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
简·雅各布斯(Jane Jacobs)
 
针对平民区和里面的居住者,现行的规划理论采取的完全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这种家长式的作风产生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规划者希望带来彻底的变化,但采取的却又是非常表面的做法,这两种行为都不可能实现他们的想法。想要解决平民区的问题,我们必须要把贫民区居住者视为和我们一样的正常人,能够根据自己的利益来做出理性的选择。
 
——《落脚城市》
道格·桑德斯(Doug Saunders)
 
这片由乡村移民在城市里构成的“飞地”,位于我们的视线边缘,存在于旅游地图之外,已成为这个世界下一阶段发展的场景,充满了勤奋与希望的动力,惨遭暴力与死亡的打击,备受漠视与误解压抑。世界各地的落脚城市正在创造着历史,但这些历史却普遍遭到忽视。
 
——《人性化的城市》
扬·盖尔(Jan Gehl)
 
这个城市(巴西利亚)就是一个灾难,城市空间太大,缺乏形态组织。街道太宽,人行便道和小路则太长、太直,大块草坪上有很多被人踩出来的十字形小路。这是居民们用脚投票,对这个僵硬死板的城市规划进行了直接宣判……所谓“巴伐利亚综合症”,就是指城市规划只关注前面两个层面上的尺度,而忽视了最小的人性化尺度。而不幸的是这个做法反而被当作一个规划原则广泛传播。
 
——《大国大城》
陆铭
 
政府不能主观臆断,根据劳动力的职业、行业以及经营规模来决定城市是否需要某些人群……小餐饮店、小食品经营店、小理发美容店、小旅馆等,之所以能够在城市里生存下去,本身就因为城市居民需要这样的服务。如果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仅仅根据上述特征来对外来人口进行清理,结果就必然是相应的服务价格会进一步提高,最后的成本是由需要这些服务的城市居民和企业来承担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