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帆:捂盘惜售扰乱市场秩序

何帆:我觉得有一些开发商,他有这样的这个观点,实际上是在混淆视听,他说这是我自己的市场营销的行为,就跟张鸿刚刚说养三头猪,卖两头,然后剩下一头自己抱着睡觉当宠物养,这是我自己的事情,你管不着。但这个呢,实际上他混淆了一个正常的市场营销和在一个特殊的扰乱市场秩序。因为我们知道比如说人身上我们要长黑痣,正常情况下,它都是非常健康的,但是也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就是这种恶性的这种黑色素长瘤子,它容易发生癌变。所以如果我们要不重视在房地产市场上出现的捂盘惜售的行为,它可能也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癌变。因为第一,这种行为鼓励了房地商他不去正常地去盖房子,去关心自己的房子的质量,和房子的服务,他去关心囤地,然后他去关心捂盘,最后就变成了这个房地产商的商业模式,变成了倒爷的这个商业模式;第二一个,就是它使得我们市场秩序发生了混乱,就是大家现在搞不清楚,到底是因为正常的价格在上涨,由于需求拉动了价格在上涨呢?还是由于你人为的使得这个价格在上涨?那在这个时候,实际上这个对市场提出了非常混乱的信号,所以如果这个问题,不去治理的话,会对我们的市场秩序会带来非常坏的信号。

主持人:我们也来听一听网友对这一现象的评论,这位“高妹”网友说“深入调查、统筹考虑、长远规划、稳定发展,由此可见,面对过烫的房价,政府的重点是先‘稳下来’,而不是急于‘冷下来’。在这四条当中,前两条是关键,因为只有通过增加供应量,满足了居民的刚性需求,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投机和捂盘。”

再来看看下面这位署名叫“民生”的网友,他也在寻找着对策,他说“商品房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作为特殊商品政府完全可以,也必须控制它的利润率!捂盘惜售、恶意炒作、私下交易等等手段盛行,导致了房价飞涨,苦的还是只能解决基本生活所需的普通百姓。强烈建议政府:第一、采取强有力的具体措施,控制商品房的利润率;第二、对高于原房价的商品房交易课以重税;以此来遏制房价和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疯涨。”

看来我们的网友都在针对捂盘惜售这一病症寻找良方,那么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对此会持怎么样的观点呢?广告之后,欢迎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欢迎回到节目现场,今天我们在《今日观察》当中和各位关注的是捂盘惜售这一在房地产市场上,被大家指责的现象,那我们马上听一听特约评论员对此的观点。

国世平(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为什么捂盘?就是说由于现在大规模的买房子,不是用于居住的,是买到又囤起来,我们居民也在囤房子。为什么呢?因为房子他把它看成是一个永恒的资产,所以全国人民都开始买房子,都来囤积房子才会导致房子的供给很紧张,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再多的房子都不够用,所以说这一点,一定要采取从治本的办法着想。行政手段的查处都是没用的。其实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财政政策,用税收的办法来解决,比如说盘开出来以后,你必须在半年卖完,如果你半年卖不完的话,我要向你征收物业税,而且物业税调整的幅度,应该在0.6%到6%。如果说捂盘的现象比较重的话,把物业税提到6%,那么这种情况下基本上就没人敢捂盘。所以说物业税对打击捂盘的,特别是地产商开发房子,开发出来以后马上要卖掉,如果不卖掉的话,要交物业税的话,那么地产商面对的压力就非常大。那么这种可能性,他就基本不敢轻易捂盘,而且捂盘的成本也是很高的。

主持人:我们想问问二位评论员如果我们要进一步的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进一步的来打击捂盘惜售这样的一个行为和现象,那么你们觉得我们还有什么样的高招可以出来?

张鸿:虽然我们对捂盘惜售都义愤填膺,但是当我们开始真正的实实在在开始治理它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基础工作要做,比如说捂盘惜售到底是什么?到底它和正常的销售行为,销售进度的掌控有什么区别?

主持人:如何甄别。

张鸿:包括刚才何帆说的,就是说如果它影响了市场信号,那哪些行为真正的可以影响市场信号,破坏了市场正常的经济秩序。所以这些界定清楚了,我们才可以执行,那执行的时候当然我们一贯都在呼吁说,一定要动真格的,下决心然后重罚,而不是一万块钱两万块钱,那对开发商来说真是九牛一毛。

主持人:何帆你觉得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

何帆:这个如果要根治的话,实际上还是要釜底抽薪,因为现在之所以我们看到捂盘惜售愈演愈烈,是因为房价越涨越猛,那如果真的是要釜底抽薪的话,就是我们现在要制止房价过快地上涨,这个我们包括在这一系列的节目里头都谈到,比如说我们可能增加供给,而且增加多种多样的供给。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