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资治通鉴》卷八至卷十。
翻《光荣与梦想》,体会那种“挥金如土”的写作风格。
 
 
读《资治通鉴》卷十至十二。第一本读完了。伺稍后补笔记。
 
 
出差。读《创新、工资与财富》。原书名:Learning By Doing: The Real Connection between Innovation, Wages, and Wealth. 极佳。要义:工业革命一开始的时候并未带来劳动生产率提高,重大的技术进步需要的适应和调整时间愈长。工业革命一开始也没有带来工资提高,这就是史家所谓的“恩格斯停顿”。恩格斯是1842-1844年写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书成之后,纺织工人工资反而提高。经济学说稀缺的最值钱,其实不然,假设只有一个人会骑马,那这种技能是没用的,只有当很多人都会骑马之后,能够组建骑兵连了,会骑马才吃香。早期工人的技能是依附于工厂的,无法标准化,没有认证,也就没有相应的劳动力市场,等熟练技工越来越多了,始有更大的讨价还价能力。
 
 
读蒂利的《为什么》。这本书很通俗,大意谓理由有四种:惯例、故事、专业表述和准则。日常交往,惯例足矣,太啰嗦了反而不宜。想要打动别人,要编织故事。遇到复杂的技术问题,专业表述更有credibility。诉诸法律或行政,则要有准则,照章办事。人在不同的语境、不同的关系中对理由的接受程度不同。
 
 
 
 
读洛伦兹的《所罗门的指环》。太有意思了。比如写洛伦兹的爸爸在室外睡午觉,鹦鹉把老人家裤子上的纽扣都啄掉了。讲到寒鸦天性要保护幼鸟,幼鸟羽毛黑色,所以你手里拿着黑色的东西,所有的寒鸦都会冲你大叫,即使你手里拿的是湿漉漉的游泳裤。人类亦然。社交媒体上所有人都攻击一个目标,跟寒鸦是一模一样的。
 
 
读张大春《一叶秋》,老是掉书袋,越读越没意思了。
 
睡觉前看电影《改编剧本》。一般。前半部分讲一个编剧写不出剧本,苦闷得要死。后半部分画风突变,成了凶杀片。
 
 
读《资治通鉴》卷十三,这是第二本的开始。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