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期是征集特色小镇精选留言第一期,烦请入选的读者朋友后台将您的联系信息发给我们,不久我们将会电话与您沟通,幸运的朋友可能会收到何老师亲自打来的电话哦~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推荐,本活动长期有效,快快跟我们分享您熟悉小镇的故事吧~
 
1
 
会***:
 
我的家乡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宝丰县有四大特色文化包括:观音文化之乡(香山寺三皇姑文化)、汝窑汝瓷之乡(现代总理杯,汝窑博物馆)、中华曲艺之乡(马街书会正月十三全国曲艺人包括梅兰芳等汇聚表演)、魔术之乡(赵庄)。家乡的典型美食,百年羊肉冲汤(县城沧浪街)、胡辣汤,建议你联系我的一个发小,他现在独创一个绿色健康特色餐饮品牌(老集口胡辣汤,现直营与加盟店已到10家)。
 
2
 
开***: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最大特色是,农副业产品,酒。最值得关注的广阔的平原,地方品牌是没有,熟人,我觉得到了本地,与本地年轻村干部了解就可以了,商店可以问本地人,商业还是很繁荣的,其实一来细细观察就能知道。地方菜,可能我觉着就是这里的清淡菜。因为我们这是中国南北交融处。方言,尅这个字。万能词。其实我想表达,欢迎老师来体验当地文化。南北文化交融地带。还有家乡这里每个年代的思想存在。过去,现代思想的影子。可以反映中国年代变化,农村乡镇变化的痕迹。
 
3
 
简***:
 
何老师到我的家乡来看看吧,我家乡在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盛产富硒茶叶,有千年贡茶之称,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陈云,于若木都提个字。紫阳县地处一江清水送北京的重要水原地汉江中游,有有名的紫阳民歌,吃的有紫阳蒸盆子等,总之有很多地方特色!等何老师来了我再一一介绍吧,免费提供食宿
 
4
 
志***:
 
1.山西省长治市长治县(现在的上党区)西火镇振兴小镇
 
2.煤。特别好的自然气候和特别差的自然环境(包括古代到现在的人类繁衍和现在大规模的煤矿开采)
 
3.振东医药
 
4.听说过一个传统剪纸的手工艺者的故事,因为对剪纸的爱好和迷恋导致妻离,子散没有不太清楚
 
5.醋溜土豆丝和猪汤
 
6.介个小闺女真切(这个小姑娘真漂亮)
 
约贴(舒服、爽、心满意足的意思)
 
5
 
馒***:
 
我的家乡是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这里有鼓子秧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了。当地特色小吃就是老豆腐,别的地方水质问题无法做出当地的味道,要吃老豆腐,非商河莫属。当地特色品牌老粗布,打小我就看到奶奶拿着梭子在机子上穿来穿去,现在家庭不会自己织布了,都是在网上或是店里买,现在在当地又兴起了手工粗布,只是市场还未打开。来句家乡话:别迂么,抓紧走
 
6
 
马***:
 
我的家乡位于长江中下游,鱼米之乡,水产丰富,长江三鲜(刀鱼、河豚、鲥鱼)味道鲜美,江蟹也很棒。
 
家乡特产有蟹黄汤包(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猪肉脯(请认准双鱼牌)。比较有名的品牌有“南园汤包”、“双鱼猪肉脯”、艾兰得、新世纪造船、靖江叉车等。
 
刚过去的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0周年,70年前海军就诞生于我的家乡,欢迎何老师去看看。
 
7
 
张***:
 
尊敬的何老师,您好!我想回答您所提出问题的如下几个:
 
问题1:我的家乡在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
 
问题2:我个人认为我的家乡最大的特色就是煤炭多,毕竟阳泉曾经是中国的一个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2016年之前),但是现在阳泉尤其是平定县由于过度依赖能源行业(主要是煤炭)而导致经济发展很缓慢,所以我也想了解了解具体该怎样做。希望您能帮忙解决一下。因为我也是学经济的,所以我也很关心这方面的事情
 
问题3:在我的家乡有一个众人熟知的品牌——维尔康,这是一个生产碳酸饮料的品牌。在我的家乡人们几乎餐桌必有(餐馆里),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出了我的家乡根本没有?
 
问题5:位于平定县七一广场的一个购物中心(具体名字我忘了),这个购物中心虽然不大,但却是县城里的人周末经常去的地方,尤其是在夏天,门口还会有很多小吃摊,人经常“人满为患”(夸张一下,不过也是非常多的)。
 
问题6:家乡菜,我为您推荐“白菜过油肉”,虽然这是很平常的一道菜,但是我觉得这最能勾起我对家乡的思念,因为每次下馆子我们都点这个菜,而且我周围很多老乡也是如此。
 
我想到要回答您的问题就这些,而且其中也有我的一些问题,所以我真心希望您能到我家乡看一看,应该会对您有帮助,并且我也希望您能回答我其中的两个小问题。谢谢您。
 
8
 
徐***:
 
尊敬的何帆老师,您好!欢迎你到我的家乡来看看。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西江边,从广州至南宁高铁南江口站(80分钟高铁)对面就是德庆县城,(20分钟公车)德城镇。家乡有农产品,德庆贡柑(桔子),德庆竹槁粉美食—条街。华润万家超市,好邻居超市,龙江大酒店,新丽都大酒店。你如果来这边看看,可以找到我职中同学,因为她多年在德城镇街道居委会工作,她—定能告诉你本地风土人情,趣闻趣事。家乡这几年变化很大,外来人口很多,出下街随处听到各种口音方言,新建楼盘道路整个县城不断扩张,也算珠三角湾区边上的美丽小城池。有机会欢迎过来看看哦!
 
9
 
姚***:
 
1.浙江省桐乡市崇福镇 2.从一个县城退化到一个边缘小镇到被周围小镇赶超 3.檇李、桐乡辣酱、杭白菊、蚕丝被 4.我父亲 小学没毕业 作水泥工手艺有名 到管理一批人 桐乡前一二家注册的私有企业 从公有到私有 被邀请没去政府 开过各种厂 门窗 丝绸 路桥 房产 5.东兴商厦 6.桐乡阿能面 7.和顺 意思像是均衡和谐 就这事办的妥当和谐舒服的感觉 尤其在当地很多管理者口中非常中式写意的那种语境 和西方管理学语言像是完全不同的系统
 
10
 
赵***:
 
我的家乡在黄土高原的边缘地带,没有黄土高原的荒凉,但也同样沟壑纵横,在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家乡最大的特色就是煤矿,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陆陆续续建起了煤矿,从此,环境污染地表塌陷等众多城市问题出现。即便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家乡的经济也没有发展起来。第二个感觉奇特的是我们家长有许多河南人扎根于此,所以,又被称之为“小河南“,这里的河南人很多,他们很勤劳,尤其是女性,她们一边背着自己半岁的孩子,一边出卖着自己的苦力,任劳任怨,撑起了家庭。第三特别的就是我的家乡分为两个城区,老城区和新城区,老城区很小,只有两条马路车流量大,特别容易堵车,政府对此也感到头疼。新城区的建立比老城区发达一点,经济在近几年也有了起步,交通倒也像一个城市的交通,逐渐的,老城区的任也在新城区买了房。
 
家乡品牌没有什么特别的,要说著名的,倒是挺多,但特别的,几乎没有,平平淡淡一直这样发展这,倒是有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去了离家乡很近的城市,西安。
 
至于有意思的熟人呢,我决定推荐我的爸爸,他初中没上完就打工赚钱养家了。我的家庭类似于平凡的世界上面的孙少安的家庭。而我爸爸则担任这少安这个角色,为了弟弟上学,家庭能够正常生活,不得不放弃学业。爸爸在刚刚赚钱的时候,他有过这两种工作,第一个是下煤窑里干活,第二个是装车,就是把煤用铁楸装到卡车里。所以他对那时煤矿的发展很了解。后来,他到城里投奔了我的老姑夫,我老姑父当时开着一家铜川最大的酒店,对铜川的发展也起这重要的作用,就这样,爸爸在城里工作了6年,对铜川的经济发展,历史文化,地域变迁,人口流动都或多或少有些了解。后来,到了2009年,我老姑父去了西安发展,爸爸呢也去了西安,在一家商砼公司工作,就是给楼房提供水泥的,当然也是我老姑夫的产业。直到2010年,那会我上初中,老姑夫公司破产,爸爸不得不回家。但运气好的是,家乡也有一家商砼公司成立,爸爸去应聘了副总经理。就这样,在爸爸的见证下,又盖起了一栋栋的楼房。因为当时搞工业园区,企业租用农民土地,商砼公司刚好建在了我们村子的田地里,所以说,爸爸也见证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商店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我们那街道口的黄洋楼商店,开了有近30年了,我们镇上所有的人都在那里卖东西,不管是批发烟酒,还是购买零食。黄洋楼它已经不仅仅事一个商店了,他是我们镇的一个代表,是我们镇的一个记忆。
 
我们家长最地道饭是面食,家家以面为主,最好吃的莫过于名叫驴蹄子的一种面,是用人工把一大团面削成长长的薄薄的一小片一小片,在配上油泼辣子,聊咋咧。
 
其实我们家乡话就是陕西方言,陕西的每个地方都有口音,所以方言也稍微有一点不同之处。
 
2019年5月6日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