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威廉在哥伦比亚大学和耶鲁大学长期任教,他讲到了现在教育体制中的很多弊端,与我心有戚戚焉。我曾经在哈佛大学学习过,现在又在北京大学教书。我见过很多有上进心、天赋极高的学生,我也见过很多敬业又有人格魅力的老师。但坦率地讲,哪怕在这些精英学校,我们现有的教育体制,也都亏欠了学生、误导了老师。这本书里也讲到了通识教育的意义,以及教育倒置、社会阶层的固化等话题。
 
涂尔干是社会学创始人之一、法国著名思想家。他在大学任教的时候,学校里还没有开设社会学。社会学是作为教育学的一部分被引入巴黎大学的。涂尔干这本书讲了教育体制的演变,在他看来,教育并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个社会组织。所以只有理解教育体制的历史演变,才能更好地认清其内在的缺陷。这些缺陷其实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历史无意识造成的。
 
这本书是根据天才作家华莱士2005年在肯扬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整理而成的。他的演讲后来被评为“影响力最大的十大毕业演讲之一”。其受欢迎的程度仅次于乔布斯的著名演讲。华莱士的代表作包括《无尽的玩笑》等等。他喜欢在文学作品中炫耀自己的数学功底和哲学功底。很可惜的是这样一位天才作家在46岁的时候自杀身亡了。
 
哈里斯被称为“来自新泽西的奶奶”,因为她一直是一位全职母亲,在抚养孩子之余从出版社那里承接了写儿童发展心理学教材的工作。她为了写教材看了很多心理学的研究资料,但自己带孩子的过程中却发现这些研究有很多都是非常荒谬的。她的书在心理学界引起过轩然大波,得到过很多学术大师的力挺。
 
这本书的作者是CNN很受欢迎的节目——“Global Public Square”的主持人法利德·查凯瑞,他是一位印度裔的美国人。作者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比较了印度教育和美国教育之间的差异。同时他也讲到,博雅教育在应对未来的挑战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本书的原题为“In Defense of a Liberal Education”。“博雅教育”是台湾的译法,而大陆大多把“liberal education”翻译成“通识教育”。相对而言,我更喜欢用“通识教育”,“博雅教育”隐约有一些贵族气息。我们的通识教育并不是为了把大家培养成高高在上的贵族,而是为了把大家培养成能够在各种场合下游刃自如的通才和通人。
 
这是美国青少年中最流行的一本小说。这本书通过探索一位16岁少年的内心世界,展现了成人的虚伪与青少年的叛逆情怀。愤怒与焦虑是这本书的两大主题。刺杀约翰·列侬的凶手:马克·大卫·查普曼是《麦田里的守望者》的忠实读者,他在行凶时,口袋里装着的正是这本书。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