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本文为《财富的起源》作者埃里克·拜因霍克为中译本写的文章,何帆30年报告首发。
自《财富的起源》英文版出版以来,世界上发生了很多事情。全球金融危机不仅是经济危机,更是经济思想危机。主导西方学术界几十年、影响西方国家政策制定的经济理论构建了一个极其不稳定和脆弱的体系。在危机期间,主流经济理论和模型并没有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多大的支持。欧洲央行前行长琼-克劳德·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表示,“我们就像被传统工具抛弃了”,而美国财政部前部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更是直言“经济模式一文不值”。
 
随着西方经济慢慢从危机中复苏,我们发现了这个体系的另一个缺陷。在危机发生前的几十年里,西方国家的GDP增长总体上非常强劲,而最新获得的数据显示,增长的收益几乎全部流向了美国前10%的一小部分人口。20世纪70年代以来,许多西方国家的公民收入停滞不前,经济不平等现象加剧。简单地说,增长模式只惠及了极少数人,而不是多数人。而传统的经济理论几乎没有对这一关键现象进行讨论,研究者广泛使用的模型更是假设这一现象不存在。
 
自2006年以来,全球气候危机变得越来越紧迫,世界各地的人们都经历了气候变暖加速、干旱、洪水、海平面上升、超级风暴频发、农业灾害加剧、疾病肆虐,而更令人担忧的是生态系统和物种种群的普遍崩溃。科学家们说,人类活动导致的地球变化已经引发了第六次大灭绝事件。同样,主流经济学理论也没有提供什么帮助,事实上,它们还常常被用于为拖延和不作为寻找借口。传统的经济模型告诉我们,要仔细权衡采取行动的代价和防御灾难的利益,然而,我们应该如何衡量防御大灭绝带来的“好处”呢?
 
《财富的起源》并不能帮助我们预测这些危机,它可以预测的是,当这些危机发生时,传统的经济理论将会失效,因为传统的经济理论没有反映现实。如果我们的理论和模型不能反映现实,那么当我们面对问题,需要做出决定和采取行动时,它们也无法提供太多帮助。如果说《财富的起源》提供了一些关键信息的话,那就是我们迫切需要能够准确描述复杂、混乱、现实的人类活动和经济现象的经济学,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反映现实世界的经济学,而不是教科书中的幻想世界。
 
新的“复杂经济学”逐渐获得了学界和大众的认可。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仍在构建和扩展这些理论,还得到了新的数据和方法。这些工作展示了复杂经济学的力量,为创造一个更稳定的金融体系、实现广泛共享的经济增长以及在不破坏地球环境的前提下获得增长和持续发展等问题提供新的见解。虽然复杂经济学的观点在经济学家中还不是主流,但它们已经被许多其他学科的思想家和学者所认可,并越来越多地被决策者采纳。
 
此外,指数级增长的计算能力和海量的可用数据,使得建立经济模型的新方法成为可能,而这种方法在10年前根本不可行。在本书的第二部分中,读者将看到研究人员如何使用“基于行为主体的建模”对经济进行描述,这是科学家在许多其他领域应用十分广泛的一种技术,只是最近才在经济学中使用。现在,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我们能够以高度现实的方式对经济世界进行建模,并通过海量的模拟来探索世界、加深理解并发现新的方法,使更多人共享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那么,《财富的起源》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呢?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改革开放使中国走上了一条令人瞩目的发展道路,这是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的。我每次访问中国,都会产生不一样的感觉。中国领导人深知,要继续发展,走西方的道路是不可能的。西方发展的时代与中国不一样,技术条件也不一样,环境成本也不一样。而且如前所述,过去几十年西方增长模式暴露出了严重缺陷。中国领导人深知中国别无选择,只能创新,创造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在未来几十年为14亿人民带来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国家需要新经济学思想,那就是中国。
 
我希望,对于那些在中国研究这些问题的人,对于那些面对这一挑战的人来说,《财富的起源》为他们带来了一些新想法。这本书想要表明的是,在主导了西方一个世纪的经济学思想之外,还有一种选择,而这些新思想有可能帮助人们对中国经济和社会这一复杂体系产生更深的理解。我希望读过这本书的学者、学生、政策制定者、商界领袖和公民能够参与到有关这些理论与实践的全球对话中,并推动复杂经济学的发展。不仅中国需要新经济思想,全世界都需要新经济思想。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