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油、黄金,近段时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不断的攀升。为了稳定金融市场,供应充足的流动性,此前,日本央行连续三天大举向市场注资,这也将使全球的流动性进一步的过剩。流动性的潮涌会对世界的经济来怎样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包括我们国家又将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应对?

小麦、玉米、国际期货价格持续走高,国际油价高位徘徊,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全球流动性潮  涌,哪些新问题需要直面挑战?

近日,央视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在《今日观察》栏目中对这些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评论和见解:

整个国际金融市场都处在一个动荡期

现在这些大宗商品的波动表面上有很多理由,有人说:“这是因为日本的地震”,有人说:“这是因为北非政局的动荡”,甚至有人说:“这是因为中国,因为中国要买东西,所以这些价格上涨。”其实背后的原因是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上,国际游资是扎堆的。国际金融里有一个术语叫“超调”,就是他调整的实际上比基本面要调得要多了,实际上这里面有很大的炒作成分和投机成分。所以很多企业家在这段时间要睁大眼睛,不要把这个波动看成是趋势,因为到现在为止,整个国际金融的市场都是处在一个动荡期,树欲静而风不止。

新兴国家货币被迫升值是全球流动性泛滥带来的结果

如果说美国金融危机是一场地震,那么现在的全球性泛滥就是海啸,它是一个次生灾害。它现在使得全球经济复苏变得更加的困难。真正洪水的源头是在发达国家,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现在基本上都是零利率,但是这些钱没有在他们国家留下来,现在美国人不敢买美国国债,已经有一个非常大的基金已经在他的资产组合里把美国国债全部清空了。欧洲的投资者也不敢买欧洲的债券,因为现在还不知道葡萄牙、西班牙会不会出问题。日本的投资者也不敢去买日本国债,因为日本现在的债务余额占GDP比例已经超过200%了,那这些钱就全部到新兴市场,到大宗商品市场。

原来的美国财政部长康纳曾经说过一句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是是你们的问题。”现在全球流动性泛滥实际上就是发达国家把它放出来的,但是流入到的是新兴市场,新兴市场遇到的问题是一个通货膨胀,那么很多新兴国家通货膨胀已经达到5%,印度2010年的时候一直是超过8.5%的。另外,全球新兴市场的股票暴涨,当然中国是个例外。还有一个就是资本“热钱”流入。2010年,这个资本流入到东亚国家,除了日本之外的新兴的东亚国家,他的规模已经差不多达到了东亚金融危机之前,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就是已经到达警戒线了。还有很多新兴国家货币被迫升值,2009年到2010年,巴西的货币升值了38%,印尼的货币升值了26%,韩国的货币升值了24%,这其实都是因为全球泛滥,全球流动性泛滥最后带来的结果。

要进一步做好资本管制的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外界情况

第一道防火墙就是资本管制,因为之前,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反对资本管制,他认为资本就应该是全球自由流动,但是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因为大规模的国际资本的流动对于全球经济来说,不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它是一个破坏性的因素。所以现在巴西以及很多东南亚国家都在采取各种不同的控制短期资本流动的政策。那我们国家其实有一个好处,因为我们始终是非常谨慎的,没有放开我们的资本管制,一旦我们放开资本管制,在资本账户下,这个资本可以大举的进入或者是流出,那中国的经济受到的冲击就非常的大了。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做好资本管制的工作,同时严密的监视外面的情况,我们才能更好的做到“以我为主”。因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问题,今年的物价稳定的任务比较严重,一个方面是我们因为国内的因素,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内外因素交织在一起了。

从国内因素来看,因为我们可能有存在一定的经济过热,所以这时候它自然会出现物价上涨的因素。另外就是输入性的通货膨胀,所以如果在目前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要做到继续执行我们原来制定好的政策,就是通过主动的财政政策使得中国的经济继续增长,同时非常谨慎的使用货币政策。现在央行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都是在收紧流动性。要不然国内的流动性很多,外面的钱又进来了,那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通货膨胀就真起来了。

此外,我们还应该更多的利用国际平台,加强国际间的协调。比如今年20国集团要讨论的一个非常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更好监管国际资本流动,能够如何更好的管理全球流动性过剩。管理好全球流动性过剩:第一就是要对这些源头要加强控制,美国、欧洲的货币政策是带来溢出效应的,所以我们要对这些国家从源头上要进行监控。另外,各个国家之间,像资本管制的这些政策,该采取的就要采取,还有比如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包括有一些区域的这些货币合作组织就该发挥消防队员的作用。所以我们要想从源头上解决全球性的资本流动,需要做的工作还是非常多的。

继续更严格的执行资本监管政策

小的方面,我们已经做得很好。比如加强资本监管,我们都不需要采取新的更严厉的措施,我们只要把原来的监管政策能够更严格的执行,效果就会非常不错。但从大的方向来说,我们的风险还是很大,因为随着全球性流动危机,现在带来各个国家政策分歧越来越大。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