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越看越乐观,很多指标看上去都很像出现了V型的反转。全球经济一片黯淡,中国经济却似乎风景独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速度可能逼近8%,第三季度很可能超过9%。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陷入危机,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中国这边汽车却卖得异常火爆,今年汽车销量很可能突破1000万辆。美国的房价仍然下跌,中国的房价却开始上涨。全球股市依然低迷,中国股市已经疯狂反弹。咦,奇怪了,不是都说全球经济正在经历1929-1933年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危机吗,我们在2008年第四季度也曾跟着惊慌了一阵,怎么这么快就完事了?
有一种可能性是,我们站得太近,所以看到的是V。如果倒退两步,再仔细看,看到的或许就是W。到目前为止,我们无法排除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而且,短期的反弹越是迅猛,出现二次探底的概率就越大。
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中国经济服下的两剂猛药。相比之下,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有些冲劲不足,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却实在大胆有余。6月份新增银行信贷1.5万亿元,按照这样的速度,全年信贷增长可能超过10万亿。信贷闸口放水之后,大量的资金首先流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月份之后,居民住房贷款开始加速增长,大量的资金又随之流入房地产市场。宽松的信贷政策,浇灌着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而在消费和出口都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就是中国经济的输液瓶。
一般来说,像这样敞开来放水,最终总会泛滥的。货币发出去了,是不是通货膨胀就会接踵而至呢?切莫着急。且坐好了,等着看一部跌宕起伏的三部曲。其实我们从2005年就经历了这样的一波三折,只不过这一次,很可能会更加有戏剧性。政府从2003、2004年就开始关注经济过热,并实施宏观调控。但从2005年起,货币政策悄然转向,广义货币超速增长。货币突然增发之后,首先鹊起的不是通货膨胀,而是资产价格泡沫。这是因为,商品的价格是有粘性的,不可能说变就变,得慢慢预热,但股票价格说涨起来就能涨起来。演到第二出戏,就轮到资产价格泡沫和实体经济过热同台亮相了。2007年,股市从2600点飞涨至6000点,经济增长超过了13%。然而,到了2008年,股市的财富突然之间灰飞烟灭,实体经济急转直下。泡沫、过热、衰退。这三部曲,谢幕不久,尤历历在目。
历史仿佛在重演。2009年货币政策的扩张程度远远超过2005年,资产价格上涨速度之快也很可能超过上一轮牛市。到了今年下半年,股市暴涨、楼市暴涨,虚幻的繁荣就会随之出现:房地产开工的项目可能会增加,农民工又回到城里盖房子了;养猪不如盖房赚钱,养猪的农民就会越来越少,猪肉价格又会涨起来了。农产品价格上涨了,通货膨胀恐怕就要登堂入室了。经历了美国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应该被调低的,因此,哪怕今年的增长率只有8%、9%,其实可能就已经是过热的信号了。最后,等到人人都看到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的时候,政府再想调控,不猛踩刹车是停不下来的,但一旦踩得过猛,发动机可能就熄火了。
有没有可能避免这种结局呢?
出路之一,是美国经济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好转。美国人又开始买东西了,而且还和过去一样爱买“Made in China”的产品。这样,中国的出口就上去了,过去的好日子就又回来了。但是,很难。美国的失业率已经超过了9.5%的警戒线,工资水平也在下降,美国居民的收入将继续下降。在泡沫经济时期负债累累的美国家庭,哪怕有了点钱,也会首先想到还钱,而不是消费。不要以为中国产品都是生活必需品,美国人一定得买。恰恰相反,美国现在财务最困难的就是中低收入家庭,而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的中国货最多。过去的好日子,真的是一去不复返了。
出路之二,是中国的货币政策及早刹车。中国的财政状况非常良好,因此经济刺激政策应该更倚重财政政策而非货币政策,何不增发国债,收紧信贷?恐怕还是很难。泼出去那么多是水,即使想收回来,也不是旦夕之间的事。按照货币政策的传统,只有看到通货膨胀出现,才会考虑出招。但现在的情况是,资产泡沫会来得很快,通货膨胀会来得较慢,怎么办?稍一犹豫,就可能错失“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良机。
出路之三,是不再应急式的保增长,政策的重心放在改革和结构调整上。过分依靠外需而内需不足,国内储蓄过多而消费过低,制造业过度竞争而服务业过度垄断,能源和环境的制约日益凸显。如果政策的重心放在调整结构上,那么将纠正过去的发展战略中的失误,为长期的经济增长创造条件,何乐而不为呢?公允的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方向有了,但没有地图。缺的不是共识,而是细致入微、有效可行的方案。此外,利益集团盘根错节、激励机制扭曲变形,更是让结构调整难上加难。
中国经济,越看越乐观,越想越担忧。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