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母校六十周年校庆上的演讲
 
六十年风雨历程,一甲子芳菲依旧。2017年11月5日,河南省实验中学举办“六十周年校庆暨校友返校日”活动,庆祝建校六十周年。各届校友纷纷行动起来,用自己的方式为母校六十年华诞献礼。何帆教授也重返故园,与莘莘学子一起为母校庆生。以下为何帆教授在校庆中的演讲稿。
 
很高兴能回到母校,参加我们学校的60周年校庆。我们的学校培养出来了一大批学霸,也培养出来了一小批学渣。我就是这一小批学渣的代表。我是1983年考入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中部的。我还记得放榜的那一天,榜单上学生的名字是按照考分的高低排列的。我的名字在第一张榜单上,也就是说,当我刚考进母校的时候,成绩还算可以。过了三年,到了要中考的时候,很不幸,我差1.5分没有考上母校的高中,灰溜溜地去别的学校读书了。
 
初中三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事是,我的作业没有做完,老师叫我罚站——去,到教室后面去站着!这个经历给我的人生成长带来很多帮助,它教会了我如何坦然地面对生活中不顺心的事情。在这里,我要感谢母校老师的栽培。
 
我今天要给大家讲的题目是《失败的故事》。我想,我来讲这个题目是再合适不过的。我们每个人都想成功,也有很多人要来教我们成功的秘诀。有一个人还写了一本书,叫《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如果谁跟你说,成功可以复制,你不要听他的,你扭头就走,不对,你扭头就跑!因为他肯定不是来教你成功的秘诀的,他只是要卖书给你。
 
成功是不能复制的。为什么?因为成功里面有很多偶然的因素、运气的因素,只是成功人士不愿意承认而已。但失败是有迹可循的。所以,如果你真的想成功,与其去寻找成功的秘诀,不如好好琢磨一下怎么样避免失败,怎样更好地从失败中汲取教训。
 
为什么学习更好地从失败中接受教训,能够更容易接近成功呢?其实这就是试错法(trial and error)。这也就是母校的老师们教我们的,要准备一个错题本,把做错的题目都抄下来。只要你能够保证犯过的错在下一次考试的时候不再犯,你的成绩就会越来越高。再看看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在过去这些年犯过很多错误,但为什么到现在还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呢?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纠错机制。
 
你可能会说,不是所有的失败到最后都能换来成功,有的失败会带来更多的失败,有的人一辈子都是loser。为什么有的失败会带来更多的失败,而有的失败会换来成功呢?我教你两个概念,一个概念叫“正确的失败”,一个概念叫“错误的失败”。
 
我先说“错误的失败”。“错误的失败”就是指,你的心里本来有一个原则,你知道什么事情是应该做的,什么事情是不应该做的。如果你做了自己不应该做的事情,没有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就会降低你的自信心,甚至可能会让你自暴自弃,越来越难获得成功。
 
那怎样避免“错误的失败”?请大家记住,一定要用100%的勇气捍卫自己的原则。100%的捍卫比95%的捍卫更容易做到。举个例子:如果你到了餐桌上,别人要敬你酒,但你又不想喝醉。怎么办呢?一种办法是坚决地说,我滴酒不沾。另一种方法是说,哎呀我真的不能喝啊,这样吧,我只喝一小杯。你要是用第二种方法,肯定每次都被灌醉。
 
什么叫“正确的失败”呢?就是你知道一件事情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但你做好了失败的准备,勇敢地去尝试。失败并不可怕,你想想看,世界上有没有从来不赔钱的投资者呢?有没有从来没有打过败仗的将军呢?有没有做试验从来都没有失败过的科学家呢?没有吧?如果有,也只是因为他们没有赶上时候。这样说来,你作为一名学生,如果考试不小心考砸了,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马玉霞校长还是会爱你们的。
 
我们首先要学会容忍失败。为什么要容忍失败呢?因为这就是自然规律。地球上曾经存在过的物种,到现在已经有99%以上都灭绝了。失败是一种常态,成功只是特例。
 
其次,比容忍失败更好的是,我们还要鼓励失败,因为只有小的失败才能够避免出现大的失败。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1988年6月在美国黄石公园发生了一场火灾。这场火越烧越大,最后森林消防队员连直升飞机都出动了,仍然没有办法把火扑灭,直到第一场雪下来才把这场火浇灭。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森林大火呢?因为从1890年起,黄石公园就对火灾采取了零容忍政策,只要哪里有火苗,就马上过去把它扑灭。但是,到最后他们才发现这样做是不对的。如果你把每个火苗都扑灭,森林老化的速度就会更快,森林中的易燃物质就会堆积的更多,真的发生森林大火的时候可能就根本控制不了了。痛定思痛,黄石公园的管理人员改变了做法。如果火势是可以控制的,他们就让火自生自灭。他们最后还发现,防范森林火灾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放一把火,主动地烧出一些隔离带。这样等到真正出现森林火灾的时候,火势反而不会蔓延太广。
 
我再来帮大家总结一下,成功的反义词不是失败,而是平庸。更准确地说,成功和失败的反义词都是平庸。如果你不想过一个平庸的生活,就请你大胆尝试,勇敢地拥抱失败。如果你还想变得成功,就请你学会如何更好地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我今天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给母校站台,就是要给师弟师妹们加油:你们看看我,像我这样一个实验中学培养出来的普普通通的学生,通过不断的努力,到最后也能成为北大教授,你们的成就当然应该比我更大。
 
最后,欢迎大家毕业之后报考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来了之后我教你。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