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治通鉴》第二本看完了。最深刻的感触:其实治理中国很简单,礼定尊卑、乐和黎民,政通上下、刑以制之,举贤纳谏,不违农时,斑白不负于道,足矣。还有一个体会:自古以来,一入官场,便入吸毒,最重要的事情是抓别人的小辫子,最后都没有好下场。另有一个体会:用不粘贴随手做笔记,非常方便。
 
 
读《青年、流行文化与道德恐慌》。学者的书都要捏着鼻子读,写得真啰嗦啊。大意无非是所谓流行文化会败坏青年道德,乃是一种由来已久的偏见,从19世纪的下等剧院,到后来的廉价小说、匪帮说唱、电子游戏,无不如此。这是成年人对青少年的偏见和压制,是文化上的代沟。立论似太肤浅,唯若干史例可观。
 
 
 
读西川的《唐诗的读法》和《够一梦》。《唐诗的读法》是一本小书,有些有趣的故事和观点:唐人作诗其实是拿着写作参考书的,叫随身卷子,比如写秋天就要写秋池秋雁,秋夜秋月,等等。《唐诗三百首》不是唐诗的全貌,拿《唐诗三百首》去领会唐诗,其实是拿清朝人的审美观去看唐诗;唐代诗歌兴旺,但思想平庸(这是葛兆光的观点);韩愈的古文运动受到安史之乱的影响,安史之乱之前唐代相当国际化,之后开始反对胡化,这是唐代的“逆全球化思潮”;和尚们的诗,如王梵志、寒山、拾得,曾经很流行,后来被遗忘了。
 
《够一梦》是西川的诗集。诗人写的东西晦涩,反而可以想说啥说啥。其实中国当代诗歌有写得不错的,可惜读诗的年代早已过去了。寂寞啊。
 
 
读李劼《唐诗宋词解》。李是当年叱咤风云的人物,如今偏居纽约,但思想一样激烈。撮其大要:其评论诗歌以情为标尺,性情中人得分高,所以他推崇的有:初唐的王勃、刘希夷,盛唐的高适,晚唐的李商隐、温庭筠、韩偓:宋词中他最推崇的是柳永,李清照、辛弃疾。他最反感的:韩愈、杜牧、白居易、姜夔。他觉得名过其实的:李白、杜甫、王维、白居易、苏东坡、李贺等。读来蛮有意思。
 
 
去东京。读大前研一的《低欲望社会》,野口悠纪雄的《战后日本经济史:从喧嚣到沉寂的70年》。大前研一讲到日本的年轻一代已经毫无斗志,按揭贷款利率全球最低,但却无人买房。企业不愿意投资。对安倍政策批评甚多。文笔恣肆,时有妙论。野口的《战后日本经济史》很有趣味,他写了自己的很多亲身经历,从小时候如何在防空洞里躲美国飞机轰炸,到毕业之后如何进入大藏省,日本政府内部的倾轧和斗争。他的核心观点是,日本的经济体制还是秉承战时经济管制体制,所谓1940年体制,而安倍的经济政策,似有回到1940年体制的迹象。读的是日本的政策变化,恍惚觉得在读中国经济。
 
 
重读《了不起的盖茨比》。这一次主要读菲茨杰拉德的谋篇布局。故事很平淡,但能写得如此感人,而且不动声色,洵是大家。
 
 
开始读斯特兹·特克尔的《艰难时代:亲历美国大萧条》,这是作者对美国上下各个阶层数百人的采访,记录了30年代大萧条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这段历史早晚会有借鉴意义。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