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美国的迷惘:重寻托克维尔的足迹》。作者是法国作家贝尔纳·亨利·莱维。看作者简介,似乎是法国很有影响的作家之一,但读后很令人失望。这本书并非按照当年托克维尔的旅程再走一遍,今昔对比,而是泛泛地记下来自己的旅行见闻,都是破碎的感受,没有太大的意思。
 
读尤瓦尔·莱文的《大争论:左派和右派的起源》。主要写伯克和潘恩的思想分歧。伯克是右派思想的源头,潘恩代表了左派的思想萌芽。惭愧的很,没有读过潘恩的书。很多年前读过伯克的《反思法国大革命》,印象不深了。去年读了《美洲三书》,倒是感悟很多。伯克的很多观点看似经不起推敲,很容易被怼,比如他对法国皇后受到攻击表现得特别关心,一惊一乍的,被潘恩很是嘲笑了一番。但如果仔细体会,伯克的看法发人深省,比如,他总是强调,统治主要靠审慎,不是靠原则。伯克不相信人是理性的,也不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参与政治。他要是活在互联网时代,会被喷死的。
 
 
继续读《大争论》。此书甚为流畅,但我读的速度不快。
 
 
读完《资治通鉴》卷七。回头重读卷五和卷六。复习一下。
 
 
读J. K. Rowling的《神奇动物在哪里》的剧本。想从剧本揣摩一下电影的表达手法,能不能对写作有启发。顺带着读了《肖申克的救赎》的剧本。
 
 
收到买的两本旧书:《人类灭绝之后的动物》和《蒲公英与虹》。其实出版社真的应该重印这两本书。这两本都是给孩子看的。《蒲公英和虹》是散文作家郭风的小册子,这是我上小学的时候学习写作文的范文。这本小书应该是50年代出版的,基本没有后来那种矫揉造作的散文风气,而且每篇都很短,非常适合刚学写作的孩子读。《人类灭绝之后的动物》我家原来有一本,被小朋友翻烂了。这本书是幻想当人类灭绝之后会出现什么动物,但所有的幻想都有进化论、生物学、生态学的理论依据,比《山海经》不知道高明多少倍。
 
读库尔特·冯内古特的《五号屠宰场》。这是写二战期间作者被关进德国的集中营,押运到德累斯顿,然后德累斯顿又被美国的轰炸机彻底炸平的悲剧故事。这样的亲身经历实在难以用现实主义手法叙述,于是,冯古内特编了一个被外星人绑架的亦真亦幻的科幻故事。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