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伯重老师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史学家,这本书是他的一本大历史著作。15至17世纪,东西方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他重点讲到军事上的火药革命和早期的经济全球化。如在讲火药革命的时候,谈到中国明朝曾经大规模的学习和引进西方的枪炮技术。当时明朝的军事技术应该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但由于晚明时期边乱丛生,北有女真,西南有缅甸、安南,东边有日本、朝鲜,除此之外,还有从海上来的荷兰人、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又由于明朝军队体制的落后以及腐败等问题,导致明朝错失了成为世界霸主的机会,令人扼腕叹息。
 
这本书的题目起的很平实,其主要内容是张燕生和肖耿两位老师关于佛山模式的一系列调研报告。书中讲到佛山在政府治理、财政问题、土地制度以及教育、卫生、养老金等各个方面的实践。佛山是一个案例研究样本,用以研究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们很难讲佛山模式已经完美地解决了所有的问题,但是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过程中,中国需要更多的放权和地方创新。
 
这本书的主编是海闻老师,副主编为任颋和本力老师。书中收录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的2016年中国留美经济学年会和2016年北京大学汇丰金融论坛及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年会的嘉宾演讲实录。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正处于扑朔迷离的态势,结构转型变的更加重要。北大汇丰商学院主办的高水平论坛邀请到了中外各领域的学者,如哈佛大学德怀特·帕金斯教授、北大汇丰商学院海闻教授、樊纲教授、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等专家,共同探讨了全球经济的变化和中国经济的谜题,同时也讲到了企业转型需要面对的挑战。很高兴能够看到地处深圳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学术讨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作者亚蒙是临床神经科学家,这本书里讲到大脑实际上是一个性器官,它的含义是指,大脑的结构男女有别,性别决定了大脑结构的不同,而大脑结构的不同又会影响到男女在情感认知和行为方面的不同。此书是写给普通读者的,更侧重于生活中的应用。作者不仅讲到了大脑的构造,而且更多地讲到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改善男女之间的关系。
 
这本书也是讲性别对大脑的影响。莫伊尔是遗传学博士,长期在BBC等媒体工作,他的这本书写得非常通俗风趣。他讲到荷尔蒙是如何影响人类从胎儿时期到青春期的大脑结构的,也讲到了由于男女在大脑结构方面的不同,对男孩女孩的教育以及职场上男人和女人的表现有哪些影响。此书的翻译也很流畅,阅读起来没有太多的障碍。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