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一个经济周期,如何取胜?不要忽视快变量,更要重视慢变量
 
现在大家关心的很多东西都是快变量。短期内的风口对市场波动的影响很大,但长远来看,你会觉得没那么重要。而慢变量与我们的距离很远,变化的速度也很慢,大家常常会忽视它的重要性,但是如果把时间维度放到三十年这么长的话,就不得不重视慢变量。
 
中国经济发展的慢变量:工业化、城市化、技术进步
 
什么是典型的慢变量呢?比如人口就是个慢变量,出生率、年龄结构、这一代与下一代之间的代沟,这些对经济、社会有很大的影响。我理解的技术创新其实也是个慢变量。一个重大的技术进步出现之后,不能直接拿来就用,大家都得去适应它。
 
围绕这个技术进步,企业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甚至企业文化都会发生改变,这些变化最后又会影响整个社会。这个过程很可能要用三十年左右的时间维度去把握。所以,我们讲的慢变量指的是不为人察觉,但是却起着决定因素的变量。
 
技术进步分为:整合创新、流程创新、颠覆性创新
 
曾鸣教授曾经提出一个概念,企业的创新是所谓“穷人的创新”。简单来说,就是努力寻找各种压低成本的方式,而且这些方式还不单纯是压低劳动力或者环保成本,不少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创造出了一套独特的打法,保证自己能够把成本压得很低。因为中国市场竞争太激烈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市场的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程度能够跟中国市场相比。所以,中国的企业一直在经受一种独特的、高强度的压低成本的训练。
 
但是,现在已经发展到一个单纯压低成本无法保证取胜的阶段了,这个时候,需要企业提高产品的质量——性价比始终都是最重要的竞争手段,也不再有一个对象让你去模仿技术——比如5G,只能是华为自己往前探索。模仿的时候很容易,自己创新,打法就不一样了。当你已经跑到前列的时候,要想让创新持续下去,最终还是要靠残酷的市场竞争倒逼出来的演化能力——用《爱丽丝镜中奇遇记》里那句名言来说:要想留在原地,必须拼命奔跑。中国其实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中美贸易摩擦会对中国经济有多大冲击?
 
从基础层面来讲,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带来本质影响。中美贸易的基础是双方在过去30多年相互投资4000多亿美元建立的供应链体系。我们的基本判断是,中美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中美两国没办法回到以前,但千万不要低估全世界资本家联合起来赚钱的决心。中美矛盾会超越经贸摩擦,溢出到安全领域。真正的风险是地缘政治风险。
 
中国将会爆发一场代际革命
 
在中国未来30年会出现的最有意思的变化就是:下一代掌握中国命运的人很可能是“80后”“90后”,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和父辈不一样。我们这一代人个个都相信自我拼搏,因为我们生在经济高速增长时代,但每一代人的想法都会不同。
 
我们这一代人的不幸是“求之不得”,下一代人的不幸是“求而得之”,如果我们不能理解年轻人的想法,可能会出问题。我们知道变化会发生,但我们不知道会怎样发生、影响会如何。“代际革命”对中国未来30年发展的影响比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重要得多。
 
Q&A
 
1、家族企业的发展趋势
 
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家族企业的一些优势。在目标的设定与追求上,是高瞻远瞩的。如果你创立企业追求的目标是上市,那么当目标达成时,就是你的巅峰时刻。我们看到传统企业的融资,最佳的方式是通过银行。而互联网企业的规模化,更依赖资本的力量。但如果你以上市为目标,基本在上市后就开始走下坡路。比如考上北大、清华的孩子,如果你认为这是你事业的顶峰,那就一定是顶峰,因为之后,你就会开始走下坡路。从传承的角度,家族企业不论是从战略规划的长期性,到路径实现的持续性,都是十分有优势的。
 
2、科技创新在承载更多社会的压力。将来会出现科创独家兽的批量倒下吗,未来科创的发展将会呈现什么样的趋势?
 
独角兽企业一定会出现一个批量倒下的态势。因为科创独角兽风险非常大。独角兽不是新的物种,是类似于互联网收获最后一批红利的濒危人群。但这并不会影响这个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目前,经常出现的一个词叫自主创新,但我认为就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我建议大家可以借势而行,引进美国的尖端科研,在国内产品落地。美国科创的企业,会有短期上市的要求。但他们没有产品落地、量产的成熟市场,而中国有科创发展的沃土。我认为技术创新,仍是长期的发展趋势。未来,我建议国家推出一个新名词:全球科技创新命运共同体。
 
3、 如果您是80后、90后,您会怎样规划人生,学习哪些学科,来应对未来三十年的小趋势?
 
80后、90后最重要的能力是,自学能力。强大的学习能力,可以迅速进入陌生领域,并获得专家的核心积累,这样的人可以立于潮头。每个人都要搭建属于自己的底层逻辑,可以是看人的方法,可以是判断事情的标准。另外,我们需要保持知识体系的平衡,走出自己的知识舒适区,学习那些自己一直在逃避的学科。因为边际收益是最大的,也是获得勇气,自信和新思维的有效方式。有时候获得之前要先学会放弃,反而获得会更容易也更彻底。
 
最重要的学习能力,是自己构建完整知识体系的能力。
 
4、 未来三十年最确定发生的事,最不确定的事?
 
最确定的趋势:1、中国将进入老龄化;2、中国未来将会出现一个代际传承的问题。我将保持最大的好奇心来观察和研究这个趋势的变化。
 
最不确定的趋势,将出现在代际革命过程中,就是如何让60、70年代出生的人理解80后、90后。以我的观察,这个部分一定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没有任正非的华为,没有董明珠的格力,没有王健林的万达,你能想象吗?
 
注:转自传承中国公众号,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