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学考古出身,家学渊源,也喜欢绘事丹青。这本小书是他在学术写作之余,为期刊杂志撰写的随笔,主要包括考古文物、游记和字画,六朝风情,淡墨轻染。写考古文物的部分,似乎仍有些拘谨,而谈到业余爱好的字画时,就比较放得开了,书中配了不少插图,亦可增彩。
 
可以看出作者对江南小镇一往情深。这本游记写了大约五十个江南小镇,而且多选择那些少为人知、幽谷独开的地方,地域上跨越了江浙皖赣鄂等地。每个小镇都是作者亲身游历,有思古幽情,也有抚今之感慨。烟波浩渺之处,江南正好归隐。
 
舒国治理想的生活是身着布衣、家徒四壁、四处游荡、随遇而安。他的文字总是很闲散淡泊,热爱生活,但不滞着,行至水穷,坐看云起,人生贵适情率意而已。
 
这是一本关于文学的八卦书。有人在文学中找人生意义,有人在文学中找写作技艺,这本书却全心全意地搜罗与文学有关的八卦。食也,色也,文人无行,政客无趣,作者都兴致勃勃地搜集起来。人民群众热爱八卦,没有八卦的生活是多么的低级庸俗啊。
 
作者是法国当代散文家和诗人,本书的体裁类似于笔记,随手拈来,主题飘忽不定,文学艺术、域外风情,都在笔下点点闪烁。思想太过沉重,不妨让其偶然放纵一下。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