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者们普遍认为《会饮篇》中描述的苏格拉底形象最为细致、最具吸引力,讲述的故事最为生动。世人将《会饮篇》中柏拉图描述的爱情称为“柏拉图式的爱情”。《斐德罗篇》讲得是“什么是美”。苏格拉底和斐德罗两个人一边在城外散步,一边天马行空地交谈,异常动人。《理想国》是西方政治思想传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通过苏格拉底与他人的对话, 探讨了哲学、政治、伦理道德、教育、文艺等各方面的问题,建立了一个系统的理想国家方案。
 
这是一部充满想象力、幽默而又睿智的著作。如果苏格拉底突然出现在今天的大学里,并且是一名神学院的学生,会发生什么?苏格拉底会如何看待自己“离世后”人类的进步?他会如何回应西方的价值观和文化?他会如何看待耶稣?
 
英伦才子德波顿的随笔。书里讲到对与世不合的慰藉、对缺少钱财的慰藉、对受挫折的慰藉、对缺陷的慰藉、对伤心的慰藉、困难中的慰藉,分别介绍的是苏格拉底、伊壁鸠鲁、蒙田、尼采、叔本华等哲学家的思想。
 
本书是一部讲述西方哲学发展历程的著作。全书分为《希腊哲学》、《中世纪哲学》、《近代哲学》三编。全书接近七十万字,是一部规模宏大、逻辑严谨的哲学史著作。相比于其它版本的西方哲学史,梯利的版本更加系统、客观与完整。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