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帆

30年报告

 

/XUEXI DE BANGYANG /

找到一个学习的榜样

【文/何帆】

BANGYANG

本文节选自何帆老师的

《大局观:真实世界中的经济学思维》

书  名:大局观:真实世界中的经济学思维

作   者:何帆

版   次:2018年12月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风格。在加速变革的时代,一个终身学习者的学习风格应该是怎样的?我想,本杰明·富兰克林可以算得上我们的学习榜样。 

本杰明·富兰克林是美国的开国之父之一。他参与了《独立宣言》的起草,也出席过1787年修改美国宪法的会议。独立战争期间,富兰克林被派往法国,他在法国受到上至贵族王公、下至街头百姓的欢迎,并说服了法国出兵支持美国。你们以为真的是华盛顿的大陆军打败了英国军队?如果没有法国的军舰赶走前来救援的英国舰队,切断了英军的海上补给线和退路,英国人是不会走投无路、不得不向美国人投降的。在接受英军司令康华利的投降仪式上,前来看热闹的法国士兵比美国士兵还要多。这很像离开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金日成根本打不赢朝鲜战争。

 

富兰克林还是一位科学家、发明家、作家、企业家和音乐家。大家可能听说过富兰克林在下雨天放风筝的故事,那个故事是瞎扯的,但富兰克林确实发明了避雷针;他创造了“正电”“负电”的概念,后人根据他的思想发现了电荷守恒定律;他最早绘制出暴风雨的运动轨迹,推进了天气预报的发展;他发现了墨西哥湾的海流;他发明了颗粒肥料,设计了最早的游泳眼镜和蛙蹼;他出版了美国第一部医学著作和第一部小说;他写的《穷理查年鉴》和《富兰克林自传》流传至今;他最早组织了消防厅,创立了近代的邮政制度;他是美国废奴运动的先驱;他发明了一种乐器:玻璃琴;他懂好几门外语,包括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和拉丁文等。

但是,富兰克林终其一生只在学校里学习过两年。由于家境清寒,他十岁就辍学回家,帮助父亲做蜡烛。他的成就,都是靠自学获得的。终生努力,便成天才。这是对富兰克林的最好刻画。

富兰克林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可能没有富兰克林的成就大,但我们的基础肯定都比他好。我们和富兰克林最大的相同之处是:都相信知识并不仅仅是从学校里学来的。但是,我们和富兰克林最大的差距是:还没有练就那种强大的自我升级和自我完善的能力。

像富兰克林这样的人,可以称之为“自我造就者”。他具有极其强大的自学能力,他不仅从书本中学习,也在社会实践中学习。

做一个自我造就者看起来很酷,其实却很累。如果不是在学校里按部就班地学习,而是直接跳入知识和实践的海洋,接受风浪的考验,难免会有更多的危险。若想成为像富兰克林那样的自我造就者,就得学会磨砺自己的学习方法。

 

练就自我升级和

自我完善的能力



首先,你必须付出十倍的艰辛。富兰克林在学校受到的教育还不足以让他写出完整的句子,但他通过刻苦练习,成了一名出色的作家。他在16岁的时候,通过模仿英国期刊《旁观者》上面的文章练习写作。他先是把文章的大意记下来,然后尝试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再把自己写的和原文进行对比,找出差距。他还把杂志上的散文改写成诗歌,再把诗歌改写成散文,以此提高自己的词汇量,锤炼遣词造句的能力。他还会把原文打乱,尝试重新组织文章的结构,然后再和原文对比,看看自己的思路是否足够清晰。

仅举这一个例子,你就能看出,富兰克林付出了多少努力。各位读者朋友,你们有没有产生过想抄近路、走捷径的心理?是否以为只要每天花很少的时间,听听专栏文章,就能代替自己去做读书、思考和写作这些更为艰辛的事情?很遗憾,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捷径的。你们要走窄门,不要走宽门。“因为引到死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其次,你必须有不可餍足的好奇心。在学校里照本宣科学习的人,可能会更容易地学到更系统的知识,但他们不一定会热爱学习,也不会有足够多的好奇心。富兰克林似乎对任何事情都感兴趣,他尤其对事物运行背后的道理着迷。假如你想成为一个自我造就的人,就要有这种在荒野里探险的兴趣。在学校里的学习看似有系统、有教学大纲、有教学单元、有中心思想、有预习复习,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但这不是探求真理的正确路径。真理不会像摆在货架上的商品一样明明白白地展示给你。

 

为了亲近真理,你要学会怀疑,见识错误,亲自追随大师,习惯不断地背叛过去的自己,忘记曾经相信过的道理;你要做好四渡赤水、六出祁山的准备。在你出发之前,是不会有地图,也不可能知道目的地,沿路也不会有路标的。真正的学习是在路途中,而不是在终点站。

最后,你得有很高的情商。一方面,你会感到很孤独,因为别人走的路跟你不一样。你需要找到一群志同道合者。富兰克林21岁时曾创建了一个“互助俱乐部”,其成员多是像富兰克林一样的平民百姓。俱乐部成员们在一起写作、朗读散文、辩论时事政治,甚至为好的投资项目集资。富兰克林的目的是让“普通工人、农民可以和绅士们一样有智慧”。另一方面,你要善于处理好和对你有敌意、藐视你的人的关系。富兰克林从小在哥哥的作坊里做印刷工,他和哥哥的关系并不好,但却能巧妙地处理和哥哥的关系,不会搞得太僵。

富兰克林有一个政治上的竞争对手,经常说他的坏话。他是怎么处理的?他给这位绅士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听说那个人的私人图书馆里有一本很罕见的书,请求借阅。对方收到信,马上借给富兰克林所要的书,两个人从此尽释前嫌。这就是著名的“富兰克林法则”:为了让别人支持你,不要为他做一件事,而是让他为你做一件事。得有多高的情商,才能悟出这一道理!

 

处理好人际关系

找一群志同道合者

富兰克林的一生,看起来潇洒逍遥,其实充满了凶险和动荡。每一个想要笑傲江湖的朋友,都要扪心自问,你的内心中是否有一个强大的自我,这个强大的自我,应该是克制而谦卑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