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汪丁丁老师的新书依然汪洋恣肆,博古通今。他在序言里讲,读这本书的人大多是90后,很遗憾,我不在这大多数人里面。全书读完最大的启发是听汪老师讲荣格的“集体无意识”,开始好像有点豁然开朗,可仔细揣摩还是不太明白,需要再去读荣格的《红书》。
 
这是一本关于基因和基因重组的科普读物,写得非常好。第一,它比大多数同类题材的作品讲得更清晰,甚至比国外几位大牛的书都讲得更清晰;第二,作者一直写到最近的学科前沿,内容更新;第三,书中八卦较多,学术背后的名利之争让人读来饶有趣味。
 
与何伟的《江城》等书一样,这是一本纪实作品。作者只身跑到东北一个叫荒城的村里,并且还抽空游历了东三省。他从现实讲到历史,比如满洲“龙兴”,日本搞“满洲国”,日俄战争,苏军南下,长春围城,还写了村里发生的变化,蛮有趣味。不得不佩服作者真能折腾,而且汉语功底那么好!估计我去东北那疙瘩都不一定听得懂说的那哈。
 
这是马家辉五十岁写的第一本小说。他从不到二十岁开始写专栏,日写两千字,写了三十年。到五十岁开始改写小说,果然身手不凡。马家辉感谢张大春给他改小说,密密麻麻提了很多意见。我能说我觉得他比张大春写得好吗?
 
读完《龙头凤尾》,又读了马家辉的两本随笔集,随笔稍显逊色。“小妹”是他太太和女儿共用的小名,一家三口都是写小说的。《大叔》讲自己的感受颇多,跟《小妹》形成了对仗。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