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最近表示,中国政府不限制人民币升值幅度,今年迄今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近3%,2005年汇改以来已升值逾20%。

此外,何帆还主张政府加强资本管制,以控制热钱流入。

何帆认为,全球汇率大战不太可能全面爆发,但各国之间在汇率问题上的摩擦仍将存在,不过并没有提供具体的时间表。

何帆还表示,对于解决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全球性争端,中国政府有些爱莫能助,中国决策者只能专注于按照自己的步伐进行汇率制度改革,同时采取措施防止热钱涌入并防范人民币走强可能对出口商产生的负面影响。

何帆相信,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人民币升值幅度,而在于推动汇率双向波动并遏制单边升值可能引发的投机行为。

此前,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说,如果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幅超过3%,中国出口商将会面临压力。

对此,何帆表示,虽然热钱涌入给中国市场带来的压力正不断增大,但目前为止资产价格尚未受到影响。通常情况下,热钱流入要到三至六个月后才会开始对中国通货膨胀产生影响。

何帆指出,目前中国政府对资本的管制需要加强,而不是放松。

何帆还表示,今年中国有望实现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的目标;不过,一旦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决策者可能会允许各银行突破这一目标。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