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黄金屋:宏观对冲基金顶尖交易者的掘金之道》。英文原名为:Inside the House of Money: Top Hedge Fund Traders on Profiting in the Global Markets。翻译质量一般,很多地方能够猜出来是翻译错了,原文应该是啥,凑和读吧。今天读了一半。前三章是概述,后面就是采访。本书的特点是每个方面都采访了一位,今天读的里面有家族基金管理者、前中央银行官员、研究员等。市场研究的思路和学术研究很不一样。印象比较深的是市场交易员都很崇拜凯恩斯。有个基金经理甚至说,他们面试的时候,哪个求职者敢说相信市场有效理论,他们就会拒掉。理由是:既然市场是有效的,那我们花大价钱雇你干吗?
 
 
读《大疆无人机:全球科技先锋的发展逻辑》。我的书稿正写到关于无人机的部分。这是一本攒出来的书,注了不少水,本来也就是一篇中篇报告文学的量。大致可以了解大疆的发展历史,顺带了解一下行业内的竞争格局。
 
 
继续读《黄金屋》。重点读了做商品交易、股票交易和新兴市场的。在不同市场上做交易的基金经理风格也有不同。
 
今天读市场研究报告读多了,重读加缪的《局外人》,调剂一下。晚上到机场坐飞机。北京飞悉尼,悉尼再飞堪培拉。
 
 
几乎坐了一天的飞机。飞机上读《小城市空间的社会生活》。一本小书,从是否人性化的角度看城市规划,指出了很多糟糕的城市规划。糟糕的城市规划往往都是想当然的。好的城市规划是不露痕迹的。比如公园里弄个石凳,其实就是想当然的,石凳坐一个人太大,坐两个人局促。好的设计是善于利用阶梯,广场上很多人会随意地坐在台阶上,而且坐下来休息的人和行人互不妨碍,各成风景。
 
我不喜欢听书,觉得听书没有读书快。唯一一个例外是Economist。喜欢听Economist的英国腔。本期Economist封面文章是写中美关系的。
 
 
在堪培拉开了一天的会。上午两场是闭门讨论,主题是亚洲各国经济形势,有日本、印度尼西亚、印度、缅甸等国的代表。缅甸形势可能还会继续恶化。一个普遍的担心是一旦再次爆发金融危机,亚洲国家将无法抵御。IMF、区域货币协定(清迈协定)、双边货币互换的资源都不够。各国只能想法增加外汇储备。未来两年国际金融市场凶多吉少。
 
下午有一场公开论坛,主题是贸易战。重头戏是晚上的晚宴。我过来就是为了参加澳大利亚国立大学Peter Drysdale教授八十寿辰庆典的。今天的一系列会议都是庆典活动的一部分。晚宴上Peter的学生和同事深情回忆他的学术生涯。感慨良多。
 
晚上入睡之前翻《古诗源》。
 
开完会到堪培拉CIVIC购物中心的Dymos书店,给孩子买书:The 104-story Tree House, Coding for Kids, Scratch for Kids。买Roger Eatwell and Matthew Goodwin写的National Populism: The Revolt Against Liberal Democracy; Bill Emmott, The Fate of the West; Douglas Murray, The Strange Death of Europe。书店里大多是这种风格的书。一言以蔽之,西方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的知识分子都觉得这世界不好不好的。另买了Dominic Knight的Trumpedia,是一本搞笑读物。
 
晚上入睡前,差不多把Trumpedia读完了,比较轻松,但没太大意思。
 
堪培拉飞悉尼,悉尼飞北京。早上八点从堪培拉出发,晚上十二点到家。
 
飞机上读完National Populism。两位作者是英国的政治学家,他们对民粹主义的基本判断是:不是短期现象;不是极端主义;不一定是解决问题的方案;即使竞选失败也会影响政策;不是为了反民主,是反精英。
 
飞机上改稿子。改完稿子看了两部电影。一部是Leave No Trace。一对父女住在森林深处。父亲是老兵,心理有创伤,独自抚育女儿。不小心被公园巡警发现,要让他们融入正常社会,后来他们又跑掉了,重返森林。最后结果就不剧透了。很清新感人。另一部是Beirut,写一个美国前外交官重返贝鲁特,和恐怖分子谈判,要救回自己的好友。异国情调、悬疑剧情、政治内幕。比较花哨,评价一般。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