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刚从戈壁上下来,我参加了第16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越野挑战赛。
 
既然叫玄奘之路,它就是为了纪念玄奘的。可是今天,我要抬个杠。我们为什么非要纪念玄奘呢?你可能会说,因为玄奘的精神值得嘉奖啊。玄奘一个人不辞万里到西天取经,这个精神到现在都值得我们学习。另外,佛教传入中国,这可是一件大事!我们讲儒道释。那么如何道呢,是中国的本土文化。但是这个释,也就是佛教,它是从西域、从西天传入中国的。
 
那么,玄奘在这个佛教传入中国的过程中做出的贡献是很大的。可是,真的是这样吗?其实,玄奘并不是第一个到西天取经的。在他之前,还有一个叫法显的和尚,已经到过西天取经。事实上,玄奘到西天取经是受到法显的启发。他是把法显当成了自己的榜样的。另外,如果说对佛教传入中国影响最大的和尚应该讲到另外一位高僧,叫鸠摩罗什,他是一个天竺僧人,出生在龟兹,后来呢,被劫持到凉州,后来又到了长安,翻译了很多佛经,对后来很多中国佛教里面各个流派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那为什么玄奘既不是第一个到西天取经的,也很难讲他就是对佛教传入中国贡献最大的那个人,但我们现在却要去纪念玄奘呢?这就跟玄奘所处的时代有关。我们现在很多人讲的都是玄奘时刻,也就是玄奘自己发誓要到西天取经誓不回头的那个最艰难的时刻。但你别忘了,还有个玄奘时代。也就是,玄奘出生在唐朝,而唐朝当时已经是天下太平了,河清海晏。所以这个时候,政府会出钱资助玄奘去翻译从西天带回来的佛经。因为他又是处在一个盛世,所以盛世的传说能够流传得更广。那玄奘的故事对我们的启发就是,一个人的努力当然很重要,但你所处的时代更重要。时有了时代的加持,一个平凡的人物,也可以在时代的舞台上做出来远远超过自己,比自己更伟大的事业。好!这就是玄奘之路对我们的启发。
 
请关注我,我就是跑完了戈16,然后把自己跑崩了的何帆。
图片来源:戈友映像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