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棵树看起来没有什么新奇的,但如果你换一个视角就会发现很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东西。这本书有极其精美的插图,教你如何去观察一棵树。歌德说,思考比了解更有意思,但比不上观察。我们观察一棵树,习惯于只用一个镜头,即广角镜头,看一棵树的全貌,但观察一棵树最大的收获是感知到它的生命力。观察一棵树,需要在多年内定期观察,需要从小处观察。普鲁斯特说,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于追求新的景色,而在于换一种新的视角。
 
这本书记录了作者沿着河流,一路的观感。风景和人文、历史穿插其中,有很多逸闻趣事,也有很多亲身感受。观察一条河流也会让人着迷。河流会流向某个终点,它朝着终点奔流不息,这种坚定不移能够让它具有抚慰人心的力量。河流犹如串珠,串起城市和乡村,也会串起过去和未来。康拉德说,河流承载着人们的梦想、国家的种子和帝国的萌芽。
 
 
俄罗斯文学的特异之处在于,一个落后偏僻的民族,突然在一个世纪不到的时间,也就是十九世纪中期到二十世纪的最初十年,涌现出一批伟大的作家。在此之前俄罗斯仿佛还没有开化,在此之后俄罗斯甚至出现了退化。纳博科夫能够看得上眼的作家不多。对于他推崇的作家,他也各有批评。在谈到果戈理的时候他说,果戈理生活经历贫乏,他的作品并不是贯彻现实主义,而是出自一颗敏感心灵的体会。屠格涅夫的长处不是讲故事,而是抒情。他越是认真写作的小说,其实水平越差。陀思妥耶夫斯基也不是讲故事的高手,他善于心理分析,他更像是一个剧作家而不是小说家。谈到小说技巧,纳博科夫最推崇的是契诃夫。
 
 
一本人类学的入门读物。文化人类学有助于我们把人们的观念和行为放在一个更为宏大的背景下进行研究,同时还可以通过不同文化之间的比较,让我们发现陌生社会中熟悉的东西,熟悉社会中陌生的东西。这本书还可以当作一本操作手册,供做田野调查的学者按照一些主要的线索,尽快地理解一个看来新奇生疏的社会是如何运作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