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好,今天来说说如何在一年之内,高水平搞通300本书。稍后,我会把我的读书心法,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大家,在这之前,我们来说说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完整的知识体系,另一个是通识教育。
 
《何帆读书俱乐部》有一个副标题,就是“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我们有一个广告:“碎片时间终身学习”。现在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有人觉得碎片时间学到的是碎片的知识。这种说法是不是对的呢?很有可能是。但是,也不一定。在这里,我会帮大家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通识教育”现在可能还不是很流行,“通识教育”被叫做“自由艺术”,也叫“博雅教育”。确实,在一些有名的文理学院,“通识教育”就是培养精英的。通识教育可以帮助大家建立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因为,它可以容易的打通学科间的藩篱。
 
美国的博雅教育是为了同化外来的同学,让他们有更强的民族认同感。我在这说的“通识教育”,是指general education。有一篇报告叫做《哈佛通识教育红皮书》(GENERAL EDUCATION IN A FREE SOCIETY-Report of Harvard Committee),里面写到:工业化到来之前,所有的教育都是通识教育,工业化之后,为了培养合格的劳动者,便有了专业教育。
 
你看,专业教育已经等于职业教育了,这是教育体制的缺陷,只有通过“通识教育”弥补这一缺陷,你的人生才能更幸福。
 
大家昨天可能听了我的第一篇文章,我本可以不讲苏格拉底,我可以讲乔布斯,还可以讲扎克伯格。你看,Facebook为什么成功呢?是因为扎克伯格在哈佛学习的是心理学,他知道,人跟人的社交,是为了刷存在感,匿名社交是不行的, 所以,Facebook出来后网络社交便实行了实名制。扎克伯格、乔布斯等人都受益于通识教育,成为了文理兼通的人才。后来为什么选讲苏格拉底呢,因为苏格拉底强调的是“人生的幸福比事业成功更重要”。苏格拉底的风格跟我们俱乐部的风格是非常像的,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安静而从容的专栏。
 
我们大学也有通识教育,讲讲天文学、西洋音乐,那都是科普。我们要高开高打,把别的学科高手数百年的功力吸收过来。就两个学科和人生经验来说,你可能会觉得硬核更难,但是科学的难,难在保护。为了保护它,要变出很多的公式,这样的话,当你看到了硬核,可以领会另一个学科的观点。另外,从经济学方面来说,如果你到了一个新的学科领域,你的边际收益是最高的,你的收获是最大的,你更能有效地利用资源,也更容易有创新的火花。
 
接下来说说读书心法。我们大部分人,会对写书的人有一种敬仰,本能地会“我注六经”。但其实,我们要“六经注我”。不要臣服于专家作者,要让专家作者为你服务。比如,你读了一本凯恩斯的书,关键不是凯恩斯怎么想的,而是你怎么想的。这样你读书可以读得更快,吸收可以更多。
 
再说一个更简单的入门办法,如何从“我注六经”变成“六经注我”?就是不动笔墨不看书。很多朋友爱看书,买了书放在书架上,结果这些书都非常整齐干净。书,是让你读的。读书,读完一本书,要画的乱七八糟。我最近在看平克的《白板》,书里面,我画了很多的标注。画五星、箭头、三角都可以,你会更容易记住,读到哪里了,中心思想是什么。如果你读完一段话,别停下来,赶紧试试用几个字或一段话,提炼出中心思想。
 
还有一本书叫《21世纪资本论》。我们以后也会讲到这本书。这本书的每一页都有我画的标记。有一个地方印象很深刻,或有一页对你有帮助,怎么记下来呢?我教你一个办法,就是把这一页撕下来。我们读书是为了给自己壮胆,一定要记住这句话“丈夫自有冲天志,不向如来行处行”。
 
有些人在《得到》学到了很多,有的人则没有。什么样的人才是《得到》的理想读者呢? 有一个好的学习榜样是富兰克林。他基本上没有上过学校,但他的科学研究水平基本可以达到诺贝尔奖级。如果不是有意让贤,可能他就是当时的总统了。他的学习经验是:遇到任何事,一上来就研究。如果一直保持学习的心态,很难进步,但如果一直保持研究的心态,就比较好了。
 
300本书,多乎哉?不多不多,我们有精读书。希望大家跟着我把这些精读书读完,然后再看其它书。精读书有50多本,相当于一个知识地图的坐标,读完后你大概就能自己描绘知识地图了。除了精读书,还有250本参考书,这里面会有一些比较高冷的读物,也会有一些通俗易懂的大众读物。250本中再选出50本阅读,加起来就是100本了,可以碾压99%的小伙伴了。200本书,先加入朋友圈,如果机缘巧合,有时间再跟他们交朋友也好。如果一年有至少50本以上的阅读量,我们就会有更多的胆量。数量达到一定程度,胆量就来了。我们准备的300本书,就是为了滋养你的胆量,给你更多的自信。读完书,你的困惑也就迎刃而解了。
 
我们要学习,还要跟高手学习。《何帆读书俱乐部》的发刊词中讲到:跟着高手学习,你能成为一个更高效的终身学习者。你也会变成一个跨界高手。现在的世界,创新往往来自混搭和快捷,你会在《得到》中得到,成为一个通人。这些我在发刊词中用“通识7艺”、“通识7观”跟大家讲过,后面还会更加详细的讲。第六周的时候,我还会讲约瑟夫·坎贝尔的《千面英雄》。各种各样的神话,尽管看起来五花八门,实际上,基本的逻辑都是一样的,都是英雄的成长故事:开始是在新手村和故乡,英雄听到了召唤。英雄很纠结,他跨过了边界,跳出了舒适区,经过种种试炼,历尽千辛万苦,最终,英雄在山洞中找到了宝剑、打败了大魔头。最后,英雄回到了故乡,变得更有担当,并遇到了人生的导师,等等。我们随便说几个有类似逻辑的故事,比如《魔戒》、《绿野仙踪》,包括《狮子王》,这些故事很像《哈姆雷特》。我们每个人内心里面都是一个英雄,《何帆读书俱乐部》也是英雄成长的地方。你来看直播,就此走上了思想的奇幻之旅,会遇到亚当斯密、苏格拉底、孔子等导师,你还会遇到你的伙伴。
 
人生中会遇到很多挫折与不顺心的事情,很多时候,成长是一种自我挣扎。最后,你从最初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其实是一个进步的过程。我会在《博弈论》章节中讲《合作的进化》,最后胜出的游戏规则,叫做“一报还一报”。
 
这个时代,愿意读书的人不多了,可是在这里你会和一部分人形成志同道合的小群体,大家在一起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读书可以是个人的事情,但是如果遇到更艰难的选择呢?比如人生的求道?这时,身边最好有一群人。《闻香识女人》中有句台词:“每当遇到人生选择的时候,虽然我知道哪一条路是对的,但是我偏偏不选它,因为他妈的太难了”。如果我们能与身边的伙伴互相鼓励支持,人生道路的选择就会变得顺利许多。我们一起来这里聊天、探讨,结成一个小的社区,共同面对人生中的挫折,这是我的一点小小的希望。
 
《得到》全新专栏《何帆读书俱乐部》正式上线,专栏用一年的时间,带您阅读300本经典,助您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
 
注:本文根据《得到》提供的直播速记稿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