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1月1日,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何帆携新书《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来到深圳书城中心城与读者见面。本次活动由中信出版集团、深圳书城中心城、得到App、深圳读书会共同主办,并得到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百乐以及中信书院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作为2019年开年新书首发,有数百位读者到场参与,神秘嘉宾罗振宇倾力助阵。《变量》已由中信出版集团与得到App共同策划出版,1月1日首发上市。
在慢变量中寻找小趋势,从趋势中看见未来
 
何帆从2019年到2049年的30年间,将筹备30年的年度报告系列丛书,记录中国历史上一段最激动人心的时期发生的故事。《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作为年度报告系列的第一本,有着非凡的意义。
 
在《变量》新书首发式上,何帆就新书背后的故事为大家进行了生动地解读。在2018年有很多人看到的是冲击,但是他看到的是历史的反转。
他从书中一个令人意外的探访开始讲起。在2018年走访观察的过程中,他发现国内教育理念最先进的学校是四川山区的一所小学——范家小学。在这所小学里,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但是却依然展现出足够的自信与热情。而这样的结果恰恰是因为小学给了孩子们最需要的东西:一个平等、包容、自信、乐观的社群。
 
何帆在现场谈到:“历史是一位反转大师。”我们可以从底层寻找反转,从边缘地带寻找反转,从年轻人那里寻找反转。他讲述了在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口的农林菜市场的一次特殊走访经历中看到了不同小贩的双手,双手的背后蕴藏着他们自下而上蓬勃发展的生命力。
 
不仅是广州越秀区的农林菜市场,还有新疆无人机的现场,阿那亚的图书馆,在2018年这一年中,何帆通过走访不同的地方,采访不同职业的人们,总结了2018年的五大变量,从趋势中发现未来。
 
在他看来,未来是由年轻人所书写的。“我看到的这种刚刚萌芽的小趋势是重建社群。这种力量会逐渐修正,消除人性中的自私、偏见和戾气,营造一种更和谐的公共生活,给我们自己,也给我们的孩子营造 一个更有希望的未来。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股强大的力量就 来自中国这棵大树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罗振宇惊喜现身助阵,现场读者与两位嘉宾积极互动
 
在2018年12月31日“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上,罗振宇评价《变量》为每个人2019年度必读书。在2019年的第一天,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惊喜现身助阵本场活动,表达了对变量和小趋势的看法。
 
在罗振宇看来,何帆是希望用结构化的语言方式理解这个世界。何帆许下的30年的大愿把自己变成一个30年的算法,整个世界在他面前就变成30年的数据。大家都在为是否能够成功感到焦虑,但是何帆示范一件确定性成功的方法。这个世界把唯一的变量放在我们每个人的手里时,成功取决于你自己的变量。
在读者问答环节,读者们踊跃举手参与问答。一位年轻读者谈到关于恋爱的问题,何帆老师认为年轻人要更多地向年轻人学习,每一代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但是有一样东西是不变的,那就是传统不变。在传统这一块,你决定进入婚姻殿堂的时候,你要先考虑清楚,你到底为什么想进入。谈到中年人的生活压力时,何帆认为人们有很多时候害怕失败,是因为不知道失败的代价到底有多大。因此,一个人想出去闯荡之前,要先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准备一个后备的方案。
“像观察一棵树一样细致地观察中国的变化”
 
从1949年到2049年,中国将会走完第一个百年。中国的未来将取决于未来30年,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人们都站在一个至关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一系列重大变化将挑战每一个人的认知,何帆计划用30年去记录这段当代历史,意义非凡。
他通过大量走访中国的不同城市、村镇,通过和工人、农民、学生、企业家、学者……等不同领域的人去对话,用田野调查的方法,真实记录中国每一年出现的新变量,为中国每一年的变化撰写一部“未来史”。
 
《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是这一系列鸿篇巨制的开端,是何帆在过去的一年走遍11个国家37个城市为人们观察到的小趋势——大国博弈、技术赋能、新旧融合、自下而上、重建社群……阅读这本书,读者既可以读到新的世界格局形成的背后原因、也可以欣喜地看到新的商业模式在不同场景下每天轰轰烈烈上演的好戏、新的生活方式为社会消除戾气和偏见、新的教育理念正在大山深处开花结果……
 
这本书用鹰眼模式全方位观察各个角落正在出现的新事物、新框架、新方法、新生活方式。既可以看到远处的群山,又能看到草丛中的兔子。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但《变量》要做的正是唤醒人们的历史感,让每个人换一种角度思考中国。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