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期是征集特色小镇精选留言第四期,烦请入选的读者朋友后台将您的联系信息发给我们,不久我们将会电话与您沟通,幸运的朋友可能会收到何老师亲自打来的电话哦~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推荐,本活动长期有效,快快跟我们分享您熟悉小镇的故事吧~
 
田***:
 
亲爱的何帆老师您好。
 
1,我的家乡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边河乡搭岭村。
 
2,20年之前记忆中全是石头房子,种地为生的乡亲们,现在都会用微信做起了微商,会用微信群来经营村民的管理工作。
 
3,地方品牌:边河小米。我们村的小米更是最好的。因为地势的原因,小米纯属靠天然生长,无任何人工浇水、施肥。在我们当地是非常有名的。小米制作的煎饼也是家喻户晓。
 
4,熟人就是我。我今年32岁,在这个小山沟里长大,后来走出大山,到国外留学。我有意思的故事就是,在我23岁的时候一只眼睛突然失明,后来一边留学一边求医,本来可以留在国外做大学老师,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到我们这个小地方,现在我自己经营一家课外辅导机构,我没有时间和机会再出去学习,继续完成我的学业。但是,幸好有得到,让我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
 
5,商店没问题,我妈妈就在这个商店里工作,是我们这边最大的一个商店呢。“茂业百货”。
 
6,最地道的菜有酥锅、炸春卷、豆腐箱、蒜香里脊、香椿鸡蛋、蒸野菜等等等等。
 
7,没找到语音发送呢~“勤勤起来古得料天井里哈粘珠”—-意思“早上起来蹲在院子里喝粥”
 
谢谢老师。祝好。
 
程***:
 
您好!何帆老师!
 
1.我的家乡在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沿口镇,是县城所在地,到重庆江北机场1小时。
 
2.我家乡的特色是几个在四川比较出名的品牌:武胜猪肝面、麻哥面、醉仙牌麻辣牛肉,同时本县域内的嘉陵江流域经常举办国家级的水上运动,最值得关注的还是经济问题,农业大县,工业基础较弱,不过近年打造的农村旅游项目还是做得不错,吸引了重庆主城区的人口前来旅游。
 
3.推荐给您的是我的发小,他是本地公安局的警察,从各个方面能给您及你们的团队到来,提供最好的服务。
 
4.商店没有固定的,只有吃早点的几家,河边的渣渣鱼,李二娃儿豆花,望江麻哥面。
 
5.家乡最能勾起我思念之情就是豆花、麻哥面和全鱼宴。
 
6.安逸惨了。
 
孟***:
 
1.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
 
2.蔬菜之乡,大蒜之乡(自八十年代起老乡们长年携家带口混迹北上广的菜市场做蔬菜水果批发生意,近年来城市农贸市场的改革使许多人丢了营生)。
 
3.隔壁县城里有罗鑫药业。
 
4.有意思的熟人是我爷爷吧,他是合作社时代的榨油工匠人,合作社取消后独立开了一家油坊,继续为他们那代人做了一辈子调味品。
 
5.千饰(一家义乌批发来的饰品百货店,如今县城里已有3家分店,深受初高中学生喜欢)。
 
6.一道咸菜吧:萝卜豆子。
 
7.恁从哪来来得?(你是哪里人?)
 
张***:
 
我的家乡在温州市龙湾区,民营经济比较发达,但也是借贷风波的重灾区。二十年前的龙湾已经有很多作坊企业,我所在的永兴镇是农民工最密集的地方,很多人发家致富了,但同时环境污染很重。十年前毕业回乡工作后家乡变化很大,大拆大整,原来一些在自建房生成的企业必须搬迁到经济开发区,提高了很多成本,现在的老板都在为民工打工,因为企业能维持下来能不亏本就不错了,所以民工薪资待遇不断提升,老板要为下一笔订单发愁。另外海边的滩涂地要围海造城,政府要发展五大战略型产业,家乡建有青山控股集团总部大厦,威马汽车厂,今年也要新建唯品会总部等等。本人是位公卫医生,同时跨界做平面设计,参与温州的大小招商推介,我想推荐的熟人是温州浙南科技城副主任,他对家乡的经济发展比较了解。本地推荐的商店倒可以去有家猪骨头排骨面店,小小的店铺经常要要送饭到各种工厂去,听说年收入两百万多。家乡推荐的一道菜莫过于清蒸黄鱼,肉质鲜美,在外温商是吃不到本地的家乡海鲜味,同时该菜现在成了婚宴好坏的标准。我最想讲的家乡话是:温州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风光。这是温州本地方言的一句唱词,家乡风景秀美,但剧烈地变化着,我为家乡骄傲,温州人吃苦耐劳自主创业,也为家乡担忧,原来的风俗民情在消失,各地都在转型,不知道转型后还有没有保留家乡的味道?
 
江***:
 
2. 你的家乡最大的特色、最值得关注的地方是什么?
 
A:海口镇北依皖河,南临长江(长江岸线约20多公里),西与皖河农场毗邻,东由皖河大桥连接安庆城区。最大特色是石油化工厂建在了城区,最值得关注的也是在城区的石油化工厂。虽说石油化工厂也带来了一些就业,但围绕在化工厂周围的城区居民时时刻刻都遭受这个重度污染源的危害!
 
3. 你的家乡有哪些地方品牌?有哪些品牌在你们家乡小有名气,但在你上学、工作的地方却很少有人知道?
 
A:家乡的地方品牌就是黄梅戏,但黄梅戏并没给家乡的建设带来多大的经济收益,因为是特色戏曲,所以并未给家乡带来就业。
 
6. 请你帮我推荐一道菜。你的家乡最地道的菜是什么?哪些菜能勾起你对家乡的怀念?
 
A:特色菜就是红烧红薯粉丸子,不管到哪,这道菜永远都是我们那特有的。
 
7. 请你讲一句家乡话。你的家乡话,有哪些有意思的表达
 
A:家乡话方言——恩可七着?普通话——你吃饭了吗?
 
郭***: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富强镇 。
 
最大的特色就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最穷的县,有位县长也提倡过绿化,标语:树是我爹 。
 
树多这一特色值得关注,另外就是你要到那里去,只能大巴或者自驾,没有火车是最大最大的特点,因为那里经济原因,建不起火车。
 
我的家乡富强镇有两个酒厂,其中一个就是长河酒业,这是全镇比较大的实业,但是名气远远没有传播到我工作的城市-北京。有意思的熟人,我没办法推荐了,离开那里太久了~锅包肉很不错~希望何帆老师能够去到那里,了解那里。那儿是远离高科技远离高压力的,同时也是老百姓生活水平低,政府不作为的典型代表。
 
黄***:
 
我的家乡贵州省镇远县,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古城。
 
青砖,老巷,古朴,宁静的小镇,是儒林外史第42-45回的故事地。
 
胡锦涛主席两次到访地。
 
每一个来这里的人都赞不绝口,没有被商业化,胜过凤凰古城。
 
这里是山区,相对落后,鲜有名气。
 
这里是《延禧攻略》男主角聂远的家乡。
 
灰水粑,虾子豆腐,酸汤牛肉加米酒,贵州小豆腐,农家菜,陈年道菜样样美味。
 
陈***:
 
1.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鲤城街道。
 
2.我的家乡仙游最大的特色是古典红木家具。
 
3.三福古典红木家具和连天红古典红木家具品牌驰名中外。
 
4.仙游红木家具协会会长。
 
5.文献便民服务。
 
6.莆田卤面。
 
王***:
 
一、你的家乡在哪里?请你告诉我它的具体位置,精确到县或镇。
 
我的家乡在湖南省新化县西河镇。罗老师在罗辑思维第641期《做个小生意有多难》,郑路老师《社会网络20讲》里的第一节,都有专门讲到新化县的案例~
 
二、你的家乡最大的特色、最值得关注的地方是什么?
 
在回答这两个“最”之前,请允许我先大致介绍一下新化。他是个复杂的地方:
 
1、经济方面
 
1.1 是国家级贫困县
 
1.2 但火车站却比极多的地级市车次还多,近年还修建了高铁,飞机场也在即将竣工。
 
1.3 经济以能源、矿等为主。比如我家在西河镇,有个企业叫海螺公司,包了当地一些山生产水泥,现在家里的环境和十年前相比,就是北京(最差的状态)和深圳的区别。
 
1.4 打字复印的产业已经非常成熟。我身边非常多读书不好的同学,都找人介绍了打字复印的店去当学徒。
 
2、人口方面
 
2.1 曾经人口最大的县(现在好像到第二了)
 
2.2 现在年轻人严重流失,我身边的同学(小学、中学、高中)还留在本地的应该不到20%,乡镇就更加严重。
 
2.3 小镇上的人口,以中老年人为主。PS:所以近年来非法集资、传销,在家乡愈演愈烈。我爸(公务员,后面会介绍)就参加过一次当时的本地富豪发起的集资,亏了大半辈子的积蓄,我妈后来又参加了一个金融骗局(人头推荐),她不愿意去发展下线,只想着会有稳赚不赔的收益,结果还是小小的损失了万把块。
 
3、旅游方面
 
新化越来越重视旅游业,比较有代表性的景点有:秦人遗迹—紫鹊界梯田、溶洞极品----梅山龙宫、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龙湾国家湿地公园、古桃花源、千年古邑-梅山古镇
 
4、人文方面:
 
4.1 新化是传说中的蚩尤故里
 
4.2 梅山武术曾经风靡湖湘大地,而新化就是起源地
 
4.3 新化美食享誉湖湘,“舌尖上的中国3”有一集就专门来新化向东街取景
 
以上,是我作为一个生于新化、长于新化,却(暂时)不愿意再回到新化的游子对于它的认知。而回到问题,本来认为最大的特色和最值得关注的是打字复印的产业(得到上有数次以此为案例),但我认为 年轻人纷纷离开家乡且不愿意再回归,这对于家乡是一个致命的问题,所以想推荐的重点是“年轻人流失”的问题。
 
三、你的家乡有哪些地方品牌?有哪些品牌在你们家乡小有名气,但在你上学、工作的地方却很少有人知道?
 
那必须是复印店啦!走进任意一家打印店,几乎都可以直接说新化方言进行交流。
 
四、请你帮我推荐一个有意思的熟人。请你告诉我,为什么我们应该去找ta?Ta有什么故事?
 
教授,您去找我爸爸呀!他就是这片地方的是公务员(还有一年满六十岁退休),一辈子在新化的部分区、镇工作,当过区委书记、副镇长、政法委副书记,常常处理村民事务,大到去北京接访,小到打电话帮村民调研和解决问题等。如果您想深入了解关于这片土地的故事、关于这片土地上的人的故事,那么他作为一个在基层工作到退休的公务员(还在镇里担任过领导职务),是我能想到最合适的人选。而且,他还可以在家招待您,让您体会到一个真正为人民办事的基层公务员的生活境况以及其当地口碑~PS:如果真的有幸可以请到您,那对于我家而言也是蓬荜生辉的事情啦~
 
五、请你帮我推荐一个商店。这个商店可大可小,只要是当地人最常去的商店就行。
 
新化县城的 沃尔玛超市、西河镇的 惠都生活超市。
 
六、请你帮我推荐一道菜。你的家乡最地道的菜是什么?哪些菜能勾起你对家乡的怀念?
 
新化的美食太多啦!!!“舌尖上的中国3”有一集就专门来新化向东街取景,介绍了不少的新化美食。但对我个人来说,代表新化的是“雪花丸子”(虽并非新化独有),因为这道菜在新化,无论是生日过寿,还是婚丧嫁娶,凡是有点仪式感的日子必有的一道菜。
 
七、请你讲一句家乡话。你的家乡话,有哪些有意思的表达?
 
“恰底苦,霸底蛮。”其实我的家乡话,无论是腔调还是表意,都非常的。。。蛮。。。不雅
 
最后,诚挚邀请教授来新化调研~
 
刘***:
 
河南省淮阳县欢迎您来!
 
我的家乡淮阳是著名的"羲皇古都,水城淮阳",古时名曰"陈州"。淮阳是河南周口市的一个县城,但这里文化悠久,风俗人情值得一赏。在在万亩龙湖的边上,就是羲皇古都——太昊陵,传说是明太祖朱元璋为躲避追兵,躲于此庙中,后来建立明帝国时,把这重新建了起来,和皇宫有异曲同工之妙。
 
家乡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到三月三都会有隆重的庙会,许多人都来焚香礼拜,热闹非凡。家乡的泥泥狗,是远近闻名的,是当地人民纯手工打造的。
 
家乡菜有胡辣汤,压缩馍等等…家乡话也有很多,"俺类" 。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