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在前面的话

 

/何帆

今天推送的是我在澎湃周刊的专栏,在编辑的强烈要求下,写了一篇跟股市其实没有太大关系的通俗小文。当你们在谈论股市的时候,我在读罗马史,当你们在看优衣库的时候,我在读1967年马里兰大学一位经济史教授写的教科书,我与这个小时代的差距太大了,最好不要让我评论现实。

 

亲爱的经济学家致亲爱的股民

 

亲爱的经济学家:

 

我非常想听听你关于股市的看法。你觉得股市还会继续上涨吗?

 

你的股民粉丝

 

 

亲爱的股民:

 

你的胆量真是不小,居然敢请经济学家谈股市。据我所知,经济学家里炒股票的并不多,炒股赚钱的就更少。很多优秀的经济学家股票投资的业绩惨不忍睹。古往今来,经济学家里投资业绩比较好的可能要算李嘉图和凯恩斯。李嘉图是先做公债投资的,赚了钱,觉得没啥事情好干,才改为研究经济学的,人家是商而优则学,跟我们这些苦逼学者不一样。凯恩斯号称投资天才,其实他也有输得快要破产的时候,不过是运气更好而已。股票到底会不会涨,我真的不知道。我要是知道,也不会告诉你,我肯定自己闷声发大财去了,还做什么经济学家。

 

你的经济学家朋友

 

 

亲爱的经济学家:

 

谢谢你坦诚的回答,不过确实比较令人失望。最近大家都在讲股市暴跌里面有阴谋,你见多识广,真的有这回事吗?

 

你的股民粉丝

 

 

亲爱的股民:

 

你不仅胆量大,而且想象力丰富。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阴谋论这个东西,真的是没有。也许公安部能查出来,但至少从我能够找到的公开发布的数据上,没有看到索罗斯呀,罗索斯啊什么的在沽空中国股市。阴谋论的假设前提是,资本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市场行情,这是很难成立的。如果所有的人都要从电影院里跑出来,你非要迎面跑过去,想钻进电影院里,不被踩死,算你命大。同样,如果所有的人都想跑进电影院看《小世界》,你想表现出自己的特立独行,非要钻出来,不被踩死,算你命大。这轮股市暴跌,从本质上讲就是踩踏事件,像上海外滩的悲剧一样。之所以会出现踩踏,究其本源,无非是在股市崩盘之前,就已经有了泡沫。人人都知道这是泡沫,一边捡钱,一边不放心地东张西望,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泡沫的破灭。

 

你的经济学家朋友

 

 

亲爱的经济学家:

 

没想到你也爱看《小世界》,我也是小五的铁粉,下回我们一起去看吧。还是想问问你股市的事情,最近烦得我广场舞都不想去跳了。听说国家队已经出手了,你说我是不是该补仓了?

 

你的股民粉丝

 

 

亲爱的股民:

 

谢谢,不过谢谢了。我们还是谈论股市吧。你相信国家队,问题是国家队相信自己吗?股民在投资时经常会犯的错误是,在本应恐惧的时候贪婪,而在本应贪婪的时候恐惧。监管者也会犯类似的错误,在本该恐慌的时候傲慢,而在本该傲慢的时候恐慌。在关键时刻,政府是应该出手救市的。政府救市的唯一理由是如果出现市场恐慌,容易引发系统性的金融危机。如果要救市,动手必须要快,下手必须要狠。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保尔森要求国会同意他的天价救市计划,他的理由就是,给我一个威力巨大的“火箭炮”,结果是我可能根本就不需要开火。信心这东西,就是这样的,有信心,市场就能稳定。我们的救市则是派出了一支游击队,放冷枪,你都不知道他们人在哪里。这种做法聊胜于无,可能会有用,但除非你真的愿意打游击战、持久战。以我愚见,股市将进入一个茫然失措的震荡行情。要小心。

 

你的经济学家朋友

 

 

亲爱的经济学家:

 

刚跳完广场舞就收到你的回复。非常感谢。要是股票投资风险这么大,那你说我该投资什么呢?买房子,还是买黄金呢?

 

你的股民粉丝

 

 

亲爱的股民:

 

很高兴看到你心情不错。你问了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的确在有些城市楼市出现了回暖的趋势,但到底能否持续,谁也说不清楚。从长远来看,中国的房价疯狂上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买房,不仅是为了居住,更是为了投资。人口年龄结构会对房价有深远的影响。比如像我这一代人,还是在伟大的计划生育政策出台之前出生的,我们可以算是中国的“婴儿潮”一代。如今,我们这一代人上有老、下有小,都得想着挣钱,挣了钱还不敢花。你的收入中,挣了马上就花掉的叫消费,挣了之后不肯、或不敢花掉的是你的储蓄。我们都想用自己的储蓄来投资,所以大家都去买房,房价就涨。可是你想,我们也会老的,到老的时候,我们都得把房子卖掉,然后去乡下买个便宜的小房子安度寂寞的晚年。如果大家都把房子卖掉,房价怎么会不跌呢。所以,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房价一定会跌的。黄金吗,如果你喜欢金光灿烂的感觉,买点无妨,不过别忘了,黄金不给你带来任何利息收入,连银行存款都不如。

 

你的经济学家朋友

 

 

亲爱的经济学家:

 

你的回复让我又开始担心了。那我该怎么办啊?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东西是可以保值增值的?

 

你的股民粉丝

 

 

亲爱的股民:

 

抱歉又让你担忧了。如果你只是想跑赢通货膨胀,那么买房、买黄金,或是买了股票长期持有,应该问题不大,但所有的投资都有风险。没有任何一种东西,价格只会上涨,不会下跌。所有的投资品都会有涨有落。能够永远保值增值的东西,就像长生不老药一样,这个真的没有。不过,如果你真想保值增值的话,不妨听我送你的四字真言:及时行乐。

 

你的经济学家朋友

 

原文将发表于澎湃,请勿转载。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