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根是耶鲁大学著名历史学家,他著有四卷本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系列,那主要是给学术界读的。这本单卷本是给普通读者读的。即使你读过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也要再读一下卡根的这本书。修昔底德的那本书并没有把伯罗奔尼撒战争讲完,卡根则从头到尾,把有关的史实详细梳理了一下。更对读者友好的是,这本书每一章都附有地图,方便一边阅读,一边查地图。读完这本书,会对历史和政治感到更加悲观。历史并不是理性计算出来的,而是偏见、误解、鲁莽、权欲、贪婪和残暴描绘出来的。古今皆然。
 
亨廷顿这本书名气没有他其它几本书,比如《变革社会中的政治秩序》、《文明的冲突》等那么大,但这本书更有助于我们理解美国当前出现的政治变化。跟其它国家的人相比,美国人对本国政治理念的认同度最高,因为除此之外,美国无法提供更好的认同感。那么,如果对本国的政治理念、政治制度认同感更强,美国人是不是就会更和谐呢?不是的,恰恰是由于这种强烈的认同感,但美国的政治理念又是一个矛盾体,不同的人会强调不同的方面,美国人才吵得不亦乐乎。亨廷顿讲到,每隔一段时期,美国政治就会出现一次不稳定。
 
两位作者均为女性文学评论家,这本书被誉为20世纪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的《圣经》。所谓阁楼上的疯女人,典故出自《简·爱》。简·爱里有个被关在阁楼上的疯女人,也就是罗切斯特先生的前妻伯莎。按照这两位女性评论家的解释,伯莎其实就是简·爱的另一个自我。伯莎在简·爱和罗切斯特的新婚前夕撕毁了简·爱结婚用的面纱。其实,伯莎这一举动其实做到了简·爱想做却没有做到的事。简·爱的内心深处也是希望毁掉这副面纱的,因为当时她完全无法说服自己与罗切斯特结婚,她的内心仍觉得两个人是不平等的。
 
作者用神奇的想象力描写了《简·爱》的前传。《藻海无边》的女主人公就是伯莎,也就是阁楼上的疯女人。这本小说讲到,伯莎的原名是安托瓦内特,出生于西印度群岛的富裕家庭,不幸的是,他们家被当地土著烧毁,妈妈精神崩溃,被人视为疯子。安托瓦内特被送到修道院。罗切斯特是个英国绅士,但不是家里的长子,无法继承财产,家里安排他到西印度群岛娶一个富裕的当地女子,因此,罗切斯特才会向安托瓦内特求婚。明眼人都知道,罗切斯特只是看上了安托瓦内特的钱。他打从心眼里瞧不起安托瓦内特的混血出身,又觉得她母亲“疯女人”的传言有损自己英国绅士的体面。他把安托瓦内特的名字改为伯莎(Bertha),这是一个典型的英国女性名字。安托瓦内特热爱西印度群岛的太阳、海滩、群山,但到了英国,却被丈夫囚禁了起来,对外宣称她发疯了。最后,安托瓦内特放火烧掉了桑菲尔德庄园,烧掉了这个象征着帝国主义和男性权力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