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我在采访2022年的毕业生时,不少人告诉我,不找工作了,打算直接回家复习,准备考公务员。 

为什么要报考公务员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有的是听从了长辈的建议,有的是受到同学的影响,有的是在职场上受挫,有的是出于个人的志向和抱负。从大环境来看,经济下行,就业形势不好,很多年轻人改了主意,希望通过考公务员,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才是考公务员的热度不断上升的重要原因。 

那么,到底要不要考公务员呢?

 

02

你可以先去看看,那些考上了公务员的年轻人过得怎么样了。 

其实,大部分年轻人并不知道他们入职之后要做什么事情。不同岗位的公务员,工作内容各有不同:有的负责起草文稿和报告;有的负责整理文件,安排会议;有的是在窗口办事;有的是在一线执法;有的做监管协调;有的做技术服务。这其中的大部分工作,年轻人都没有在学校里学习实践过,进入单位,全凭老人带,还要自己有悟性。 

进入公务员系统,就开启了一个漫长的“升级”过程。一个典型的公务员职场生涯,需要用大约8年的时间从普通科员晋升为副科,从副科到正科需要约3年时间,正科到副处约7年,副处到正处约7年。一转眼,20多年的时间就过去了。 

能不能升迁得更快一些?当然能。但影响公务员升迁的因素很复杂,包括年龄、现在的职位、个人能力、社会关系等。县委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主要在30~50岁,县长一般不超过50岁,县委的二、三把手要有一名45岁以下的。超过相应的年龄则很难获得提拔。工作所处的机构和岗位对仕途影响也很大,关键机构和关键岗位往往成为干部晋升的摇篮。个人能力在公务员升迁中起基础性作用,其直观体现就是工作成果。社会关系对公务员升迁也十分重要,有时甚至起到根本性的作用。社会关系的类型包括并不限于家族、干亲、同乡、同学、战友等。 

所以,在考公务员之前,你必须先衡量一下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有没有足够的悟性?有没有足够的耐心?能不能忍受住寂寞?会不会捕捉到机会?

 

03

有的年轻人说:“你说的那是从政,我可没有那个雄心壮志,我就是希望工作之后待遇能好一点。”

那么,当个公务员,又能挣多少钱呢? 

公务员工资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基本工资,二是津贴,三是补贴,四是奖金。同一地区中央公务员和地方公务员工资待遇差别不大,但不同地区公务员工资差别就很大。一般而言,经济条件越发达的地区,公务员薪资水平越高。如深圳公务员工资一年可达30万元以上,而山西省直副科年收入仅在6万元左右。 

安语研究生毕业后,考了选调生,先下基层。他被分去的那个村子有点偏远,宿舍里只有一张床,一套桌椅,简陋的水泥地,灰尘积得都能踩出脚印。一个月工资到手,只有两千多。这样的工资水平,支撑正常花销都难。他爸爸经常假装打牌赢钱了,在家庭群里发大红包,让他抢。 

小张是从国内顶级高校的法律专业毕业的,他放弃了去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机会,成了一名检察官。案子一件接着一件,他忙着加班,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后来,他去了反贪口,两年就接到了3次恐吓电话。前不久,大学同班同学聚会,大家一边喝酒一边聊天。小张发现,他是他们班同学里收入最低的。 

所以,要是希望能有一份满意的收入,那你最好换一个工作。想赚钱的人,当不好公务员。

 

04

有的年轻人可能会说:“我的期望值没那么高,钱够花就行,我看重的是公务员这份工作更稳定,不会丢了饭碗。 ”

公务员的工作真的是铁饭碗吗?这可真不一定。历史上公务员曾经历多次编制调整,甚至裁员。 
 

以中央部委为例。1982年,国务院各部门从100个减为61个,人员编制从原来的5.1万人减为3万人。1988年,国务院部委由45个减为41个,直属机构从22个减为19个,非常设机构从75个减到44个。机构改革后,国务院人员编制比原来减少了9700多人。1993年,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从原有的86个减少到59个,人员减少20%。1998年,国务院不再保留的有15个部委,新组建4个部委,更名的有3个部委。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有的40个减少到29个。2003年,恰逢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又是一轮机构改革,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由28个部门组成。 

再来说说事业编,这也被许多人看成是铁饭碗。但2019年启动的事业单位编制改革改变了现状。改革方案明确了32种事业编制,包括高校、医院、银行、研究机构,都会取消事业编制,但保留事业单位的性质。未来,高校和公立医院将全员实行“合同聘用制”。 

所以,现在稳定的工作以后未必稳定,现在风光的工作以后未必风光。风物长宜放眼量。

 

05

虽然公务员因工作稳定而受人青睐,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当公务员。一些人并不适应公务员体系内领导说了算、一切遵循上级规定的工作环境。公务员的工作也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清闲,许多部门熬夜、加班也是家常便饭。 

当上了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还会经常面临一种尴尬的局面。别人都觉得你什么都能搞得定,其实你心里知道,公务员的社会关系很有限:医院搞不定,连个病床位也安排不了;回乡惹非议,县镇上的领导都逐渐怠慢了;同学发牢骚,托办的事总是办得不给力;亲戚群吐槽,自家的事都帮不上忙……

很多人是冲着实惠,想进入公务员系统。待的时间长了会发现,能够支撑自己做下去的可能还得靠情怀。

06

在不少政府部门,都能看到一个现象:过了三五年,一批撑不下去的年轻人,要么追求财富,要么向往自由,都离开了公务员队伍。能够坚持做下去的,反而是一些家境较好,教育程度较高,没有太大的生活压力,对国家和社会有一种责任感,愿意脚踏实地做事的人。 

这些优秀的年轻人,经过多年的历练,既能适应体制内的规则,又能洞察体制外的世情,坚持原则,又有创新精神,他们掌握了未来最稀缺的才能——了解真实中国的能力。他们才是中国的脊梁。

 

(配图来源:摄图网)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