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扒汇率那些事
 
什么是汇率?汇率就是两货币之间的相对价格。尽管汇率的概念很简单,对于很多没有接受过经济学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难以理解的。
 
比如我在过年的时候,给孩子发压岁钱,在他枕头底下放了一张一万韩元的钞票,等他醒过来之后,他非常的兴奋,因为他不知道这个是韩元,他只看后面有四个零。
 
一万块钱,所以他非常高兴。他每天惦记着,我什么时候到韩国,有一万块钱,就可以买自己的iPad,可以买自己的iPhone。但他忘记了,一个国家的货币和另一个国家的货币是不一样的。
 
人民币升值好还是贬值好?
 
这个问题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取决于你站在汇率的哪一边。
 
如果人民币贬值,你是个出口商,你会很高兴,因为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你的产品卖的更便宜,产品价格的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人民币升值,另外一群人就会获得收益,如果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很快,到国外旅游,兑换的外币会更多。
 
人民币的汇率稳定好还是浮动好?
 
听起来好像人民币稳定会更好,人民币稳定对一些跟国外做生意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因为这个时候汇率对你的决策没有太大的干扰。
 
但是当汇率稳定的时候,我们跟国际市场上的联系就会非常紧密,但问题在于如果国际市场这艘船在风浪中开始颠簸,中国经济这艘船也要颠簸。
 
浮动汇率相当于我们还跟国际市场这艘船连在一起,但是我们是用一个铁链条把它绑在一起,而链条是可以震荡的,当国际市场这艘船在颠簸的时候,首先能够感到波动的是那个铁链条,是汇率的波动。
 
但是中国经济这艘船,相对来说受到的冲击就要小。所以浮动的汇率是我们应对外部冲击的一个缓冲器。如果汇率能够更灵活,中国经济能够相对来说更稳定。
 
直击中国汇率改革
 
在开放的宏观经济学里,有一个非常有名的三角形,讲的是你必须要做出选择,经济学就是一个讲选择的科学,
 
在汇率问题上,有三个目标你觉得很重要:
 
第一个目标,希望本国的政策是能够自己定的。如果经济低迷,我们应该用积极的货币政策,刺激投资和消费。但是如果经济过热,出现了通货膨胀,应该根据本国的经济情况,抽紧银根,实行更加稳定的货币政策。
 
第二个目标,希望汇率稳定。如果汇率稳定,我们跟国际市场上的交往会更加的方便。
 
第三个目标,希望资本能够自由流动。中国在过去引进了大量的外资,当我们引进外资的时候,我们不仅是用了国外的钱。它还给我们带来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这三个目标听起来都很吸引人,但是不能都要,只能最多选择两个目标,然后放弃第三个目标。
 
香港特区是一个自由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所以它想要自由贸易,想要资本的自由流动,所以它选的目标,第一是汇率稳定,第二是资本的自由流动,那必须要放弃第三个目标。
 
香港货币管理局是没有办法制定自己的货币政策的,香港实行的是联系汇率,他是跟美国连在一块儿的,美联储加息,香港货币管理局就要考虑是不是也要跟进。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它希望大家都来我这里做贸易,希望自己要有独立的货币政策,很难设想,美国的货币政策,要跟着另外一个国家。
 
你要了独立的货币政策,又要了资本的自由流动,你必须要放弃的是汇率稳定,所以美元是浮动汇率制。
 
由于它本国的经济体量已经足够大,它抵抗风险的能力大,所以它是一艘航空母舰,外面的国际市场上有波动,会马上传递到它这里,但它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比很多小国强。
 
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我们想要做贸易,想让汇率相对稳定一些,与此同时,中国也是一个大国,很难设想,中国自己制定不了自己的货币政策,要跟着其他的国家走。
 
我们要有自己的独立的货币政策,如果选了这两个目标,必须要放弃资本的自由流动。
 
外汇管制怎么这么严呢?大家有所抱怨,但是,资本管制是中国经济保护自己本国经济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火墙。我们的目标一直是要逐渐地让中国的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但这是一个漫漫的过程。
 
2015年8月11日,中国央行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调1000点,人民币一次性贬值2%,创下历史记录。在之后的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7,贬值幅度接近8%。
 
为什么选择8月11号这个时间点呢?因为这个时候有一个历史机遇期,正好要讨论人民币加入SDR,SDR叫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选了最重要的几种货币,作为外汇和黄金的一个补充,它更多的是意味着人民币获得了国际上的承认。
 
如果要加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条件是,汇率必须要市场化。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在8月11号,在朝着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化来决定这个方向,又往前走了一步,但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
 
这里我们低估了两种情况,第一种,8·11之前出现了股市的震荡,所以在整个金融市场上凤鸣鹤唳,哪怕是利好的消息,市场也能解读成利空的消息;第二种,我们低估了离岸市场对在岸市场的影响。
 
在岸市场上主要的参与者是国内的金融机构,国内的银行啊,这些国内银行的主要客户是进出口商。所以他是国内的金融机构,背后有实体经济活动的需要,相对来说容易管理,风险更小。
 
在离岸市场上,国际金融机构是主要的参与者呢。其中不乏很多投机者,他要看你汇率的差和利率的差,如果有机可趁,他就会来做投机。
 
离岸市场上如果出现大家在做空人民币,又会影响到在岸市场,所以这个时候,之所以大家非常关注人民币的汇率,人民币的汇率在贬值,贬值之后产生了进一步贬值的预期,然后出现了所谓的资本外逃。
 
那政府是如何来应对这一切的?第一步,在外汇市场上干预,因为我们有三万多亿的外汇储备。第二步,央行采取了很多外汇管制的政策,来控制资本外逃。
 
资本外流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原来我们看到的都是资本流入,别人的钱到中国来投资设厂,或者想方设法来获得更多的好处。
 
后来有了一些变化,不仅有外国的企业要到中国去投资,中国的企业要到外面去投资。而国外的企业在中国投资开始感到有点太适应,现在必须和中国的企业是平等的待遇,很多国外企业在中国赚不到钱。
 
所以是一个逐渐的资本流出的过程。在资本外流中,中国的一些企业起了很大作用。但这不是一件坏事。当货币贬值的时候,如果你借的有外债,那意味着以后还钱的时候,债务压力会更大,所以中国的企业在提前偿还自己原来借的美元债。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由于央行的政策本来是对的,但是要考虑到市场的变化,所以用了很多政策才慢慢把市场上的恐慌平息下来。
 
特朗普为何指责中国为汇率操控国
 
今年人民币怎么样,第一要看中国经济怎么样,第二要看美国怎么样。
 
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仍然有下行的压力,第一是投资,第二是消费,第三是靠进出口。如果国际经济不出现大的动荡,中国的出口可能会略有好转。注意是略有好转,不会有大的改善。但是也不会非常的糟糕。
 
其实中国的消费一直在增加,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这么庞大,而且正在不断扩张的国内市场。
 
我们看经济增长主要看投资,投资里又是由三个部分来贡献,第一个是制造业的投资,现在比较低迷。独领风骚的是其他两个,一个是房地产投资,一个是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在去年很火爆,但今年房价不会像去年涨的速度那么疯狂。
 
最近几年,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之间是有一个翘翘板,今年可能能够增长的速度比较快的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很难完成弥补房地产投资的下降,但是它会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
 
总体来看,中国今年的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还是比较稳定。如果基本面比较稳定,人民币大体上是维持在现在的汇率水平,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因为汇率不是我们自己定的,汇率是两种货币之间的相对价格,比如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不仅是中国有影响,今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出现在美国。
 
从美国今年的经济形势看,如果不出意外,美国的经济相对比较好,毕竟在原来在金融危机之后,采取很多刺激经济的政策,已经发挥了作用。
 
美国现在借钱比原来也更积极了,如果大家都愿意投资,美国经济不会太差,美元还会保持一个上升的趋势。但如果特朗普做的过火,比如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会出现经济过热。
 
经济过热就会出现通货膨胀,如果出现通货膨胀,美联储首要的任务,是要保持物价的稳定,所以美联储会说不行,我要加息,因为只有加息才能够抑制通货膨胀。
 
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的最佳的策略是以不变来应万变,如果我们能够稳定住本国的经济,我们的汇率也会比较稳定,市场上的信心也会逐渐的恢复,不管别的国家出现了什么变化,我们都不会紧张。
 
等到美国的政策回到正常的轨道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时间是站在中国这边的,所以从长期来看,人民币还是有升值的趋势,人民币会逐渐变成越来越重要的一种国际货币。
 
注:本文已发布于世纪大讲堂公众号,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