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是一年考试季,很多同学又面临专业选择。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何帆为金融学学生推荐十本书,相信会对大家入行或择业大有裨益。
 
进入金融这个行当,要先问问自己到底喜欢不喜欢金融。学金融并不意味着收入一定比其它专业高,你要把金融理解为一种生活方式。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金融这个专业,想要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可以读读关于金融从业人员的传记。迈克尔·刘易斯是美国最著名的财经作家,这本《说谎者的扑克牌》是根据他在所罗门兄弟的真实经历写出来的,金融行业的激动人心之处和令人厌恶之处,在这本书中都能找到。
 
 
弗格森是一位非常多产的学者,他的作品大致分为三个主题:一是金融,二是战争,三是帝国。《货币崛起》可作为一本入门读物,作者介绍了货币的起源,债务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历史,以及保险和房地产,最后谈到国际金融。“中美国”(Chimerica)的概念就是在这本书里提出来的。有同名的电视纪录片,一并推荐。
 
 
学习经济学和金融学,都容易忽视历史。这是非常错误的。经济和金融都是复杂体系,复杂体系是逐渐演化而来的,只有了解了金融历史,才能更好地洞察金融本质。作者是一位自得其乐、从容不迫的学者,他一边研究行为金融,一边研究金融史,还关心艺术市场。这本书追溯了金融最早的起源,一一解释金融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的关键要件,并从一个更为宽广的视角讲述了金融对人类文明的深远影响。
 
 
如果我们要完整地回顾全球政治经济的历史,应该从19世纪下半叶的第一次经济全球化讲起,经历第一次世界大战、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动荡岁月、30年代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确立、自由市场经济的回归、20世纪末的新经济和第二次经济全球化,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危机之后的大衰退。埃森格林重点对比了30年代大萧条和当前的大衰退之间的区别,但他事实上回顾了整个全球经济由盛至衰,再由衰至盛的过程。只有经历过一场完整的周期,你才能对市场的发展有更清醒的认识。
 
 
希勒教授是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的这本《非理性的繁荣》分别回顾了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历史,讨论了滋生市场泡沫的主要因素,也讲到了新闻媒体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以及决定投资者行为的心理和社会因素。
 
坦率地讲,很多金融学家的文笔都很差,但此书是个明显的例外。拉詹是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曾经担任过印度央行的行长,津加莱斯也是芝加哥大学金融学教授。两位学者的这本合著是对金融业最好的辩护。他们讲到,一个充分竞争的金融市场不仅对经济增长和创新有益,而且尤其对弱势群体有益。遗憾的是,大资本家不喜欢充分竞争的金融市场,他们煽动一群不明真相的群众起来反对金融业。所以,作者呼吁,要从资本家手中拯救资本主义。好的政策应该是对市场友好(pro-market),而不是对商界友好(pro-business)。
说来有趣,关于金融的最有意思的著作大多是关于金融危机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涌现出一批精彩的著作,这其中有财经记者写的,比如我推荐的这本《大而不倒》,也有官员写的,比如保尔森、盖特纳、伯南克等都有专著。《大而不倒》还有一部同名电影,也值得一看。
 
行为金融是行为经济学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而行为经济学的基础是心理学。卡尼曼是心理学家,但最后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是21世纪之后诺贝尔经济学奖中最有远见的一次授奖。与其直接杀入行为金融的研究题目,不如先倒退两步,从心理学的前沿知识开始,学习如何更好地认识自我。投资是一种修炼,认清人性的复杂性,认识到我们的认知模式的内在缺陷,才能更好地避免陷入贪婪或恐惧的陷阱。
 
千万不要忘了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中国的金融市场经历了很多跌宕起伏,很多事情相去不远就已经成了历史。陆一曾经是《世界经济导报》的记者,当年曾以“球籍”的讨论轰动一时。他长期跟踪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以327国债事件为一个小的切口,剖开来让你看到中国金融市场的各种“潜规则”。
 
我推荐的这本是台湾译本。大陆译本由财新主编王烁翻译,刚刚出版(编者注:中文译名为《风格感觉》),同学们可以去读大陆译本。不管你以后具体做什么工作,一定会遇到写作的考验。写作的小目标是用简单的白话文把一件小事说清楚,遗憾的是,根据我的观察,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学生寥寥无几。平克是一位语言学家、心理学家,还是一位哲学家。他结合几个学科的前沿知识,详细解释了怎样去写,才能写得清晰、简洁、生动。练好写作,在职场就能秒杀90%以上的竞争对手。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