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为北大汇丰2017级EMBA课堂笔记,课程名称:《宏观经济分析》,主讲教授:何帆。
 
 
DAY 1
 
宏观经济学的方法论是在实战中更好地运用宏观经济学,帮助更好地理解政府的政策,扩大观察事物的眼界与胸怀。宏观经济学的核心概念是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
 
观察宏观经济的四个视角包括:微观视角和宏观视角,长期分析和短期分析,封闭体系和开放体系,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
关于国民收入核算与国际收支平衡,GDP是测度国民经济相对有效且普遍使用的方法,是指一段时间(通常为一年)中一个国家内部生产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价格的总和。GDP核算的三种方法包括:生产法、支出法和收入法。与GDP相似的概念GNP是按照“属人原则”计算。
 
国际收支主要涉及两张表,一是国际收支平衡表,二是国际投资头寸表。国际收支平衡表计算流量,国际投资头寸表计算存量。从各国GDP、国际收支中,可以对国家宏观经济的现状做出初步判断。
 
经济增长的长期分析中,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包括劳动力、资本、技术。索罗模型是经济增长中出现的第一个讨论经济增长的均衡模型。基于索罗模型的经济增长理论,还可以得到资本积累的黄金率,即消费最大化时对应的储蓄率。除了索罗模型中给出的因素之外,城市化、产业结构等因素也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
经济增长的短期分析中,国民收入由消费、投资、净出口(外需)组成,投资和消费共同决定了本国内需。消费所占比重最大,变动较为稳定;投资的比例仅次于消费,波动最大。投资可进一步分为企业固定投资、住宅投资和存货投资。关于影响消费的因素,不同的理论有不同的解释,如当期收入、长期收入、生命周期理论等等。
 
基于三个构成基本项,何帆老师进一步讨论了关于中国经济新周期的问题,提出中国应尽快实质性推进以国企改革为核心的体制性变革,增强市场信心,释放制度红利,才能真正迎来新的周期。
 
DAY 2
 
通货膨胀在中外历史上都曾对社会经济造成影响。元朝是中国首个全面推行纸币制度的朝代,通货膨胀愈演愈烈,货币政策的破产加速了元政权的垮台。德国魏玛时期出现恶性通货膨胀。这一时期的通货膨胀对生活带来了重大的影响。
根据货币数量论,社会中的货币总量由货币的数量和流通速度决定。通货膨胀的原因包括:需求拉动型的通货膨胀、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进口输入型的通货膨胀。菲利普斯曲线衡量了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关系。这一曲线的政策含义是,为了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长,必须承受一定的通货膨胀。
 
与通货膨胀相关的两个指标分别是PPI和CPI。PPI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CPI数据覆盖了全国有代表性的居民消费品,其中猪肉价格对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影响甚大。2006年后的价格变化主要来自供给端。
 
全球失衡的原因可能的解释包括:全球流动性过剩,全球超低利率、美国过度借贷、美国财政赤字。中国的贸易顺差主要原因来自国内宏观的失衡,国内储蓄率高是最主要的原因。在中国经济的三难选择中,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和金融稳定性必须放弃两项。需要通过转型放弃过度依赖制造业出口的经济增长。回顾2008年经济危机的产生过程,房地产市场的次贷危机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从而导致了金融危机和后来的经济危机。
 
关于收入不平等,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库兹涅茨1955年所提出的收入分配状况随经济发展过程而变化的曲线,被称作“倒U曲线”。从短期可以观测到库兹涅茨曲线,但长期可以看到新的波动。
收入可分为来自资本的收入与来自劳动的收入。a是资本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1- a)是劳动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资本收入占比越来越高,贫富差距随着增大。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类面临着环境、能源等一系列问题。但公地悲剧、集体行动“搭便车”行为的存在使得这些问题的改善变得困难。
 
DAY 3
 
市场主导还是政府干预是经济学家经常争论的问题之一。主张政府干预的学者认为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等一系列问题,不是全知全能的;主张市场经济的学者认为市场能够引导资源有效配置,政府不是全知的,信息逐级传达的过程中存在信息的扭曲,政府也不是全能的;利益、意识形态和制度是重要的政策工具;政策决策不一定完全出于理性决策,领导人的性格、集体记忆和小团体思维影响人的判断。
 
财政政策在实行中存在乘数效应,政府的消费刺激会撬动更大规模的社会总消费支出。家庭债务问题与国家不同,债务可持续性是财政可持续的首要问题,即政府能够不断通过举债维持收支预算(赤字),且财政政策的效力不受影响。
利率政策是指中央银行控制和调节市场利率以影响社会资金供求的方针和各种措施。它是中央银行间接控制信用规模的一项重要的手段。工具包括调整中央银行基准利率、调整金融机构法定存贷款利率、制定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制定相关政策对各类利率结构和档次进行调整等。
 
收益率曲线是描述在某一时点上,一组相似的金融产品(通常是债券)的收益率与其到期期限之间数量关系的一条曲线。一般而言,年期越长的债券收益率应该越高。
 
国内央行通过存贷款基准金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借贷便利和抵押补充贷款等方式作为货币政策调节工具。“IS-LM”模型是分析货币供需和利率等变化的重要模型,在此基础上加入外部平衡的分析形成“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DAY 4
 
开放条件下的三难选择:宏观经济的三个目标——货币政策的自主性、汇率稳定和资本自由流动,三个目标只能实现其中两个。
 
固定汇率制最容易受到货币危机的冲击。货币危机传导可能会引发金融、经济甚至是社会危机。新兴市场更容易出现货币危机。何帆老师对于阿根廷2000年货币危机的案例分析详述了当时阿根廷经济危机产生的原因以及采取的措施。
 
理解经济周期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做出决策。存货周期指某一类产品、材料或某个单品进出仓库的循环时间。通过观察存货的变化有助于观察经济的拐点。投资周期指从资金投入至全部收回所经历的时间。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周期一般至少为5-10年。技术进步是长波中的慢变量,强调技术革命的创新、成熟和扩散是引起经济长期波动的决定性因素。行为金融学是从人们决策时的实际心理特征研究入手,讨论投资者决策行为的,其投资决策模型是建立在人们投资决策时的心理因素的假设基础上的。
 
中国宏观调控的缘起来自“巴山轮”会议上的讨论。调控的工具包括“总量参数型工具”:包括存贷款利率、法定准备金率、公共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财政税收、支出、赤字规模调节等财政政策工具等。
 
面对经济周期,企业的对策包括对于先行指标的观察,反周期资本支出、生产、库存和供应链的关注、反向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反周期广告提高知名度等等。最后,何帆老师对国际政治经济情况,尤其是对美国的历史和政治经济情况进行了介绍。了解不同地区的文化与历史背景,将有助于大家更好地理解现今政治经济的发展趋势。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