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我们”和“他们”,在很多书里都曾经讲到过,但都不如这本书讲得全面。这是一本较为系统地介绍“身份”,即“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区别的书。这本书先从认知方法讲起,讲到人们为什么喜欢分类,又是怎么形成类别的概念的。然后,作者讲到为什么会有“同族意识”,而这种意识又会怎样影响到我们的行为。最后,作者也谈到,只有更好地省察我们认识别人的方式,才能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我,也才能创建一个更好的社会。  
 
《蝇王》这本书在国外的中学里是一本必读书,但其实却算不上文学里的一流作品。像《蝇王》这样的书,最大的问题是观念先行,作者很容易把小说写成政治寓言。但这种书的想象力很大胆,观点也很尖锐,更能刺激年轻人去思考。因此,我觉得读这些书一定要趁早。中学生们就应该把乔治·奥威尔的《1984》、《动物农庄》,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还有雷·布雷德伯利的《华氏451》等书都读一读。
 
这本书是一本教科书,作者是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的同学,跟彭教授一起师从著名心理学家理查德·尼斯贝特(Richard Nisbett)。她在2004年已经去世了,非常可惜。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是社会认知,是社会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社会认知的基本假设是,我们并不是完美的信息加工者,我们对外部世界,尤其对社会现象的认知,是受到各种情感、刻板印象、启示法等影响的。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情会有不同的看法,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候对同一件事情也会有不同的看法。
 
乔治·阿克洛夫尽管是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但是他的名气没有他太太大。他太太也是一位经济学家,但同时也是美联储主席。他太太就是珍妮特·耶伦。阿克洛夫和耶伦曾经合作研究过劳动力市场。阿克洛夫研究的范围非常广,他研究过贫困、犯罪、种族歧视等问题。传统的经济学认为,每个人的目标函数都是为了让自己的效用最大化。阿克洛夫说,不是这样的,我们活着不是为了自己觉得快乐就行,而是为了在人前显摆。也就是说,社会认同影响了我们的效用。经济学里关于这个问题的研究才刚刚起步,我并不觉得阿克洛夫把这个问题已经研究透彻了,但至少他承认身份的重要性。还有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ž森也研究过身份,但他更偏哲学。阿克洛夫的风格更像社会学。
 
进化生物学的基本假设是,我们并没有摆脱动物的本性。人类的理性只是在非常晚近的时候才出现的,而进化中形成的本能与习惯已经有至少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年的时间了。研究动物的行为,尤其是研究跟我们较为相似的黑猩猩族群的行为,能够从中看到我们人类的影子。在黑猩猩的部落里,雄性是要分等级秩序的。为了赢得更高的等级,黑猩猩非常具有进攻性。低等级的黑猩猩会模仿高等级的黑猩猩,高等级的黑猩猩会故意炫耀,显示自己的优越感。从黑猩猩和原始人的小部落演化为现代社会的超级部落,人们会遇到种种的不适应。《人类动物园》这本书妙趣横生,还有一些类似的书,比如也是莫利斯写的《裸猿》、《亲密行为》,还有弗朗斯·德瓦尔写的《黑猩猩的政治》,贾雷德·戴蒙德写的《第三种黑猩猩》,都推荐给大家 。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