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在任何一个关于苏格拉底的介绍中都很容易找到这本《苏格拉底的申辩》。苏格拉底之死之所以成为西方哲学史上的核心事件,首先要归功于柏拉图的《苏格拉底的申辩》。这本书是经典中的经典,千古绝唱。
 
这是色诺芬为其师苏格拉底写的一部回忆录。作为苏格拉底的学生,色诺芬对老师怀有很深的感情。他在书中对苏格拉底的学问、道德和口才做了详细的描述。与柏拉图回忆的苏格拉底相比,色诺芬的苏格拉底更“政治”,更像是一个奉公守法、虔诚自律的导师,而柏拉图的苏格拉底更像是一个特立独行的知识分子。
 
学者们普遍认为《会饮篇》中描述的苏格拉底形象最为细致和最具吸引力,讲述的故事最为生动。世人将《会饮篇》中柏拉图描述的爱情称为“柏拉图式的爱情”。阿里斯托芬也在这场酒席上,而且妙语连珠,他讲爱情就是最初人有两个脸、四手四脚,后来被劈开之后,一半人去找自己的另一半。
 
“魔戒”的故事出自《理想国》,但《理想国》里还有更多精彩的内容。《理想国》是西方政治思想传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通过苏格拉底与他人的对话, 探讨了哲学、政治、伦理道德、教育、文艺等等各方面的问题,建立了一个系统的理想国家方案。
 
这是著名翻译家罗念生先生翻译的阿里斯托芬的喜剧。你在这本书里能够找到《云》这个剧本。剧情的梗概是一个老头子把自己天天花天酒地、欠了一屁股债的孩子送到苏格拉底的学校学习。学成归来,年轻人成功地用诡辩术骂走了债主。父亲高兴地设宴庆祝儿子学成归来,但儿子把诡辩术用到了父亲头上,还打了父亲。父亲一气之下,把苏格拉底的学校烧了。
 
英伦才子德波顿的随笔。书里讲到对与世不合的慰藉,对缺少钱财的慰藉,对受挫折的慰藉,对缺陷的慰藉,对伤心的慰藉,困难中的慰藉,分别介绍的是苏格拉底、伊壁鸠鲁、蒙田、尼采、叔本华等哲学家的思想。
 
这是一本励志书。作者是个领导力培训专家,曾经在沃尔玛等企业任过高管。我曾提到的“隔壁老王的人生公式”和“苏格拉底的人生公式”,就是受这本书的启发。本书是随笔式的,读起来很轻松。
 
注:此篇书单转载自《得到》——《何帆读书俱乐部》,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