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本书讲的是贫穷是什么感觉。每个人都会担心有一天自己变得贫穷,但当贫穷突然来了,才发现和先前想的完全不一样。你原本以为这件事情很简单,其实很复杂,原本以为这个事情很可怕,其实只是很令人心烦。所谓人穷志短,人一贫穷立马就会变得很卑微。奥威尔饿过肚子,做过洗碗工,住过最廉价肮脏的旅馆,还去过救济站。他亲身体验了穷人的生活,也认识了很多穷人朋友。他从这段经历认识到,那些最贫穷的人并不都是懒惰成性,也不是不诚实,贫穷并不是个人的品德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
 
 
巴塔耶是法国著名的哲学家和小说家,他的思想影响了福柯、德里达等人,被称为“后现代的思想策源地之一”。天空之蓝是他最沮丧和愤怒的时候写的一本小说,小说截稿于1935年,当时正是西班牙内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小说的主线是主人公和三个性格迥异的女性之间的情感纠缠。这本书写得很发泄。死亡的压迫、彻底的绝望、革命的激情、放纵的生活,尽在其中。
 
 
作者是纽约大学媒体文化和传播专业的教授,视觉文化学科的创建者之一。书中讲到我们该如何从脑神经科学解释“观看”,观看并不眼见为实,不是真的看到了我们以为看到的东西,所有的“观看”都是我们大脑中的计算。书中还写到跟战争、影视、城市等有关的视觉作品,包括画作、摄影、城市建筑物等。中国的奇葩“欧式小镇”也在其中。作者会分析每个作品的细微之处,从这些容易被人忽视的细节,我们能够更好地感受到“观看”是很复杂的事。作者文笔不好,写得太啰嗦。
 
 
作者是著名的历史作家,代表作有《八月炮火》,是描写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最精彩的著作之一。这本书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历史的技巧,第二个部分是作者关于历史的一些短篇作品,最后一部分是关于历史的思考,比如历史能告诉我们什么。最值得看的是第一个部分:历史的技巧。她不仅是在教历史研究的方法,更多的是在教我们如何锤炼写作的技巧。我最大的收获是:重要的不是写,重要的是删除,你一定要学会把什么东西删除,尽管很多是你自己觉得很精彩的。删除什么,不仅仅是技巧,也是一个道德境界。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