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们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对大趋势的预测,但最稀缺的是对小趋势的观察。大趋势重要不重要?当然很重要,但大趋势距离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太过遥远。
 
不同的个体对同一个大趋势,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20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遇到了大萧条,这是大趋势,但不同的阶层、不同的企业感受到的却全不一样。如果你去问农民,他们会说,大萧条早在20世纪20年代,甚至更早就开始出现了,因为农产品价格下降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如果你去问股票投资者,他们会觉得1929年的股灾最刻骨铭心,其实,真正把美国经济拖入深渊的是30年代由欧洲银行危机带来的传染效应。如果你去问围绕在罗斯福周围的年轻人,他们会觉得这是一个最好的年代,因为所有新鲜的事物都可以尝试去做,他们感到自己正在拯救这个国家。
 
或许,过去,在中国的发展初期,你只要知道大趋势就好了。比如,你知道要搞市场经济,那你如果有勇气,就敢下海经商了。你知道中国刚刚进入城市化,住房制度改革了,那就买房呗。当社会和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之后,反而会出现分化。城市和城市变得更不一样,企业和企业变得更不一样,个人和个人变得更不一样。这时候就出现了小趋势。
 
01 什么是小趋势?
 
小趋势的概念是美国未来学家马克J.佩恩提出来的。按照他的定义,小趋势就是占美国人口1%的群体出现的变化。比如,他注意到了住在一个城市,但去遥远的另一个城市上班的人、信奉新教的墨西哥裔美国人、在家里上学的孩子、受过良好教育的恐怖分子等等。虽然他们都是社会里的“非主流”,但他们的出现却引发了一系列的涟漪反应。比如,为了服务那些在家里接受教育的孩子,出现了专门为他们提供特殊的教材的公司,有的州还专门通过法案,不得歧视在家上学的孩子。再比如,那些信奉新教的墨西哥人,成了美国2004年大选中布什总统能够胜出的重要因素之一。
 
佩恩的这一观察视角启发了我们:有些人群虽然人口数量相对较小,但却能产生跟其人数似乎不相称的影响力。占中国总人口千分之一就有140万人,占百分之一会有1400万人。这些人多不多呢?看起来众多,但你要知道,在99.9%、99%的人看来,这只是很小很另类的一个群体。在小趋势里面的人觉得这是一片海,在趋势外面的人觉得这只是一滴水。不过,这些群体虽然人数相对较小,但更为团结,观念更一致,更喜欢尝试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而且他们互相声气相投,能够彼此鼓励和支持,形成了一个线上和线下的网络,这就能成倍地放大其力量。所以,小趋势的特点是:要足够小,才能显示出锋芒,但又必须足够大,才能彰显出力量。
 
02 为什么会有小趋势?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小趋势呢?可能,在小趋势里面的人们会觉得,这都是因为他们自己的力量,其实并非如此。之所以会出现小趋势,是因为首先有了大趋势。小趋势之所以能够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是因为有了好的时代、好的平台。
 
我们拿盖房来说吧,盖房的时候一层一层起高楼,每一层的盖法都是一样的,盖出来的毛坯房也是一样的,但是,等到盖完房,要装修的时候,每一家的装修风格就不一样了。有的喜欢金碧辉煌的洛可可风格,有的喜欢《延禧攻略》中性冷淡风格的莫兰迪色系。所以,盖房子就是大趋势,而装修就是小趋势。
 
我们再看互联网技术,最早的时候,你要是做个网站得专门找人给你做,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比如有了微博,有了微信公号,你不用懂任何编程,直接就能发微博和微信,做自己的自媒体。互联网平台是大趋势,而自媒体就是小趋势。
 
所以,小趋势的出现是因为技术的赋能、平台的提升、环境的改变、创新的激情。
 
03 如何利用小趋势?
 
你可能会问,找到小趋势,对我来说,能有什么用呢?
 
我来举个例子。假如你是个卖水果的,你是卖苹果好呢,还是卖榴莲好呢?你很可能会说,卖苹果。为什么呢?因为大部分人都能接受苹果的味道,但很少人能够接受榴莲的味道。喜欢吃榴莲的人喜欢得不得了,不喜欢吃榴莲的人讨厌死那种味道了。其实,卖榴莲很可能会比卖苹果更值得尝试。为什么呢?买榴莲的人会形成彼此的认同感,买苹果的人就不会。过去,喜欢榴莲的朋友散落在各处,但互联网出现之后,有着这种奇怪爱好的人们才能找到同好。你知道吗?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烤榴莲的品牌居然被一个叫桥哥的小伙子做出来了。他原来卖过红糖、卖过樱桃,都没成功,唯独换成卖榴莲之后,两年就开了100多家连锁店。
 
从这个小小的成功案例,你一定能悟到:如果你能找到一个小趋势,并且一心一意地服务好这个小趋势,想不成功都难。
 
04 如何找到小趋势?
 
那么,你又会问,我该到哪里去找到小趋势呢?
 
你必须要跳出自己的圈子,去关注在别的地方发生的新鲜事。在互联网时代,虽然看似信息更加发达,但我们反而更难找到小趋势。过去,我们一张《参考消息》就能了解天下大事,而且所有的人看的都是同一张报纸,我们接受到的信息是一样的。现在,互联网把我们分成了不同的“部落”。你是不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把朋友圈里跟自己三观不一样的人拉黑?拉黑,拉黑,直到眼前全无碍眼之人,可以,你也就变成了新的“洞穴人”。在你的朋友圈里刷屏的文章,可能在另一个圈子里根本就没有人看。你不了解的圈子,可能人数和影响力远远超过你的想象。虽然你每年都经历了很多事情,也听到了很多消息,但是,在你的部落之外,在你的目力到不了的地方,正在发生着一些更有意思、更有价值的事情,那些事情通过千丝万缕的联系,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你的生活,一些最有意思的小趋势,很可能会在你从不注意、也不了解的另一个圈子里。
 
所以,想要找到小趋势,你必须尽可能地跳出自己的圈子,去做个流浪者。你要学会从指南针开始自己的旅行,先找到慢变量,最终到达小趋势。慢变量好比是高速公路,上去了你就不会迷失方向。但你在高速公路上是看不到令人惊艳的美景的。你要不时地从高速路的出口下去,在城市的街道、乡村的小路上游荡。你要停下车,下车走进人群,跟遇见的各色人物聊天,倾听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喜忧,同时用眼睛的余光扫视来来往往的人流,直到蓦然回首,发现让你激动的小趋势。
 
2019年4月15日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