,为大家锚定财富容器与载体,找到财富的逻辑。
 
职业演化
 
2019年到2020年是职业选择的拐点,有两个关键词让职业选择变得更晦暗也更光明:第一个叫“人工智能”,第二个叫“万元美金社会”。一方面,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这类技术变革会使具有可编码、重复性劳动特征的职业快速贬值为“推石头型”职业;另一方面,中国即将跨进人均GDP达万元美金的中产型社会,消费趋势的变化创造了更多的“滚雪球型”职业。我们需要紧迫感,当时代潮流来的时候,任何大的船都会被巨浪掀翻的。
 
“爱美”“怕死”“孤独”这3种全民性的感受逐渐成为社会的常态。这几个关键词所创造的需求和供给,都将是下一代职业选择的风口。比如“爱美”推动了“颜值经济”的蓬勃发展,这些年美容业、医美行业是超速度的崛起,河狸家做美甲,原来是便宜的好卖,现在贵的好卖,医美的涨幅也已经是90度了。
 
房产选择
 
万元美金社会,房产会怎么分化?
 
1.时间溢价。城市是一套功能网络,网络中最有价值的是网络节点,比如城市的中心地带、各种交通干线的交会处,这些节点可以将人与各种基础设施和功能机构紧密连接。未来,城市网络会越来越复杂,人们的时间成本便利成本会随之越来越高。人力资本的增长才是决定财富,才能决定你的未来上线。便利会创造更多人力资本。
 
2.阳光溢价。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类对居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影响人们舒适感的自然环境因素越发重视,本质上也是对健康的追求。从时间趋势来看,大城市的人口增速也与温度和湿度有着非常明显的正相关。温暖湿润、滋养身体的南方城市将会越来越有吸引力。
 
3.代际跃迁的溢价。教育不仅决定了下一代的发展,也决定了医疗资源的上限。因为医院和医学院是相辅相成的,医院提供大量临床样本帮助医学院学生学习研究,医学院则为医院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人才。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们进入一个分化年代,进入一个选择的年代,我们需要知道这些最基础的底层逻辑才能更好选择。未来不确定性的事情没有那么多,你每一步都要动态的进行决策,这也是香帅在《钱从哪里来:中国家庭的财富逻辑》里想讲的逻辑。站在万元美金社会的拐点上,你会发现更大的可能性。
 
在活动最后的互动环节,现场的读者围绕自身职业选择、金融理财、行业创新等多方面进行了提问,何帆和香帅都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了具体详实的建议,活动现场气氛融洽。
 
通过这场新年活动,相信现场的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找到了有关未来的答案。而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而言,站在未来十年的起点,学会把握那些代表小趋势的变量,牢牢掌握财富的基本盘,是打造未来行动指南的可靠依据。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