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存在主义哲学听起来已经过时了,其实这个思想传统已经深入我们的骨髓。英国著名作家莎拉·贝克韦尔描写了存在主义思潮的几位代表人物。从胡塞尔和海德格尔,到萨特和波伏娃,旁及雷蒙·阿隆和雅斯贝尔斯。她写每个思想家,都栩栩如生,刻画了他们的经历和性格。存在主义思潮是时代的产物,只有在那个剧烈变革、极度沮丧和悲观的时代才能出现。等这股思潮到了美国,无形之中变成了一种刻意的怪诞和放荡。每个时代都会产生那个时代的思想。如果没有,也不用着急,慢慢等待就好。
 
诺曼·梅勒号称是存在主义作家,但他私底下也说,他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存在主义。这本小说是诺曼·梅勒最有名的小说。据说他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马上就想到要写一本关于战争的小说。这本小说虚构了在太平洋一个热带小岛安诺波佩岛上的战斗。小说中最精彩的部分是一支侦察连深入敌后,去探查敌情。将军认为必须请求援兵支持,才能击溃强大的敌人,副将是个平庸之辈,稀里糊涂地指挥军队发起进攻,居然很快就打败了日军。等到打赢了日军,美军才发现,其实日军早已弹尽粮绝。这支侦察小分队也无功而返。
 
 
刘索拉是个奇女子。她出身在革命家庭,父亲是刘志丹的弟弟刘景范。她妈妈李建彤写过一部小说《刘志丹》,被批评为“小说反党”。刘索拉的这本小说《女贞汤》写的是四千年后一个子虚乌有的“大岛”上的故事,贯穿故事的主线也是革命,带头大哥也是被自己人从后面一枪打死的。满纸荒唐言,多少人间罪。
 
 
西西是一个香港女作家,写过《我城》、《哀悼乳房》等小说,还写过一篇短篇小说叫《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这本书是西西的读书笔记。第一部分是用自己的文字重新叙述了她喜欢的很多小说,第二部分则是关于几位小说家的专题,包括了马尔克斯、格拉斯、卡尔维诺等。这种用自己的文字重新叙述别人小说的写法蛮有意思,我以后也想尝试尝试。
 
 
这是一本获得了普利策奖的纪实作品。作者追根溯源,回顾了本·拉登和基地组织的兴起。最早,基地组织几乎无人知晓,在中央情报局只有一个雇员,孤独地整理卷帙浩繁的本·拉登资料。作者把基地组织的崛起一直追溯到二战之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崛起。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看起来和现代化格格不入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其实是对现代化的一种反弹。屈辱是理解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一条主线。怎样从一个趋势还不为人知的时候就能够洞察其性质和发展趋势,这是基地组织案例能够教给我们的东西。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