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推荐的第一本书的作者是英国著名作家C.S.刘易斯,书名叫《返璞归真》。这本书的中文直译名应该是《纯粹的基督教》,记述了 C.S.刘易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应英国广播电台(BBC)的邀请对英国听众的讲道。所谓“纯粹的基督教”指的是基督教的各个流派都公认的最基础的基督教。事实上,即使不是基督徒,也能从刘易斯的这本书中获益匪浅。刘易斯在这本书中谈的主要是如何面对苦难并坚定自己的信仰。刘易斯告诉他的听众,他们正处在叛军的包围之中,而此时信仰就像在敌占区偷偷收听来自远方的充满希望的消息。人生的修炼就是一场和叛军无休止的战斗,但叛军并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于我们的内心。
 
我们推荐的第二本书也是刘易斯的作品,书名叫《四种爱》。在这本书里,刘易斯阐述了情爱、友爱、爱情和仁爱这四种爱,同时他也区分了给予的爱和需求的爱。每一种人间的爱都有其动人之处,但单凭爱本身是难以持续的。因此,要把人间的“小爱”融入进超人间的“大爱”,爱也需要信仰和规范引导才能够持之以恒。
 
第三本书同样是C.S.刘易斯的作品,书名叫《魔鬼家书》。这是一本构思奇妙的书,书里写的是有一个年长的魔鬼(音译为“私酷鬼”)向他的侄子——一个新手魔鬼(音译为“瘟木鬼”)讲述如何用各种伎俩诱惑人的灵魂。年长魔鬼在每封信里向年轻魔鬼分析他的“病人”,也就是一个年轻人的思想状态,并对人的各种弱点,像自私、懦弱、虚无、自负等等极尽挖苦之能事。私酷鬼的很多怪话在英语世界里已经成为了被广泛引用的典故。
 
第四本书依旧由C.S.刘易斯所著,书名叫《卿卿如晤》。这本书是刘易斯怀念亡妻乔伊的一本书。一直过着单身生活的刘易斯在五十多岁的时候才遇到一位离婚的美国妇女乔伊,他们一开始只是朋友,直到乔伊被诊断出患了骨癌晚期,他们才真正走到一起。刘易斯用笔名发表了这本书,但让他非常哭笑不得的是,很多朋友转而向他推荐这本书, 理由是:读一读这本书能够减轻他的丧妻之痛。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