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天听本书”专访经济学家、《何帆报告》 主理人何帆,探讨为什么我们需要关心美国经济增长的起落。美国经济遇到的问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听书:你曾在专栏中多次推荐这本书,说它是这几年你读过的最重要的经济读物,为什么会这么说?
 
何帆:这本书的作者罗伯特·戈登,是美国西北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他也是一位观察“慢变量”的高手。“慢变量”就是那种一旦打开就无法合上的趋势,它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更重要的力量。我之所以说这本书对我的影响很大,就是因为它提醒了我们,在预测经济发展的时候要看大趋势,有些趋势是一旦打开就无法合上的,“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戈登在书里说,美国从1870年到1970年这一百年,经历了一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经济大跃进。前50年,也就是从1870年到1920年, 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科技进步。有些人把科技进步看成快变量,但戈登认为,技术进步其实是一个慢变量。慢变量之所以“慢”,是因为它的力量是逐渐释放的,可能要经过很长一 段时间才会显现。戈登讲到,影响我们现代生活的衣食住行的最重要的技术创新其实都诞生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后50年,也就是1920年到1970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前50年更快,而这50年内, 美国经历了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等挑战。这是因为,美国成功地应对了各种挑战。罗斯福新政是对大萧条的回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的制造潜力被激发了出来。二战之后的50年代和60年代,美国更重视政府干预、收入差距相对较低,也是促进当时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听书:回顾美国增长的起落,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何帆:美国的经济增长持续了一百年,这提醒我们,中国经济的潜能还没有被完全释放出来。一方面, 中国的经济增长也越来越依赖于技术进步,而且我们要迎接的新技术革命可能会和美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经历的技术革命一样波澜壮阔。 另一方面,中国也会遇到各种挑战,而我们该如何回应,会影响到长期增长前景。最后,我们要认识到,随着全球化的退潮,中国曾经经历的经济狂飙突进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已经跑完了400米跨栏,现在比的是跑马拉松。不能再按照的过去节奏参加比赛了,未来的竞赛,比的是耐力和毅力,更重要的是要保持长期、稳定、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发展。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