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新周期”已成为热点话题,引起各行各业的热议。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什么位置?是否有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周期?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是什么? 
 
9月11日晚7点,北大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办的“宏观经济沙龙”系列讲座正式启动。第一期“宏观经济沙龙”由MBA项目办公室主任毛娜老师主持,主讲嘉宾是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何帆教授。何帆教授通过讲解“中国经济是否即将迎来新周期?”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以下分析。
 
一、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什么位置?
 
1、中国经济周期特征
 
通过对宏观经济指标进行分解,可以观察经济发展过程中是否存在周期。宏观经济指标包含趋势、季节、周期和外部冲击四个方面的信息。剔除趋势和季节因素后,由于外部冲击发生频率较低,宏观经济指标所反映的经济变化特征可以基本认为是周期因素。
 
从广义货币、工业增加值和生产者价格指数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来看,2000年以后中国经济存在三年一次的短周期。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第五轮周期的顶峰。结合房屋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和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可以看出,三年一次的短周期中存在非常强的房地产推动因素。而房地产短周期内的变动与金融、信贷密切相关。
 
2、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在2014年APEC上,习近平解释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三大特点,即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变为中高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以及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
 
3、现阶段中国经济形势良好
 
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仍旧不错,原因是出现了存货调整周期。中国已经走完主动补库存周期,进入被动补库存周期。是否能出现“空中加油”,即库存周期(短周期)见顶下行之际是否能遇上产能周期(中周期)见底回升?这是目前经济学家们争论的焦点。
 
二、是否有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周期?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社会终端需求扩张速度平稳下行,供给的落后导致需求受到抑制;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受高基数、融资成本等原因限制,难以持续增长;国外需求对中国经济总体增长影响相对较小。可见,消费、政府投资和净出口短期内都无法拉动中国经济增长。
 
至于企业投资能否帮助中国经济完成“空中加油”,取决于是否会出现新一轮的产能扩张。近期,企业总体利润回升。但伴随着利润回暖,企业投资却并未大幅增加。其主要原因是利润增加最多的企业集中在供给侧改革重点行业。这些企业由于过去产能过剩问题,亏损较为严重,因此增加的利润多被用于弥补前期亏损,而非投资。此外,货币环境偏紧、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过高等都是限制投资增加的重要原因。同时,投资效率快速下降也是制约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三、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是什么?
 
今年下半年的经济仍然不错。但明年如果中国经济仍然找不到新增长点,将面临下行压力。这个新增长点应该不受政策影响,具有持续性。潜在的新增长点可能存在于工业升级换代、城市化进程以及民生相关产业之中。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