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扩大产能,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压住中国需求,向媒体吹风,谈判优惠价格终止,铁矿石迷局再度引发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一则来自《中国证券报》的消息拨动了中国钢铁行业的敏感神经,一直以来波折不断的铁矿石的谈判似乎又遇到了新的情况。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公司FMG的执行董事长兼CEO弗里斯特单方面地宣布,FMG和中方达成的铁矿石的价格已经失效,FMG的价格曾经在今年8月初签订的时候,被视作是中国铁矿石谈判的一个重大的进展,甚至有着“中国价格”的美称。FMG的这一宣布对中国钢铁企业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他为什么要选在这个时机来发布这样的消息?这会给未来中国铁矿石的谈判增添怎样的变数呢?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还是一块儿来了解一下,这次FMG到底是怎么说的。

豪赌中国市场FMG欲将矿石产能扩至1.55亿吨,FMG单方宣布中国价格失效,铁矿石谈判前功尽弃,两家财经媒体有关铁矿石最新消息备受关注。

11月底,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执行董事史贵祥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透露,由于今年9月底前未与中方就融资问题达成协议,8月17日,与中国钢厂签订的35%降价协议已经失效,10月1日以后,供应中国钢厂的矿石按日本价格,降幅33%来计算,这意味着,此前被认为是中国铁矿石谈判重大进展的FMG价格失去意义。

此前,与FMG达成的价格曾被认为是中国自己的铁矿石谈判机制正在形成的标志,作为澳大利亚一家新兴的铁矿石公司,去年中期,FMG产能从500万吨迅速提升至今年底的4000万吨。为了满足中国钢厂的需求,FMG有意将铁矿石产能扩大至每年1.55亿吨,虽然未与中方金融机构达成融资协议,但是弗里斯特表示,FMG近期并不急迫地计划进行融资,公司发展的短期目标,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完成,今年FMG与我国的华菱钢铁集团达成协议,华菱占有FMG17.4%的股份,是FMG集团第二大股东。

主持人:就在三个月前的8月17号,中钢协和FMG达成的铁矿石的价格,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突破,但是你看短短的三个月过后,FMG就单方面的宣布,这个价格失效了,我们要问问两位评论员,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何帆:原来我们只知道三大巨头,一个是力拓,一个是必和必拓,还有个淡水河谷,我们不知道FMG,FMG号称在澳大利亚是属于排名第三的铁矿石的企业,但在全球排名,它已经排到60名以后了,这是一个比较小的企业。那我们为什么现在会知道FMG呢,就是因为一开始的时候中钢协高调谈判,说我们要求三大巨头要降价40%,但最后没有成功。这时候FMG说,我可以给你多优惠一点,他们都降价33%,我可以降价35%,所以这给中国一个很大的面子。但他这个时候,他之所以能够比别人降价多一点,其实有一个条件,就是他说,我需要从中国融资大概55到60个亿。

主持人:对,这是他的一个交换条件。

何帆:对,因为他的说法,就是说我的产能不够,所以我必须等你中国的钱来了之后,我扩大我的产能,然后我才能够再向你中国出口铁矿石,那么他现在的理由是说中国的这个钱没有如期地到,按照规定应该在9月份的时候就要到,所以他说,那我们现在不干了,因为融资没有来嘛,我们不干。但我们也注意到,如果中国的钱没有到的话,那是9月份的事情,那为什么到现在,他选择等到这个铁矿石的价格又开始在上涨的时候,那么他在现在提出来,这是不是一个精心选择的时机,我觉得这个都可能会大有玄机。

主持人:那么他们选择在这样的一个时机来宣布这样一个结果,对中钢协,对中国这些钢铁企业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刘戈:对于中钢协来说,几家大的矿产公司可能就是和他组成了一个牌局,那么这个时候中钢协可能看到FMG是一张好牌,这张牌可能如果掷地有声地打出去的话,会产生一定的作用,但是最后看到的结果,好像其他几家也不动声色,那么这张牌可能不是像想像得那么大,不是一张王,而是一个K、A,或者是一个2,那么这种情况下,现在就处于一种被动的地位,那么到最后呢,我觉得这种谈判的空间还是有的,关键看中钢协手里你还有什么牌。

主持人:是,虽然你说这仅仅是一个吹风,但是它确实波动了很多人敏感的神经,并不仅仅局限在钢铁行业内部,事实上我们很多的观众也非常关注今天这个话题,我们来看看他们的一些观点。

首先我们看到这位署名叫“一滴楚水”的网友,他说“堡垒往往是从内部被攻破的,中国钢厂和贸易商的意志不一致,是中国铁矿石谈判每每被动的主要原因,今年我们国家进口的大量铁矿石,有相当部分积压在中国的港口,使得中国铁矿石的需求量人为地拔高。”你注意,到他用了“人为拔高”这样一个词,“这也助长了FMG漫天要价的底气。

我们再来听听其他网友的意见,有一位网友此刻正在线上,我看到他的名字很有趣,叫“爱因四海”,来,我们请他加入我们节目的讨论。您好。

网友: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您之前关注过这方面的报道吗?

网友:倒是看过,但是了解得还不够完全,就觉得这个事太闹心啦。而且我觉得我们中国一个泱泱大国,居然被他们这样。觉得我们可以采取比如说一些像抛砖引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一些做法去做,然后可以有一个阶段可以凉着他们,这样达到我们能够获取胜利的这么一种姿态。

主持人:好,谢谢“爱因四海”这位网友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谢谢您。

网友:谢谢您。

主持人:事实上一年一度的国际铁矿石的价格谈判,是从1981年开始的,中国加入到这个谈判当中,也已经有了6年的时间了,但是每一次的谈判,我们看到它的确就像是一个漫长的,而艰难的博弈。那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一块来梳理一下,来回顾一下,中国铁矿石价格谈判的马拉松之旅。

我国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去年进口铁矿石4.4亿吨,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50%左右,与原油等其它大宗商品交易不同,铁矿石的价格不是公开确定的,而是每年由钢铁企业和矿石企业之间谈判确定的。

传统的谈判格局是“三对三”,中国钢铁企业、日本钢铁企业、欧洲钢铁企业形成买方,与占据全球供应量70%以上的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以及必和必拓分别谈判。

自每年第四季度开始,确定下一财年的铁矿石价格,中国的宝钢作为中国钢铁企业的代表是从2004年起开始参与亚洲铁矿石价格谈判的。

2006年,必和必拓对中国出口的铁矿石涨价19%,2008年,力拓对中国出口的铁矿石涨价79.88%。

今年8月,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企,与另外一家澳大利亚矿业公司FMG达成了2009年下半年铁矿石价格协议。其中具有标杆意义的粉矿价格比去年长协价下降了35.02%,合同有效期是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的谈判结果充分反映了双方意愿,是铁矿石谈判的新模式,新探索。

中钢协则表示,协议在建立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模式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近几年来一年比一年拖的长。

今年上半年,国际铁矿石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就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生产项目签署非约束性协议,两拓联合,使国际铁矿石供应格局更趋垄断。卖方话语权更加集中。

我国近几年进口的铁矿石量占世界海上铁矿石贸易量的一半以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铁矿石谈判已经影响到国家利益。

主持人:当初在中钢协和FMG达成这个铁矿石价格的那一霎那,很多人觉得我们好像看到了一个新的希望,因为这是一个突破,而且不少人对这个突破也是寄予厚望的,但是现在我们看到FMG单方面宣布这个价格失效了,所以很多人也在担心我们会不会又重新回到之前,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这种困扰当中,这种困局当中?

刘戈:中钢协再次陷入困境

刘戈:应该说又陷入了一个困境,那么中钢协在开始的时候,实际上手里头是有牌的,那么有最大的一张牌是什么呢,就是中国的钢铁的产量,那么现在达到了5亿吨,而且中国对于钢铁的,铁矿石的需求量现在占到世界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那么这是中国中钢协最大的一张牌,但是我们再看对方有什么牌呢,对吧,一个,他们有垄断权;再一个有中国钢铁业这样一个在继续增长的这样一个期望,这是一张牌;另外还有丰富的谈判经验,也是一张牌;还有刚才很多网友提到的,中国的企业各自为战,对吧。

主持人:各自为战。

刘戈:容易个个击破,这也是他们的牌,那么好不容易我们发现一张新的牌,FMG这张牌已经打出去了,所以从现在来看,我们感觉上在这样的一轮的牌局里边,好像又处于了这样一个下风和困境。

主持人:事实上我们是国际上最大的铁矿石的进口国,按理来说,我们应该有很强势的话语权,但是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总是被动的,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原因?

何帆:被动源于产业集中低

何帆:因为时代真的不一样了,原来你如果放到10年前的时候,不是这个样子的,是他们求着我们。

主持人:对。

何帆:要我们买他们的铁矿石,现在因为中国现在钢铁产量增长的速度非常快,而且还有一个,我们攻守之势是不均衡的,人家那边是3个,这3个巨头基本上控制了全世界钢铁这个铁矿石产量的70%。

主持人:对。

何帆:而且他们长期一直参加国际铁矿石的谈判,所以像桃源三结义一样,已经形成了攻守同盟,我们这边产业集中度非常的低,我们大的钢铁企业就有几十家,上百家,如果把所有的都算起来,能有上千家,人家那边是三个人,我们这边在开千人大会,所以很难形成一致的意见。那么还有包括我们在谈判的时候,因为我们刚刚参加,所以可能有很多策略有失误的地方。

主持人:当下一步的战役开始之际,人们就会思考,我们下一张打出的牌到底是什么样的牌,对于大家都在呼唤的“中国模式”,到底应该怎么样建立起来呢?马上稍候继续我们的评论。

FMG单方喊话,何时重起铁矿石价格谈判?进口大国再争定价权,《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欢迎回到节目现场,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和各位观察的是艰难的铁矿石的谈判,来,我们来看一看网友上传的这两幅漫画,第一幅漫画这个谈判的对手之间,似乎在做着某种交易。

何帆:对,我们现在看到是澳大利亚和日本之间在谈判,因为他们每一次都是抢得这个首发的价格。

主持人:是。

何帆:我们有点着急,我们看不懂。

主持人:对。

何帆:为什么他们能够达成一致的共识呢,因为实际上他们之间除了有谈判之间的竞争的关系,但是他们还有很多合作。

主持人:再来看看第二幅漫画,这样的一个铁矿石的谈判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刘戈:我们的钢铁生产企业特别多,所以就难以攥成一个拳头,他们各自有各自的利益。

主持人:我们刚才通过漫画看到了网友对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一个关注,接下来我们来放眼一下媒体,看看媒体是如何评价马拉松式的铁矿石价格谈判。

铁矿石离“中国模式”有多远,在FMG公司再度变脸,单方面宣称要涨价之后,中国钢铁行业面临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

中国在铁矿石国际贸易中应该有一定的话语权,但是现在的话语权并不够,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的评论。

国内铁矿石供大于求,进一步涨价的空间很小,希望中外企业真正通过谈判达到“双赢”。这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日前的一个表态。

“铁矿石谈判‘中国模式’应该有智囊团”,《人民日报》指出,铁矿石进口依赖过重,钢铁产业集中度低,钢企综合竞争力有待提高……,这些都是制约铁矿石谈判“中国模式”的深层次原因,尽管面临很多困难,但中国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在建立新的价格谈判机制上有所突破。

新华社文章说,大幅提高钢厂集中度是根本的解决办法,但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之前,“中国模式”要取得成功,就必须协调好大钢厂与中小钢厂、生产商与贸易商的利益。而代理制能否顺利推行则是其中的关键。

主持人:在今年对铁矿石谈判的热议当中,我们听到了一个很强大的声音,就是呼唤建立“中国模式”,但是这个“中国模式”到底怎么样才能建立起来呢,你们觉得?

刘戈:完善中钢协的功能

刘戈:我们来看一下日本的经验,就是在进行铁矿石谈判的时候,实际上日本的企业钢铁企业的话,已经是高度的集约了,在80年代开始的时候,它的钢铁企业也就是很少的那么几家,那么同时它还有商社,就是日本的综合商社,三井物产和三菱商社,这样的机构,它起着什么作用呢?它在进行协调、谈判,甚至进行对国外的这些铁矿石企业进行投资,它在进行外围这样的一种运作,所以它是谈判主体,几家商社最后就把价格都拿下来。

主持人:就定好了。

刘戈:就是一个中间商这样的一个职责,我们现在中钢协看似好像这样的一个结构,但是它是一个行业协会这样的一个性质,它无责无权无利,所以它所进行的这样的一个工作,和它的责权利是不匹配,所以它很难担当这样的一个责任。所以从今后的角度来说,一方面需要从产能上来进行这样一个集约化,我们的规划上面有进行钢铁的这样一个集中度的提高,另外也希望能出现什么样的角色能代替或者是中钢协能把它的职能能够进行一个丰满,进行一个完整,最后能产生这样责权利进行比较匹配的,这样一个谈判的主体。

主持人:何帆对于大家呼唤的“中国模式”怎么看?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