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1月4日,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何帆携新书《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来到北京中海环宇荟中庭与读者见面。本次活动由中信出版集团、中信书店、中海环宇荟、得到App共同主办。现场有数百位读者参与其中,经济观察报书评主编刘玉海到场助阵。《变量》已由中信出版集团与得到App共同策划出版,1月1日首发上市。
 
在边缘地带发动场景革命
 
对于中国来说,核心技术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但还需要关注另一个巨大的优势,那就是发展应用技术。在2018年何帆和他的团队发现了对于企业发展两个小趋势,也是属于中国的两个红利:第一个红利是工程师红利。很多创新并不是天才人物灵光一现想出来的,而是大量的研发人员在不断试错过程中,然后知道什么更接近于技术演进的正确路径。所以在未来,企业可以做更多劳动密集型的研发。第二个红利是巨大的市场。庞大的市场带来了无限的尝试的空间,因此可能会带来市场引致型的技术创新。
 
在2018年,中国的很多技术进步是在边缘地带出现的应用场景的革命。何帆和他的团队走访到新疆时,发现无人机真正的应用场景不在沿海而在内地,不在城市而在农村,不在工业而在农业。在新疆的农村,孩子们的玩具是无人机,而对于这些孩子们所认知到的科技、所认知到的农业是跟过去很不一样的。所以当无人机到了新疆以后,改变的是新疆农业的命运。这段走访经历也被他记录在《变量》这本书中,进行了深度分析。
 
2018年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中美关系出现了转折。内政决定了外交,美国出现了一群想要下车的人。这些人想要下全球化的列车,想要下科技进步的列车。一个国家进入全球化的过程中一定会带来赢家和输家。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方向都是对的,但是变革的方向加上变革的速度才共同决定变革的收益由于过去全球化的速度太快了,所以受不了的人才产生想要下车的念头。
 
 
“对于一条河来说,唯一能够做的是继续向前流。”
 
对于每个人来说,变量的存在都有其重大的意义。何帆认为:“人生就是一条河,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一会朝东走,一会朝西走。如果你自己是一条河呢?对于一条河来说,唯一能够做的是继续向前流。如果你内心认准了方向,要到大海去,唯一要做的是继续向前流。”
 
而随着技术不断革新,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人们甚至开始担忧未来可能会被替代的可能性。作为本次活动的助阵嘉宾,经济观察报的书评主编刘玉海认为:“人工智能如果替代了很多非创造性劳动,那么剩下的人们都处在创造性的过程中,也许会创造足够丰富的世界,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那么在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又该如何通过关注小趋势来把握个人命运呢?何帆谈到:“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变化,跟我们看到第一次坐上火车一样,是很害怕的。而当我们回过头来再来看,又会觉得稀松平常,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剧烈的变化。一个人一定要去找准与个体归属的小趋势。如果你能够坚持,站在慢慢发展的小趋势里,等这个趋势长起来时你会跟着它共同成长的。”
 
“像观察一棵树一样细致地观察中国的变化”
 
从1949年到2049年,中国将会走完第一个百年。中国的未来将取决于未来30年,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人们都站在一个至关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一系列重大变化将挑战每一个人的认知,何帆计划用30年去记录这段当代历史,意义非凡。
 
他通过大量走访中国的不同城市、村镇,通过和工人、农民、学生、企业家、学者……等不同领域的人去对话,用田野调查的方法,真实记录中国每一年出现的新变量,为中国每一年的变化撰写一部“未来史”。
 
《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是这一系列鸿篇巨制的开端,是何帆在过去的一年走遍11个国家37个城市为人们观察到的小趋势——大国博弈、技术赋能、新旧融合、自下而上、重建社群……阅读这本书,读者既可以读到新的世界格局形成的背后原因、也可以欣喜地看到新的商业模式在不同场景下每天轰轰烈烈上演的好戏、新的生活方式为社会消除戾气和偏见、新的教育理念正在大山深处开花结果……
 
这本书用鹰眼模式全方位观察各个角落正在出现的新事物、新框架、新方法、新生活方式。既可以看到远处的群山,又能看到草丛中的兔子。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但《变量》要做的正是唤醒人们的历史感,让每个人换一种角度思考中国。
 
2019年1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