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章自在》

张大春【著】

 

这是台湾作家张大春的一本文集,主要讲怎样写作文。他回忆了上中学的时候一位老师对他说的话。当时他要去参加作文比赛,问老师有何建议,老师说,“随便写就行,就是千万不要写作文”。这句话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他问这位老师为什么要这样说,老师答道,“因为你写作文是写别人出的题目,自己写作才是写自己想写的事情”。我想这也是对很多学生最好的写作建议。

《齐泽克的笑话》

斯拉沃热·齐泽克【著】

 

这是斯洛文尼亚哲学家、著名怪才齐泽克散落在各本书里的笑话集锦。据说他的这些笑话背后都有哲学涵义。哲学,我没看出来;笑话,倒看得津津有味。很多笑话,用齐泽克的说法是:黄的恰到好处。


《货币简史》

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思【著】

 

这不是一本经济学家写的货币历史,而是一个华尔街人士写的金融野史。作者思路大开大合,从生态系统中的交换到人类学家对礼物馈赠的研究,一直讲到未来的货币。比如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曾经正儿八经的探讨过星际之间的货币。这是一本令人脑洞大开、饶有趣味的书。


《杜甫的五城》

赖瑞和【著】

作者是一位马来西亚学者,主要研究中国古代文学。这本书是他当年在中国各地游历的游记。那个时候中国还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二三十年过去了,再读这本书恍如隔世。这是一种奇妙的跨越时空的交流和对话。


 

《逃避统治的艺术》

詹姆士·斯科特【著】

 

从中国西南到越南、缅甸,有一片广袤的山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十分奇特的人。这本书是人类学的一本经典著作,书中的主要观点是:山地居民的独特生活方式与社会组成是为了逃避谷地国家的控制而形成的。这是一种自我野蛮化,目的是为了逃避国家的各种束缚和控制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