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贸易战
 
2018年,中美之间爆发了贸易战。贸易战和台风有三个相似之处:都是在意料之中,但却难以预测;都是看似险恶,实则破坏力有限;都是无意之中能够暴露过去不曾重视的问题。
 
中美贸易摩擦虽然在意料之中,但过程和结局却无人能够预测。
 
至少在2017年,贸易战已经初现端倪。2017年4月,美国就进口钢铁及铝材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进行调查。8月,美国对中国在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及创新等领域启动301调查(因《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而得名)。
 
2018年新年伊始,风云突变。美国先后宣布对大型洗衣机、光伏产品加征关税,对中国铝箔产品加征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同时宣布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在这个时候,美国的贸易政策转向保护主义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但仍未专门针对中国,而是不管是否盟友,一律挥舞大棒。
 
到了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突然宣布,将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涉及的商品总计可达600亿美元。作为缓兵之计,美国声称,关税并非即时生效,美国贸易代表将在15天内制定征税货物列表,此后还有30天征询公众意见的公示期。中国毫不示弱,当即在次日宣布,拟对自美进口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但显然中方保持了克制。
 
美国步步紧逼。特朗普关心的是一个更大的数字。2018年4月5日,他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随后又爆发了中兴事件。4月16日,美国宣布,因违反美国制裁禁令向伊朗出口,中兴通讯将被禁止从美国市场购买芯片等零部件产品。中兴受罚,举国震惊。这引发了国内关于芯片和核心技术的大讨论。
 
2018年5月2日,美国代表团抵京。这是中美第一次谈判。美方实施特朗普的“疯人战略”,对中国漫天要价。比如,要求中国在两年之内缩减对美贸易顺差2000亿美元,要求中国取消对《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10个高科技部门的补贴和政府支持,要求对美国采取的任何措施,中国不采取任何形式的报复,美国可以对中国在美涉及技术和安全敏感部门的投资进行限制,中国不能反对、挑战和报复。中国当然拒绝了美方的无理要求,但也做出了必要的让步,比如,如果美国撤销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禁令,中国也会降低从美国进口汽车和其它产品的关税。
 
5月15日至19日,刘鹤率团赴美进行第二次谈判。中国表达了大量增加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大幅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进口的诚意。进口额接近700亿美元。中方新闻通稿指,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表示,美国将暂缓对中国征收关税,让贸易战争“暂停”。但数小时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又放出风声:特朗普政府依然可能征收关税。
 
硝烟未散。5月29日,美国白宫宣布仍将对500亿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另外还将在6月30日公布对中国向美国的投资限制等措施。次日,美方经贸磋商工作团队匆匆访问北京,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在结束两天的讨论后没有发表联合声明。美国代表团没有发表评论就启程回国。
 
到此为止,中美之间的谈判都是战前交锋。6月16日,贸易战终于爆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于7月6日执行对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税25%。数分钟后,中国商务部宣布将对美国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双方此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次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
 
威胁的边际效果在递减。于是,6月18日,特朗普又宣称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威胁如果中国继续反击,美国将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追加额外关税。中国商务部称,如果美方丧失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反制。
 
随后,贸易战不断升级。7月6日,美国对华征税清单第一部分正式生效,涉及进口价值约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7月10日,美国公布进一步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的清单。这一轮关税措施将经公众评论,并在8月20日至23日举行听证会。中国商务部在8月3日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5%不等的关税。
 
9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增加10%的关税,随后又将之上调为25%。他在当日晚些时候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如果中国对我们的农民或其它行业采取报复行动”,他准备立即再对价值267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随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自北京时间9月24日12时01分起实施。
 
冲突扩散到了经贸领域之外。9月20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因中方违反《通过制裁打击美国对手法》向俄罗斯购买苏-35战斗机及S-400防空导弹等军事装备,将对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部长李尚福实施制裁。中央军委决定,立即召回在美国参加第23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并计划访问美国的解放军海军司令员沈金龙;推迟计划于9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
 
在短短六个月的时间内,中国的谈判者经历了震惊、愤怒、焦虑、担忧、诧异、失望、厌恶和无奈。最后,他们已经放弃了幻想。9月25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新办记者会上确认:中方已经拒绝美方提出的磋商要求。
 
中国和美国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著名畅销书作家尼尔.弗格森曾创造出一个概念:“中美国”。中国和美国似乎成了连体婴儿。中国和美国在经济上是互补的:中国生产、美国消费;中国储蓄、美国消费;中国消耗资源,美国消费;中国金融抑制,美国消费。中国帮助美国压低了利率,中国帮助美国保持了较低的物价水平,中国把辛辛苦苦挣到的外汇大多用来购买美国国债。这种格局,究竟是中国应该抱怨,还是美国应该抱怨呢?
 
为什么美国从中国获得了各种好处,却对中国越来越不满了呢?任何两个国家之间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贸易摩擦,但何以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会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迅速激化?
 
很多人说,这都是因为特朗普。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