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是毕业季,朋友圈里传的都是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推荐美国作家华莱士的演讲。这次演讲被评为“仅次于乔布斯的毕业典礼经典演讲”。华莱士告诫我们:“要避免成为自己思想的奴隶”,但他也承认,在繁琐无聊的日常生活中日复一日地保持自觉和警醒,困难的难以想象。大卫·福斯特·华莱士是一位天才,他喜欢在小说里卖弄数学知识。46岁时因抑郁症自杀。
 
 
鲁西迪是当今英国文坛的领军人物,被誉为“后殖民文学教父”。此书富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讲的是在印度建国之夜诞生的一批具有特异功能的孩子身上发生的故事。故事情节荒诞不经,辛辣尖刻,但背景是印度次大陆的历史变革。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前后的政治动乱、印度独立之后的社会动荡、一件件历史重大事件,都在书中有影射。
 
 
此书选的文章比《古文观止》里的更全,《古文观止》有很明显的模仿此书的痕迹。汉朝及更早的文章选得较多,《史记》被大段大段的选用。金圣叹本来要评六才子书:《庄子》、《离骚》、《史记》、《杜工部集》、《水浒传》和《西厢记》。但只完成了《水浒传》和《西厢记》的点评,顺带点评了部分《杜工部集》。金圣叹才高而见僻,眼光非常独特。过去人们把金圣叹的这本书称为《天下才子必读书》。
 
 
此书搜集了作者从制度经济学角度研究中国制度变迁的重要文章,尤其是第一篇文章写得非常好,是作者博士论文的一部分。我看到文章后赞叹不已。整本书,包括里面的注释,都有很多精辟的见解。
 
 
这是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斯金和森的讲座文稿。他们讨论了“阿罗不可能定理”和“社会选择理论”。书中的大部分内容是文献综述,但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阿罗不可能定理”。不熟悉“阿罗不可能定理”的读者可以了解一下这个定理的起源和演进。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