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清以来,中国已经身不由己地卷入了全球化的漩涡中。东西方的文明互相碰撞,又在碰撞之后分道扬镳。李伯重先生的《火枪与账簿》,从大历史的角度纵览明代中国与全球市场的互动,以及在军事技术方面的赶超。历史的舞台很大,但舞台上的聚光灯只能照见一隅,即使身临其境,舞台上的人也很难意识到,自己的命运是和遥远的世界相连接的。李伯重先生的这本书不仅讲述了一段跌宕起伏的历史,还揭示了一种生机勃勃的演化史观。
 
经济学教科书中关于货币、金融之起源与演进的描述,大多出自一群对历史所知不多,且对历史没有兴趣的经济学家的臆测,而历史学家对这一话题的描述,又过于琐碎、杂乱。威廉·戈兹曼是为数不多的对历史怀有敬意和兴趣的金融学家。他的《千年金融史》用演化史观叙述了货币与金融的历史,让读者能够看到很多偶然性,也能看到很多路径依赖性。货币和金融的发展不是单兵突进的,而是跟人类社会的其它领域互相作用、互相制约的。货币和金融的发展也不是线性的,而是经历了很多跌宕起伏。这本书在讲述金融历史的时候,兼顾了东西方文明的不同路径,这是一种恢宏的“大历史”。
 
在一本薄薄的小册子里,玛格丽特·博登用简洁、清晰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人工智能的过去、现状和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经历了几次高潮和低谷,在人工智能学术圈内部,对发展的方向、技术的路径都有巨大的争议。人工智能的研究,不是为了让人工智能替代人工,而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智能的本质,生命科学、心理学、哲学,都会因人工智能带来深刻的变化。在“奇点”到来之前,我们必须明白,当谈论人工智能的时候,我们究竟在谈论什么。
 
 
这本书比较杂乱,先是讲自己的创作生涯,然后再介绍写作经验。作者介绍的写作经验大多比较接地气,不像有的严肃作家那样喜欢装出高深莫测的样子。斯蒂芬·金的这本书是他遭遇车祸之后,在养病期间写的。写作这回事,其实就是个体力活,有的人之所以能够写得比别人好,固然有天赋的成分存在,但更令人敬佩的是他们能够不停地写。
 
 
安德森是TED的总裁和总策划人。在这本书里,安德森讲到了如何在演讲中使用各种技术和道具,同时也讲到了很多TED演讲的案例。我们可以把这本书当做TED演讲的导读。不过,TED演讲比这本书更精彩。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