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近贫者穷
 
假设你生活在一个贫穷的社区,周围的人都无所事事,不思进取。你会干什么?你很可能也会随波逐流。就算你不甘心虚度光阴,想做些事情,该做什么?你不知道。
 
假设你想开个小作坊,生产些东西卖,该生产什么?生产玩具好呢,还是生产袜子?你不知道。
 
就算你听说了,有一种玩具卖得很好,比如说孩子们都喜欢航模飞机,你也想生产,该怎么生产?你没学过。就算你到处拜师,学会了怎么生产,图纸也画好了,到哪里买材料?
 
为什么致富这么难呢?因为你掉进了“贫困陷阱”。
 
玩过《帝国时代》没有?
 
《帝国时代》是一款电子游戏。游戏一开始,你站在一棵灌木的旁边,周围一片黑暗。你得一点点探索,周围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才会展现出来。
 
在贫穷的社会里,周围的世界对你来说,就是这样黑暗无助。经济学家总是觉得,只要有了市场经济制度,人们马上就会找到创造财富的机会。这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让他们自己试试?
 
2 想成功,就和成功的人在一起
 
假设你生活在一个富裕社区。周围的家庭有的办企业,有的做投资,有的是教授,有的是官员。你们家里办个家庭聚会,各行各业的精英都会过来,大家各自交流心得体会,他们见多识广,创业经历丰富多彩。
 
你无意中提到,自己有个好的点子,可以把机场的电梯改成自动安检。马上有个风险投资家说,好,我先给你一千万,你做一个试试看。你真的做出来了,马上有一个朋友说,我认识机场的经理,帮你推荐一下。
 
你的长处是有好的点子,隔壁的年轻人是个工程天才,你们还有个朋友擅长市场推广,很快就组建了一个“梦之队”。
 
你想要成功,就得跟成功的人在一起。成功的人在一起,会更加成功。圣经里讲:“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按照经济学的解释,这是因为知识有溢出效应。一个社会积累的知识越多,新的知识就越容易涌现。知识的存量越多,每一项新知识的收益越大。新知识的收益越大,进行知识投资的激励就越强。
 
3 从0到1的惊险一跃
 
1980年,孟加拉国的一位商人努尔·卡迪尔创办了一家服装公司,生产衬衫。
 
在此之前,孟加拉国没有一家大型服装企业。1979年,孟加拉国全国的服装行业工人加起来还不到40个。
 
卡迪尔曾经在政府工作过,他社会关系很广。为了开办服装公司,他找到了一个国外的合作伙伴,韩国的大宇公司。大宇公司当时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企业之一。
 
大宇公司和卡迪尔一拍即合,因为韩国的服装出口受到美国和欧洲的限制,必须有进口配额才行。为了绕开美欧的贸易壁垒,大宇也在寻找海外生产基地。孟加拉国没有配额限制,在孟加拉国生产衬衫,可以绕道出口到美欧市场。
 
大宇公司和卡迪尔的公司签了一个合作协议。卡迪尔送了130名员工到韩国接受培训。作为回报,卡迪尔的公司要把其总销售收入的8%交给大宇,算是支付专利费和销售佣金。
 
卡迪尔的公司发展得很快。开业第一年,他们就生产了4万件衬衫。更成功的是,孟加拉国的工人很快就掌握了韩国的技术。
 
仅仅在投产一年之后,卡迪尔的公司就取消了和大宇的合作协议。他们自己就能生产衬衫了。1987年,这家公司的产量已经达到230万件。
 
大宇在一开始签合作协议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孟加拉国的工人这么快就把技术学走了。
 
卡迪尔也没有想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他送到韩国培训的130名孟加拉国工人中,有115人先后离开了他的企业,自己办厂当老板了。
 
10年之后,孟加拉国的成衣出口已经达到20亿美元。
 
后来,孟加拉国的成衣出口也遇到了美欧的贸易壁垒,发展得并非一帆风顺。孟加拉国到现在也没有实现经济腾飞,还是一个落后国家。
 
但是,卡迪尔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经济发展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最关键的不是从1到100,而是从0到1的“惊险的一跃”。
 
出现一个卡迪尔,需要机缘巧合;一旦有了卡迪尔的成功经验,他的115名工人就能很快复制他的成功经验,更多的工人就能继续复制这115名工人的成功经验。
 
4 胆子更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
 
这能给政策决策者什么启发呢?
 
政府不能像工匠那样,随意地塑造出手工艺品。经济发展需要适宜的条件。种子是要自己生长的。我们不可能代替种子生长,揠苗助长反而会毁了秧苗。
 
但是,政府可以做一个好的园丁。当你准备好合适的土壤、水分和阳光,剩下的就是耐心的等候了。
 
邓小平同志就是一名好的园丁。他从不假装自己已经知道答案。经济系统无比复杂,尤其在从0到1的过程中,需要无数尝试、失败和再尝试。
 
有人把邓小平称作中国改革的总设计师。这是不妥当的。中国的改革并不是设计出来的,哪里来的总设计师这个工种?
 
小平同志讲的最多的是,这件事情要干,怎么干,我不知道。你们去干,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真的失败了,由我来承担责任。
 
他把球轻轻一踢,球就轻快地自己向前滚动了。
 
此内容归罗辑思维团队出品的「得到」APP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